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聚焦5个重点!“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来了

2020年02月26日21:05  来源:微言教育

5034




把共抗疫情斗争

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

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部署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

通知具体有哪些内容和要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如何参与?随教育小微一起看长图了解↓↓↓




更多内容,看这里 ↓↓↓




通知要求,要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结合“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聚焦“充分体现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五方面重点内容,激发广大高校师生的责任担当。


通知强调,要结合不同阶段的特点和要求,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贯通起来。

第一阶段

(从现在起至返校复学前),以抗击”为重点,通过加油鼓劲、分享经验、讲好故事等,教育引导师生“自律、自护、自修”。

第二阶段

(返校复学后一段时间),以“守护”为重点,通过营造氛围、积极创作、精准施教等,教育引导师生“守规、互助、勤学”。

第三阶段

(2020年上半年内),以“践行”为重点,通过丰富教学、学习典型、集中展示等,教育引导师生“笃志、力行”。

第四阶段

(2020年下半年内),以“圆梦”为重点,通过组织宣讲、社会实践、融入日常等,教育引导师生“爱国、奋斗”。


通知指出,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以线上活动为主,通过“读”“写”“拍”“画”“创”等形式,积极引导师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后,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活动为主,通过“听”“说”“演”“唱”等形式,充分开展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进一步结合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文化等载体,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


通知要求,要加强领导,广泛动员,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要加强宣传,汇聚合力,在中央媒体、教育系统媒体、网络思政平台进行综合报道、专题宣传和全景展示,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要全面展示,择优报送,教育部将重点遴选出100个左右精品案例,通过中央媒体“青春告白祖国”专题系列节目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向全社会传播教育系统正能量。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

                               

    文章关键词:教育引导 教育系统 师生 疫情防控 思政教育 抗击 教育部 宣传教育 践行 社会实践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 孩子教育不能拿“付钱”当“付出”

      一段时间以来,孩子因与家长沟通不畅而自杀自残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引起社会对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视,也为家长反思自身教育方式敲响了警钟。事实上,一些家长对孩子物质上舍得投入,自认为对孩子“付出”很多,却恰恰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

    • 小曹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抓紧教育引导比依法处罚更重要

      这几天当之无愧的热门新闻,就是广东湛江雷州市一学生曹某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谁来出面、如何以适当方式教育引导曹某认识错误、改过自新、面对未来,才是当地政府要做的最紧迫的事。

    •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 深刻理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三重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任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工作要求。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行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

    • 【地评线】紫金e评:全面加强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必须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 人民日报:切实办好网上思政课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应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用科学理性的声音引导身边人正确看待疫情、增强防护能力。

    • 【地评线】做好总结工作促进主题教育成果最大化

      只有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才能更好地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也必须看到,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有些还没有很好解决,巩固教育成果、坚持长效整改的任务还很艰巨。

    •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个维度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 【地评线】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主题教育成效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连日来,各地、各单位相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必须聚焦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成效的检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