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将推动3月份PMI改善

2020年03月02日19:44  来源:金融时报

5034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2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28.9%,比上月回落24.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预计,随着当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3月份我国PMI将会改善。为应对疫情冲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建议,宏观政策要加大稳增长力度,且更需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制造业生产全面放缓

内外需求显著走弱


受疫情防控停工停产影响,2月份,制造业生产全面放缓。构成制造业PMI的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五大分类指数全部降至40%以下,其中最低的是生产指数。

“生产指数大幅下降23.5个百分点至27.8%,比受金融危机冲击的2008年最低点还要低7.7个百分点。刘学智表示,在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只是部分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受冲击较大,而此次疫情蔓延呈全国性特征。截至2月20日,15个城市的工人回返率只有25.6%,而往年春运后返工率普遍在80%以上,导致复工企业普遍面临用工难问题。

  在需求方面,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张雨陶表示,新订单指数显著下降22.1个百分点至29.3%,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但下降幅度略小于生产指数,表明生产在相当程度上受到了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落20个百分点至28.7%,与2008年11月的29%大致持平。而据刘学智判断,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可能导致我国出口继续受到影响。

  同时,中小企业受冲击更大。张雨陶认为,制造业大、中、小型企业PMI普遍回落至历史低位,但中小型企业回落幅度较大型企业更为显著,特别是小型企业PMI已连续17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与制造业企业复工率相印证。截至2月26日,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复工率为43.1%,仅为制造业大中型企业的一半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保障基本民生的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赵庆河解读称,2月份,制造业21个行业PMI均落入收缩区间,但各行业受影响程度不同。其中,化学纤维、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PMI降至30%以下;在稳产保供政策支持下,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PMI保持在42%以上,提供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的医药制造业PMI为39.7%,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受影响相对较小。

  

服务业和建筑业受疫情冲击大于制造业


  据统计,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6.6%,比上月下降33.1个百分点。

一方面,疫情导致春节假期消费骤降,消费性和生产性服务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刘学智分析称,本次疫情正好赶上春节假期,给一年一度的传统消费旺季带来较大冲击。受冲击最严重的是餐饮、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相关消费领域,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性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降至20%以下。

  赵庆河表示,在调查的21个服务业行业中,有19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但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电信、互联网软件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在云办公、在线教育和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技术的支撑下,明显好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分别高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13.2个和11.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大量建筑项目处于停工状态,节后复工缓慢,导致建筑业生产经营活动显著放缓。“积极政策带动基建投资有望保持正增长,但受疫情影响,大量基建项目难以开工。疫情导致房地产销售、开工都严重放缓,部分中小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负增长。”刘学智还认为,在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土木工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1.8%,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相关企业对行业恢复发展有信心。


生产所受负面影响正逐步减弱

宏观政策应加力稳增长


“目前疫情得到初步遏制,给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弱,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市场信心稳步恢复。赵庆河介绍说,采购经理调查显示,3月底大中型企业复工率将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分别比当前上升11.9个和9.1个百分点。近期针对疫情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岗就业补助,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将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整体而言,张雨陶认为,2月份PMI创历史新低,疫情对非制造业的影响大于制造业,对生产的影响大于需求。随着近期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政策重心逐渐转向对冲疫情负面冲击和维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人员流动和返程限制也将开始出现拐点,在企业复工率不断提升、需求端居民消费和基建投资等因素逐步修复后,3月份PMI有望明显反弹,经济增长有望在二季度逐步恢复。

  在刘学智看来,下一步,宏观政策必须更有为,加大稳增长力度,强化“六稳”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特别是财政政策应挑大梁,在继续减税降费的同时,要大力扩大财政支出来提升总需求。货币政策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张沛
编辑:余嘉欣
邮箱:fnweb@126.com

关注金融时报公众号看更多独家新闻资讯↓↓↓



                                                                                                                       

    文章关键词:PMI 刘学智 生产性服务业 企业信心 产出指数 制造业生产 生产指数 区间 疫情防控 2008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聚焦点丨从中国经济最新数据中,外媒读出了什么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彭博社的报道说,一系列早期指标显示,受出口和股市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位的支撑,中国的经济复苏趋于稳定。

    • 【地评线】京彩好评:PMI数据传递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积极信号

      我国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质量持续向好。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自3月以来持续恢复。展望未来,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地评线】大众锐评:PMI创三年新高: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创下2017年9月以后的新高。这么多人关注中国经济,这么多人看好中国经济,因为全球是一个大家庭,世界经济低迷,现实困难需要大家同舟共济、携手应对。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分别高于上月0.7个、0.2个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 核心CPI显示物价运行总体稳定

      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影响,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这是自2017年3月份以来时隔42个月首次回到“1”以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同样认为,10月份CPI同比增幅与上月相比明显收窄,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

    • 我国外贸连续5个月正增长 民企占比提升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6%。王涵指出,海外方面,全球产业链恢复难被阻断,运价数据还在恢复,外需韧性或将保持,进出口韧性还会持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