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千难亦相助 不辞万里路 旅法河南侨胞捐赠物资支援抗疫

2020年02月25日18: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通讯员 马腾飞)2月24日,随着国航CA1391次航班11:05准时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来自法国的520公斤防疫物资终于在20天后历经千难万险抵达河南。这场由法国河南同乡会发起,法国国际智慧家庭教育协会和巴黎热娜维耶中国协会联合参与的物资捐赠,让所有亲历者温暖与难忘。

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春节前在北非度假时获悉,国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且形势日益严峻。2月3日她回到巴黎后立刻与同乡会的几位骨干商讨联合发起公益募捐活动,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助力!由于祝晓琳身兼法国国际智慧家庭教育协会的会长,她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并获得组织捐赠活动的报备批准。从2月6日正式发起捐赠倡议到活动结束,12天时间,52位爱心人士参与,募集善款人民币13万多元,购买了包括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体温枪等在内的防疫物资共计520公斤。

捐赠微信群中的每一次“叮咚”声,提示着一笔善款到账,也表达着对祖(籍)国的一份深情、对家乡的一份厚爱。令人感动的是,这次捐赠既有河南老乡的热烈响应,也有其他省籍侨胞的积极参与,还有国内亲人的慷慨相助。爱心没有地域之分,没有金额攀比,每个人都根据实际情况尽心出力。秘书长王莹刚生完一对双胞胎,还在坐月子的她坚持加入这次募捐的组织活动;副会长李波四处奔波、想方设法寻找货源、购买物资,还积极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和商业伙伴参与其中;副秘书长李佩带病捐款、向逸菲积极提供物流信息;法国国际智慧家庭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段博也是河南老乡,主动捐款并参与了运送物资的任务;一些企业家们自发提供物资存放场地和采购车辆,保证了捐赠活动的顺利实施;有的夫妻齐上阵,有的带着孩子去捐款,一位名叫黄可馨的10岁小朋友捐出20欧元零花钱,她从未到过河南、武汉,却知道祖国遇到了困难;还有看到信息立刻微信转款的匿名捐赠者们、以及远在蒙彼利埃素未谋面的河南周口籍老乡……

如果说募捐过程是顺利的,那么采购、国际运输和海关等环节却困难重重,几乎每一步都会有“意想不到”。2月10日采购开始后,法国的物资也日渐紧张甚至脱销,法国河南同乡会决定兵分三路,遇到问题及时调整策略,确保物资准确配置并完成清关送达。几经辗转,插曲连连。庆幸的是,在中国驻法大使馆的大力协助下,经过反复协商沟通,这批物资在飞机停飞、舱位不保的“危险”面前,终于获得了国航总部的免费运送回国的特批。祝晓琳作为总协调人,凭借着十年的进出口经验,快速准备好在法国和中国报关、清关的所有材料。大家齐给力,有条不紊、环环相扣,以最快的速度将一箱箱物资顺利送达巴黎戴高乐机场。25日傍晚,当物资在郑州完成绿色清关时,所有人才放下了心。

说起这次捐赠,祝晓琳感慨地回忆道:“为了协调各种事宜,我几乎每天早上4点多才休息,一个个不眠之夜,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懂得背后的不易。可是想到奋战在祖国抗疫一线的同胞们,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据悉,这批物资在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的协调下,将定向援助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安阳市政府侨办捐赠)、新乡市侨联、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郑州市金水区杜岭街道办事处、郑州港区滨河办事处姬庄村等单位,用于河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另有部分物资捐给了浙江省乐清市侨联。

物资捐赠之路并不平坦,但终于顺利启程回国,亦如中国此刻面对的疫情,注定是暂时的,这场战“疫”我们必胜。而这注定胜利的的磅礴力量,来自全国上下的众志成城,也来自海外侨胞的寸寸丹心。

正如旅法河南侨胞们贴在每个物资纸箱上的心声:身在法国、心系中华;千难亦相助,不辞万里路!

文章关键词:侨胞 捐赠 旅法河南侨胞 防疫物资 法国河南同乡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已从92个国家接回了7万多名中国公民

    11月1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关爱海外中国公民,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时刻牵挂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

  • 奥地利维也纳发生枪击事件 中使馆提醒侨胞注意安全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微信公众号3日发布公告,称维也纳一区发生枪击事件,提醒在奥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注意安全。公告称,据奥地利媒体报道,11月2日晚约20时,维也纳一区瑞典广场(Schwedenplatz)附近发生枪击事件,目前相关区域已大范围封锁。

  • 海外侨胞:“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海外绽放光彩”

    10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挪威广东同乡会会长关志辉: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和肯定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在异国发挥积极作用。

  • 海外侨胞:“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10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学雄:作为旅居苏里南多年的华人侨胞,闻听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汕头的发言,倍感暖心。

  • 近百名旅意侨胞、留学生感染,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发布紧急提示

    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10月16日消息,近期,欧洲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多个国家单日确诊人数连续攀升,其猛烈程度已超第一波疫情。为此,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再次郑重提醒全体旅意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务请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确保健康和安全。

  • 热解读 | 在侨乡,习近平这段话为何令人动容

    10月13日下午,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公园开埠区,走进侨批文物馆,重点了解潮汕侨胞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同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约2000名侨胞受邀现场观礼,其中5位荣登天安门城楼,与习近平总书记同台观礼。

  • 守望相助 携手同心——记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协助学子、侨胞抗疫

    【原标题】综述:守望相助 携手同心--记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协助学子、侨胞抗疫 根据中国外交部部署,4月2日至7月25日,驻英国使领馆组织临时航班35架次,协助8761名在英处境困难中国公民搭乘临时航班逐步、有序回国,其中留学人员8227人。

  • 汕头:百载商埠新40年 倾力打造华侨人才“归谷”

    作为粤东的一颗明珠,汕头既是“百载商埠”,也是著名侨乡。截至今年7月,人才展厅和多功能厅承接并成功举办人才对接、项目对接、产业发展、培训和会议共48项,创客办公区域已经相继引进16家创业企业和团队。

  • 中国医疗专家组为赤道几内亚抗疫带来“希望之光”

    5月28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中国医疗专家组考察一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赤几总理奥巴马·阿苏埃6月3日会见专家组,高度评价中国与非洲抗疫合作,感谢中方派遣专家组,认为这给赤几抗击疫情带来“希望之光”。

  • 政府工作报告暖侨心、稳民心、增信心

    题:政府工作报告暖侨心、稳民心、增信心 ”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说,报告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助力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让侨胞们感到欣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