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用好“互联网+”,发挥战疫春耕的硬核力量

2020年02月26日20: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互联网,无远弗届。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新技术为代表的智慧农业风潮涌动。当前,正值农耕大好时节,既要防疫不落半步,又要春耕不误农时,就必须发挥好互联网优势,使这股硬核力量线上线下齐发力,以科技助力春耕备耕,确保粮食丰收,饭碗端牢。

  以“网”之力,开启“线上春耕”新模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升级和“互联网+”运用的广泛应用,“线上春耕”的新模式也在日益兴起。特别是疫情当前,手机成了“新农具”,不少农民用手机上的APP就可以进行“网上指导”、“视频种地”、“无接触种地”,宅在家中也能安全、安心完成春耕。互联网的优势在防疫的关键时期不仅减少了农民“扎堆干活”的风险,还有效提高了种植效率,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感觉不一般。

  以“网”搭桥,打通物流“微循环”。防疫的特殊时期,因为防控物流、人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运用互联网优势则可以很好地打通物流“微循环”,加速农产品的流通,减轻运不出去的压力。这其中,众多的电商平台的介入就恰好为特殊时期的供需两端搭起了一座“你想卖,我想买”的网络桥梁。就在近日,京东、阿里等知名电商集体发力,纷纷在各自的平台上开通生鲜“绿色通道”,为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路。以“网”搭桥,新鲜绿色的农产品不愁卖了,农民和市场两头的供需也美美解决了,还带动了农户增收和经济繁荣,可谓一举多得。

  以“网”服务,解决农户春耕中的“烦心事儿”。春季农业生产离不开科学的指导。远程专家解疑释惑,在线“面对面”教春耕农活新技术,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不见面、不接触”中,及时得到耕种的最新技术和问题的解答,解决了农户春耕中的“烦心事儿”。不仅如此,我国正在建设的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也越来越完善,云服务带来的农业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的新模式,让互联网成为了解决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的尖兵、锐器,为“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有效的信息服务支撑。

  越是吃劲的时刻,防疫之下农业发展越要利用好互联网优势,借助好数字技术,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不能办”变成“办得好”,如此一来,“互联网+”助力春耕生产就能两不误、两胜利!

  王丽君/文

文章关键词:核力量 线上线 微循环 互联网技术 网 互联网+ 物流 绿色通道 烦心事儿 大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方驳斥“三边军控谈判”论调 绝不接受任何胁迫与讹诈

    当地时间12日,中方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批驳美方近来大肆鼓吹的“三边军控谈判”论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耿爽: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要求中国参加三边军控谈判,不公平、不合理、不可行,中方不会同意,也绝不接受任何胁迫与讹诈。

  • 中方驳斥“三边军控谈判”论调 绝不接受任何胁迫与讹诈

    当地时间12日,中方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批驳美方近来大肆鼓吹的“三边军控谈判”论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耿爽: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要求中国参加三边军控谈判,不公平、不合理、不可行,中方不会同意,也绝不接受任何胁迫与讹诈。

  • 耿爽:要求中方参加三边军控谈判不公平、不合理、不可行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消息,10月12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批驳美方近来大肆鼓吹的“三边军控谈判”论调。

  • 冲在一线,他们是抗疫中的硬核力量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是全国最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机构之一。人工智能辅助医学影像量化分析系统,正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联合华为云等团队成功研发推出的。

  • 【人民评“疫”】凝聚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我们必须凝聚多方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尽快攻克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求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

  • 【地评线】大江时评:让数字技术成为抗疫和生产中的硬核力量

    数字技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继续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把防疫阵地布得更科学,把抗疫堡垒建的更牢固,与此同时,集中力量谋发展,安全有序促生产。数字技术威力无比,利用数字力量,肩负抗疫和生产双重任务,打好抗疫、生产两大战,火力更精准,力量来源更广泛,必将取得双胜利。

  • 微视频丨“战疫”面前,人民解放军的“硬核力量”

    全军闻令而动 火速增兵江城 从除夕夜陆海空3支医疗队驰援武汉 到2月3日军队1400名医护人员 到2月13日又有1400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 再到2月17日1200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 至此,军队已派出4批医护人员 

  • 【地评线】秦平: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战“疫”硬核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场亮剑 凝聚人民必胜的硬核力量

    疫情发展至今,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持续稳降,治愈病例数在不断爬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接连而至。要做好防疫答卷的后半篇文章,依然要慎始慎终,从严从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依靠群众,科学精准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科学的“硬核力量”

    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防治”。疫情伊始,我国已第一时间启动疫苗研发工作,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DNA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加速疫苗研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