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集结“文艺力量”,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2020年03月02日21:37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真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广大文化工作者就以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戏曲、舞蹈、曲艺等形式,创作生产了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文艺作品,为科学防控、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集结“文艺力量”强信心。没有爬不过的高山,没有闯不过的险滩。疫情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金贵。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工作者用镜头笔端记录和反映14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动人场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等部门共同出品的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就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集结“文艺力量”暖人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柔软的力量最能浸润人心,文化就具有这样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工作者就用一篇篇、一幅幅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送上了“文艺暖心餐”。一首名为《武汉伢》的歌曲就曾在网上热传,歌词中有句“搭把手 就过了”温暖了14亿人的心。他们以艺战“疫”,传递着血脉相连、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集结“文艺力量”聚民心。人心齐,泰山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幅“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的漫画就曾被网友疯狂转发点赞。两岸音乐人制作的抗疫歌曲《白色长城》,更是展现出了中华儿女在疫情面前心手相牵、患难相恤的精神品质。一大批有温度、接地气的文学艺术作品,向千家万户传递出战胜疫情“最强音”,让14亿中华儿女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胜利就在前方。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化工作者通过创作通俗易懂、积极健康的文艺作品,普及抗疫常识、礼赞战疫英雄,用多样的艺术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居家生活的精神食粮,以文艺力量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这也鞭策着文化工作者要再接再厉,紧紧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秦平)

文章关键词:文艺作品 文艺精品 文化工作者 文艺力量 最强音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文艺群体“新”在哪里

    总之,相较于传统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从出现伊始就经受市场和社会的磨炼,在艰难的摸索中不断发展。新文艺群体利用无限的创意,为中国当代文艺开拓出更广阔更丰富的疆域和样式,改变了传统文艺的创作、欣赏、评论方式,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 新文艺群体,专家怎么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技术扰乱了新文艺形态的生态秩序,也剥夺了作为这一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文艺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失去原创动力。

  • 公告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开始征集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展示兵团文化的独特魅力,加强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现面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和文艺团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 延安时期“文艺入伍”的热潮

    78年前,毛泽东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成为中国文艺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部队、深入基层,熟悉了解官兵情况,着手创作反映部队现实生活的作品,掀起了“文艺入伍”的热潮,直接推动了延安时期我军文艺工作的发展。

  •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挖掘1717名文艺能人,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寻找村宝”活动中,河南省文旅厅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崔明军也和妻子朱玲芝一起到省城参加相关培训。3年多来,周营贤带领村民创作了23个充满乡情、乡音、乡味的文艺作品,举办乡村“春晚”、节庆演出、文化课堂57场次,受益群众达4.5万多人次。

  • 剪纸传情 !信阳非遗传承人为抗击疫情呐喊助威

    新冠肺炎防控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各地高度重视,人人自觉防护。1970年出生的高本功,是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中心校的一名美术教师,也是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他想通过剪纸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对抗“疫”人员的敬意,同时,让更多人了解疫情防范知识,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而努力。

  • 党建文艺丨《打好疫情阻击战》快板视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不论国家、集体,还是个人,各行各业都凝心聚力、竭尽所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今天推出《打好疫情阻击战》(快板视频),欢迎品鉴。

  •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MV《白衣翩翩》

    本作品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普创作支持计划之一,由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科学技术协会推荐。此歌曲《白衣翩翩》由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科普文艺志愿者、文化馆长胡翔同志原创,献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积极投身战“疫”,勇于担当作为

    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正在开展“艺评战疫”专题文艺评论征稿活动受到广大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支持,中国文艺评论网已编发多篇。*作者:吴洪彬,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音乐高级教师,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 歌曲 | 云开雾散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宁夏银川兴庆区教师聂新饱含深情为这场疫病防控创作了歌曲《云开雾散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件件动人故事、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胡冬梅 视频由银川市兴庆区融媒体中心制作)   分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