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药监局: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02月25日15:11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今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在会上表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积极会同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特别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用药用械安全。

  颜江瑛指出,要把好药品上市前后的质量安全关。上市前,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坚持“安全守底线,疗效有证据,质量能保证,审评超常规”的原则,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加快审批。上市后,针对应急审批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以及在卫健委的诊疗方案当中提到的药品加强监管。

  颜江瑛就药品上市后的监管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强化疫情防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应急审批的产品,加大检查和抽检力度,同时还要加强药物警戒工作,要求生产企业严格按照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对放行的产品严格把关。同时监督经营企业强化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对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行驻厂监督,监督检查企业严格落实质量管理要求,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有效。

  二是及时派出督查组,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产品的监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与工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加强对定点企业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派出了两批13个工作组和地方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起,对疫情防控所需要的药品、医疗器械,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自律,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积极会同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特别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用药用械安全。

  下一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在做好应急审批的前提下,加大对上市产品的质量监管,确保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

文章关键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药品医疗 违法犯罪行为 医疗器械 疫情防控 药物警戒 国家药监局 质量安全 用药 监管部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药监局:科学编制“十四五”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

    药品安全事关百姓健康福祉,对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国家药监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11月6日,国家药监局再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工作。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查出口企业少报多出、伪报瞒报、夹藏夹带疫情防控物资行为

    记者从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4月1日到4月12日,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价值165.6亿元的主要疫情防控物资,对个别出口企业少报多出、伪报瞒报、夹藏夹带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2020年5号公告,要求严格控制医疗物资产品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 国家药监局:我国已审批25个检测试剂 日产能426万人份

    张琪介绍了国家药监局审批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有关情况。在产能上,核酸检测试剂产能达到306万人份/天,抗体检测试剂产能达到120万人份/天,总体产能达到426万人份/天。实践证明,这些检测试剂具有较好灵敏度和特异性,能够满足临床需求,可有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 国家药监局:加速审批 鼓励扩产 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2020年3月9日,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某医疗器械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忙生产口罩。(陈福平摄/光明图片)  光明网讯(记者 冯浩)3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稳定市场秩序、防疫药品器械审批、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等举行发布会。

  • 国家药监局:紧急开辟了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绿色通道

    (梁秋坪)今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截至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了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到了84.4万个,核酸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17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35万人份。

  • 国家药监局: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达33万套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介绍,截止到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84.4万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颜江瑛:截止到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到84.4万个。

  • 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过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2月2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3家企业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包括2个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1个恒温扩增芯片法核酸检测试剂,扩大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和手段,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 国家药监局审批通过3家企业3个新冠病毒检测产品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2月2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3家企业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包括2个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1个恒温扩增芯片法核酸检测试剂,扩大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和手段,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 科普 | 关于 N95 口罩的延长使用和重复使用

    在传染性呼吸道疾病大范围爆发期间,N95 口罩供应可能会发生紧缺。戴上使用过的 N95 口罩并进行使用者密封检查时,应使用干净的(非无菌)手套,戴上并进行调整之后,应丢弃手套。

  • 多部门多举措合力应对疫情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多部门出台多项举措,合力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已批准6家企业6个产品基础上,再次批准1家企业1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