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没有发热的病人去医院如何防护?外出回家衣服要消毒吗?专家一一解答

2020年02月19日10:1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没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去医院如何做好防护?

  六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如果没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到医院去,应该尽量避免到发热门诊就诊。第二,在去医院之前,最好通过网上挂号、预约等形式减少候诊时间。第三,到医院去的时候,可以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级别及以上的口罩。第四,医院内的物品、环境表面最好不要用手随便去摸,尽量少接触。第五,随身携带手消毒剂,在触摸医院公共设施后,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口之前,或者离开医院时,要记住做手卫生。第六,如果可能的话,可以戴手套。

  消毒剂频繁使用是否对身体或周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阻断间接传播是非常重要的。但消毒一定要适度,应该保证它不对身体带来危害,不对环境带来长期的污染风险。有四个提示:第一,对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学消毒剂。56摄氏度30分钟的热水就能够杀灭病毒,像餐饮具就可以尽量选用物理加温消毒的方式,对餐饮具消毒推荐开水烫10分钟。第二,用化学消毒剂来进行空气消毒时,一定是用在无人的室内环境,室外的空气消毒是没有必要的。第三,外环境的表面,比如马路、广场、草坪,这些地方不应该反复喷洒消毒剂,应该避免使用飞机来广泛的喷洒消毒剂,如果有明确的局部环境受到了传染源污染,用消毒剂做一次性的终末消毒就够了。大面积反复的喷洒消毒剂存在环境污染的风险,是要避免的。第四,往人体大量喷洒消毒剂,包括强迫通过消毒通道,可能使消毒剂经过呼吸吸入,经皮肤来吸收,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存在损害人体健康的风险。我们强调手卫生,手消毒用的专用手消毒剂,每天多次使用是安全的。

  外出回家以后,外套衣服应该怎么消毒?

  第一,日常的外套,回家以后直接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行,没有必要每天回去都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第二,如果感觉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医院去了,去探视病人,接触了一些有可疑症状的人,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尽量选用物理消毒,如果物理消毒不行才选用化学消毒。比如衣服只要耐高温,就可以选用56摄氏度30分钟这种方式,如果有烘干机,也可以把温度调到80度以上,烘干20分钟也可以达到消毒作用。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温,也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来浸泡消毒,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时,有这么几类消毒剂是常用的,一是酚类消毒剂,二是季铵盐类消毒剂,三是以84消毒液为代表的含氯消毒剂,这三类消毒剂做衣物的消毒都可以,一定要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来进行操作。

文章关键词:季铵 病人 化学消毒剂 菜篮子 症状 浸泡消毒 手消毒剂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您过度消毒了吗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流波强调:“如果消毒产品在说明书上宣传有治疗功效,那一定不是消毒产品。张流波举例说,如果在家使用手消毒剂,可选酒精类或季铵盐类;如果是做环境表面擦拭消毒,直接用消毒纸巾或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即可满足需求。

  • 北京33人发热后 官方再强调正确使用空调

    北京西城33人集中发热的情况引人关注,18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十三次会议要求,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三)含氯消毒剂对金属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 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

  • 五一外出归家后,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五一”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很好的出行假期,可以好好地放松游玩并且享受美食。钥匙可以用药皂在洗手时一同清洗,或与其他需要消毒的物品一道放入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中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含氢消毒剂:建议根据产品标签说明书进行使用,常用的居家消毒浓度为250mg/L-500mg/L。

  • 清明外出归家后,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如果感觉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接触了一些有可疑症状的人,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季铵盐类消毒剂,如果跟洗衣粉、肥皂这些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一起用,两边都会失效,既不能消毒又不能清洗。

  • 【防疫科普】消毒剂会诱发哮喘吗?居家哮喘患者如何防护?

    答:有可能会诱发哮喘。3、应注意目前常用的消毒剂也有诱发过敏可能,应注意正确使用;4、为避免尘螨等过敏,居家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床品和衣服要勤洗勤换,保持干净。

  • 消毒剂使用指南: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18日印发消毒剂使用指南,使用指南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合理使用消毒剂,遵循“五加强七不宜”,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

  • 国家卫健委印发消毒剂使用指南:建议消毒后使用护手霜

    使用方法  物体表面:0.1%~0.2%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喷洒或浸泡消毒作用时间30min,然后用清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剂。医疗器械消毒:耐腐蚀医疗器械的高水平消毒,6%过氧化氢浸泡作用120min,或0.5%过氧乙酸冲洗作用10min,消毒结束后应使用无菌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 没有发热的病人去医院如何防护?外出回家衣服要消毒吗?专家一一解答

    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日常的外套,回家以后直接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行,没有必要每天回去都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 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发现疑似、确诊病例时应停用空调通风系统

    (三)当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六)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应当定时检查,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间空气掺混。

  • 各企业医用物资生产“百米冲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用品是医护人员在一线抗“疫”的重要保障,也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紧缺物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四药防控产品消毒剂及抗病毒、抗菌药品生产线已全部开启,2300名员工日夜奋战在防控药品的生产一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