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海关出台十条措施力助中欧班列发展

2020年02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朱江)今日下午,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海关总署以党委名义出台十条措施,从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加强枢纽站点建设、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

  十条具体措施包括: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除按规定需在进境地口岸实施检疫外,企业可自主选择在进出境地口岸办理中欧班列货物的清关手续,也可以选择在属地办理相关手续。

  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对于中欧班列舱单中运单为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企业可向海关申请舱单归并,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

  推动“关铁通”合作倡议实施。加大“海关—铁路运营商推动中欧班列安全和快速通关伙伴合作计划”实施力度,积极促进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海关间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加强海关交流合作,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

  支持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点。对确有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地方,支持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点或集结中心,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开展组货业务及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释放中欧班列运能。

  促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支持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允许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加强中欧班列运输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对接。

  支持利用中欧班列扩大进口。对确有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地方,支持建设各类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加强进出境地铁路口岸的海关非侵入式检查设备的配备,积极推广智能审图,充分发挥科技设备效能,提高查验效率,一般不在进出境地口岸实施开箱查验。

  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

  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EO互认合作力度。加快推进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和通关便利措施实施,及时解决企业在中欧班列沿线遇到的通关问题,保障贸易畅通;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培育和认证工作,使更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成为海关AEO企业。

  支持建设保税监管场所。支持在中欧班列关键物流节点城市,根据需要建设保税监管场所,利用保税制度优势助推中欧班列发展,高效集约开行中欧班列。

  加强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海关与铁路、场站、中欧班列承运人、货代等相关主体之间以及中欧班列各沿线节点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交换,减少企业重复录入,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中欧班列无纸化水平和通关全链条运作效率。

文章关键词:中欧 班列运输 物流节点 海关监管 措施力 海关总署 一带一路 运输业务 多式联运 AEO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创两个“之最”!中国这个市场,成全球罕见亮点!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正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近期多项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与多国贸易却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中的罕见亮点。

  • 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外交部: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中国在今年三季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华春莹介绍,今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推动中欧优质农产品更快捷、更便捷进入对方市场。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中欧班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由荷兰普罗梅地亚集团主办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日前在线举行。面对疫情挑战,中欧班列成为中欧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重要支撑。荷兰GVT物流集团总经理罗兰德·弗布拉克说,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线路自2016年正式开通以来,班列次数不断增加。

  • 中欧专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11月27日,由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与欧洲新闻台(Euronews)联合举办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主题研讨会节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行。”  根据本次主题研讨会制作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节目将于近期在CGTN法语频道与欧洲新闻台进行多语种、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 俄媒: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杨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与美国的走进并不意味着中欧关系将被破坏,因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维持欧洲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 RCEP为欧盟敲响“警钟”?反而促进中欧谈判

    黄平:欧洲特别是欧盟一直在经济、政治、对外关系、世界秩序上主张多边主义,欧洲总体是不同意保护主义的。黄平:RCEP不是一个意识形态协议,签署RCEP的一些国家与我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程度乃至尖锐对立甚至超过欧洲很多国家。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3167列 为去年同期1.8倍

    来自陕西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3167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11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