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袁隆平,大家放松一点,不要太紧张

2020年11月03日12: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5034

  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突破亩产3000斤,这在普通生态双季稻属于重大突破。

  测产过程中,专家通过抽签确定三块测产田,全程监督测产验收,并通过去杂称重、测量水分后计算出结果。

  袁隆平院士远程视频实时参与测产过程,面对这次“大考”,袁老胸有成竹。“在严峻的事实面前,都要放轻松一点,不要太紧张了。”在测产前,袁隆平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大家都放松一点,不要太紧张。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革命性的,尽管这批晚稻受到严重的天气影响,但长势喜人,我们充满信心。研究杂交水稻的过程几乎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书本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试验田,需要研究人员十年如一日地潜心钻研,今天的结果让我们深受鼓舞!”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项目主持人李新奇在现场说道。

  目前,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成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一批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并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叁优一号”等苗头强优组合。在今年南方稻区结实灌浆期遭遇近60年少有的长达1个月以上的不良气候情况下,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表现耐寒性强、产量高。

文章关键词:测产 袁隆平院士 李新奇 杂交水稻育种 大考 亩产 灌浆期 晚稻 早稻 双季稻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创新驱动发展,“九章”书写更精彩的华章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14亿中国人的饭碗,稳稳的!

    今年7月1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因为疫情引发的粮食出口供应链断裂,饥饿人口比往年新增了1.3亿。据农业农村部评估,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

  • “田保姆” 种地好帮手(经济聚焦)

    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农业生产托管应运而生。农业生产托管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的问题,还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率,对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 我国最北海岸6‰耐盐碱“海水稻”试种成功

    试验田选择位于辽河入海口的130亩地,但自然条件下引入的海水对于培育6‰耐盐碱水稻来说,浓度仍然不够。今年是繁育的第一年,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初步筛选出耐盐碱及优质水稻品种30余份,其中科研难度最大的6‰耐盐碱水稻品种6份。

  • 从放羊娃到博士、青稞专家——纪念“中国青稞之父”尼玛扎西

    他就是共产党员、被西藏农牧科技界誉为“中国青稞之父”“青稞王子”“青稞领域的袁隆平”的原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而今,在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3号试验田里,尼玛扎西培育的青稞新品系“13-5171-7”金黄璀璨,秆高、穗大、抗倒伏,适应机械化收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