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零新增不是零风险 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劲懈怠

2020年02月24日07:49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王红)2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全省疫情拐点尚未出现,零新增不是零风险,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劲懈怠。

  疫情拐点尚未出现

  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1例,累计出院861例,目前在院治疗391例,现有疑似病例43例。至此,我省已连续5天新增病例数个位数;全省16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10个直管县,当日零新增。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表示,目前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看到,全省疫情拐点还没有出现,零新增,不是零风险;卡点解除,不等于疫情解除。当前,我省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劲懈怠思想,把从严落实防控措施贯穿到复工复产全过程、各环节。

  健康申报启动线下服务

  “为了分散人流,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全省启动了健康申报平台,将个人健康状况纳入大数据。”张若石表示,由于技术原因和网上申报过于集中,部分地区反映网上申报无法正常办理。为满足群众需求,现在已经同时启动线下办理服务。线下、线上办理出具的健康申报证明具有同等效力。为避免现场人员聚集,请大家按照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基层医疗机构统一安排,预约分时段办理。

  卫星定位监测物流货车

  张若石说,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新形势下,我省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沉工作重心,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为了既确保防疫不松劲儿,又保证农民工返岗复工到位,全省多地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为了助力物流业有序复工,我省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监测物流货车,编制“物流复工指数”,给全省70万物流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四类新冠肺炎患者上转集中救治

  为提高患者治愈率,我省对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老年合并基础病患者、儿童患者四类新冠肺炎患者上转集中救治。其中,全省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转诊入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一附院集中救治,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多学科联合施治,中西医协同,有效减少危重症患者病亡率,防止重症转为危重症,已转诊67人。

  此外,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全部转入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一附院、省儿童医院集中救治,通过专科对接、多学科联动,控制新冠肺炎诱发基础疾病专科疾病恶化。目前已转诊老年患者23 名、合并基础病患者47名、儿童患者6名、孕产妇2名。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我省开展精准救治,实施省级专家组包市指导,确保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一人一策,中医西医协同,努力提高救治水平。截至2月21日24时,我省累计确诊患者1270人,治愈802人,治愈率63.15%,高于全国27.26%和湖北以外省份56.04%的平均水平。省儿童医院治愈6个月大的儿童,是全省年龄最小的治愈患儿;省市协力成功治愈南阳市98岁患者,是全省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定点医院联通在线会诊系统,累计会诊82名危重症患者,其中43名患者退出危重症,好转率52%。

  新冠肺炎诊疗全部纳入医保支付

  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峻峰表示,一方面,我省扩大了医保支付范围。凡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不在医保目录范围的,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另一方面,我省实行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本地参保患者可直接结算,异地就医患者医疗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做好信息记录和医疗费用记账,疫情结束后统一组织清算。同时,报销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个人“零负担”

  为保障患者就医,打消病患医疗费用支付顾虑,王峻峰说,我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个人“零负担”。具体来说,新冠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兜底补助,不需要自己掏钱,由医保和财政全额给予支付,实施全面保障,让参保患者能够主动就医、安心就医。

  医保部门提前拨付资金保障一线救治

  为保障疫情一线医疗救治,全省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医保资金。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目前已累计向定点救治医院预付专项资金11.8亿元。同时,我省开通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可随时增补挂网;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无企业挂网或未列入我省集中采购目录的,定点医疗机构可以按规定自主备案采购,保证救治需要。

  此外,我省对定点协议管理等事项实施特事特办,比如,对专门用于疫情救治新建的郑州岐伯山医院,实现了医院交付使用与医保政策和信息系统联网同步。

  “长处方”保障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

  特殊时期,为减少参保患者反复就医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我省积极支持“长处方”,实现“便民办”。我省实施门诊重特大疾病、慢性病“长处方”报销政策,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同时,我省放宽医疗保障业务时限,实现“延期办”。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可合理延长缴纳时限,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补缴,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

  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326.8万人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表示,作为农民工大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3000万人。据大数据监测,春节前我省从省外返乡农民工978万人。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及时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对保障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意义重大。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用工保障,推动农民工有序输出。截至2月20日,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326.8万人。

  保障省内重点企业用工

  随着复产复工的加快,一些企业出现用工短缺,如何安全加快农民工返岗步伐?李甄表示,全省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其中重点保障省内重点企业用工,优先保障重点防护及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要。

  我省成立了专门对接重点企业的服务小组,协调各部门做好人员集中、交通运输、员工健康检测等工作。对企业跨省辖市员工有返岗需求的,由企业提供员工信息,通过人社部门对接员工。协助企业有组织接回员工,确保返岗工人出得来、行得通,安全返岗。

  劳务输出坚持用工返岗“点对点”

  疫情期间,全省劳务输出坚持用工返岗“点对点”。一方面,加强出发地与输入地交通运输部门的对接协调,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

  并且,为农民工统一佩戴专用标识、统一配发防护用品、统一配发行程食品、统一由人社部门人员带队护送等,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闭环直达运送。对分散出行的农民工,通过扫描“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二维码,填写用工信息,由政府统一组织协调送达务工地点。

  公众还需彼此守望相助

  随着疫情向好,针对近日群众中出现的松懈心理,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王长虹表示,此次疫情波及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出人意料,形成一个比较大的群体性公共危机事件,大家的生活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焦虑、敌对、冲动甚至消极行为也有可能发生。硝烟还未消散,这时候,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多换位思考,需要彼此守望互助。

  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生理、心理压力巨大。当前,要减少过度渲染医务人员的“英雄情结”,以免给医务人员过重的心理“负荷”和矛盾心理。同时,医务人员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要及时求助,及时休息。

文章关键词:我省 新冠 肺炎 返岗 就医 点对点 危重症患者 全省 医疗费用 长处方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未来三天大部最低气温低至0度以下 注意保暖

    6日,西部、西南部会有弱降水天气。霾:4日至10日,我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持续较差,霾将再次发展,其中6日夜间至7日,淮河以北大部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气温低迷  最高气温:未来三天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平稳,6日之后将会出现下降。

  • 河南最新要求!所有学校要做好食堂、宿舍等风险点的防控工作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健康码、进出证件的查验,并测量体温。”  对于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也安排有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 河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活动期间,我省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等主场活动和主题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等。活动当天,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被授牌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郑州今冬初雪“到货” !河南多地陆续迎来降雪······

    根据预报,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及郑州、平顶山、南阳三地区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和南阳地区北部局部有中雪。到了2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 刚刚,下雪了!郑州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接下来的天气刺激了……

    具体来说,从周一夜里到周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济源三地区和安阳、新乡、焦作、南阳四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有大雪。到了2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虽然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并不算太长,但还是会给我省带来诸多好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