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务院:要防止过度消毒 不直接用消毒剂喷洒人全身

2020年02月29日19:10  来源:国家卫健委

5034

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8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

为指导各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的消毒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依法依规开展消毒工作

各地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为依据,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疫源地消毒总则》(GB19193-2015)、《疫源地消毒剂卫生要求》(GB27953-2011)等方案和标准开展医疗机构、病例居住过的场所、转运车辆等特定场所的消毒。工作场所、公共场所、社区和学校等场所的预防性消毒方法参照《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28号)和《消毒剂使用指南》(国卫办监督函〔2020〕147号)进行。

二、采取科学消毒措施

各地要精准施策、科学消毒,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无明确传染源时,做好预防性消毒,增加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物体表面消毒频次,加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清洁消毒,做好垃圾、粪便和污水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做好个人手卫生。有明确传染源时,加强隔离病区、病例居住过的场所和转运车辆等的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三、防止过度消毒

各地要防止过度消毒,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雨雪天气不开展外环境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不在有人条件下对室内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四、做好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

各地要确保消毒效果,做好消毒质量控制。所用消毒产品要合法有效,并严格遵循产品说明书使用。要根据消毒对象的特点,选择可靠的消毒方法及消毒剂量,采取必要的检测手段,确保消毒效果。对消毒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预防性消毒和影响大的终末消毒,各级疾控部门要做好消毒效果评价。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代  章)

2020年2月2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 防止 过度消毒 消毒剂 喷洒 全身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一连休5天!2021年节假日安排出炉

    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21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 在开放合作中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解读。

  • 海外网评:美国外交还经得起“最差国务卿”折腾吗?

    11月1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里根研究所发表讲话。在美国大选举行之前,蓬佩奥又一次打破美国外交惯例,出访南亚和东南亚多国,沿途不断兜售反华主张。从这个角度而言,蓬佩奥近期令外交人士跌破眼镜的言论,又给他“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的履历表上再添上了重重一笔。

  • 国务院对进口冷链食品出手了!郑州相关监管系统已投用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 蓬佩奥反华游说之旅收效甚微:“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愿被美国利用”

    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上周的出访之旅可不是一次悠闲的散步。蓬佩奥受到的接待总体上有些冷淡,这或许也促使美国国务院在短时间内将越南列为其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