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多地医疗废弃物处置:设收集桶 全流程监管

2020年02月20日07:5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设置专用收集桶,实行全流程监管

  医疗废弃物 不能留隐患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钟自炜、张文、史自强、张腾扬、郝迎灿)为做好疫情防控、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近期多地积极行动、出台措施,规范疫情期间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管。

  福建省利用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监管。福建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被称为“生态云”。该平台固废危废管理系统每日汇总福建定点医院医疗废弃物的产生、转移以及处置单位接收和处置台账等信息。同时,实现与各定点医院、处置单位重点点位的视频联网。“‘生态云’的运用既减少了现场督导检查频次,又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全过程监管,保障全省医疗废弃物得到全面规范处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固废管理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河北省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在所有城镇居民小区、村庄(自然村)、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区域按照人员规模和行进线路合理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收集桶数量要达到1个以上(每个居民小区、自然村至少1个)。对于收运处置管理,要求收集废弃口罩前,应完全消毒并扎紧塑料袋口取出;由专用运输车辆密闭转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或工业炉窑等协同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置。

  在加强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方面,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热门诊应按要求对污水进行处理,没有处置能力的,要建设临时性污水处理罐(箱),进行消毒杀菌,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时期城乡公众废弃口罩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环卫部门在疫情地区的城镇(村内)道路、集贸市场、公共广场、地下通道、交通枢纽、单位场所、商家店铺等城乡各类公共空间,设置废弃口罩专用箱(桶)或在既有分类垃圾箱(桶)上标明“废弃口罩专用”字样,专门用于收集疫情地区城乡公众废弃的口罩,并在专用垃圾箱(桶)设置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收集容器直接接触。

  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1月20日至2月18日,四川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弃物4261.06吨,处置社会源废弃口罩80497.89千克。四川将加强医疗废水监管,定点医院和集中收治医院加快推进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增设余氯指标,确保达标排放,加强消毒设施运行管理,特别是定点医院排入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将提高防控等级,加大余氯检测频次。

文章关键词:医疗废弃物 医疗废水 定点医院 监管 在线监测系统 口罩 流程 肺炎 余氯 数据平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洗消杀毒、转运医疗废物、服务复工企业,湖北消防助力城市“重启”

    近日,为助力城市秩序尽快恢复,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立足职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公共场所洗消杀毒、转运医疗废弃物、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等任务。截至3月26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实地指导重点场所27893家次,利用远程监控抽查重点企业17764家次,指导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31477处。

  • 扛着医疗废物桶就像抱着个炸弹 | 我是志愿者

    我叫王宁,是湖北中油环保支援武汉志愿团队领队。以前很多人不了解我们这行,但是我们自己开玩笑说,抱着医废桶的时候,跟抱一个炸弹没有区别。我们把医废周转桶拉回处置厂,处置点进行高温焚烧或蒸煮,再将残渣固化填埋。

  • 湖北严守防疫最后一环 “组合拳”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举措。按照生态环境部应急处置要求,湖北省各市州均建设了医疗废物应急贮存库,应急贮存能力达到1552.6吨。在武汉江夏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垃圾被放入写有“医疗废物”标识的黄色垃圾桶,然后从医院的垃圾出口运出,送入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

  • 十部门: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 防二次感染

    ”  新冠肺炎在湖北等地确诊人数的迅速增加,给医疗废物的处置出了一个难题。2月3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指南》,着重从涉疫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涉疫医疗废水、涉疫生活污水、监测与防护5个方面作出规范指导。

  • 生态环境部:年底前全国地级市都要建成规范的医疗垃圾处置场

    (许晓华)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举行发布会。到2022年6月,在全国所有的县区都要形成医疗垃圾从收集到转运、到处置的科学体系,从而达到所有的医疗废物的科学、有效、安全的收集、转运和处置。

  • 【你有多美】青海医疗救援队在武汉 定格医护人员最美的瞬间

    ”  马怡睿,撒拉族,是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一级主任科员,也是我省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联络员。作为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的门外汉,他深知此抗击疫情工作的特殊性,不仅需要敢打必胜的勇气,更加需要科学防护的理智。

  • 河南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富余 疫情定点机构可日产日清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富余,实际处理能力可达13.5万吨/年,换算成日处置能力为370.5吨/日,疫情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可实现日产日清。

  • 郝莺歌:在武汉写出最美的“实习报告”

    2月26日19时20分,记者拨通电话时,身在武汉的郝莺歌正忙着“扒拉”简单的晚餐——半个小时后,她将进入实验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自动化提取做好前期分装工作,并将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时30分。

  •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现在体会到这句话了”

    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理人员,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除了一线医务工作者之外,离传染源最近的群体之一。(摄影:崔萌)  早上六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上岗,清理住院楼内的医疗废物。

  • 郝莺歌:在武汉写出最美的“实习报告”

    2月26日19时20分,记者拨通电话时,身在武汉的郝莺歌正忙着“扒拉”简单的晚餐——半个小时后,她将进入实验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自动化提取做好前期分装工作,并将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时30分。1月22日,当她退掉当天返回河南的车票,毅然选择留在武汉,成为一名在前线与病毒搏斗的“战士”时,她的人生开始变得不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