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95后男护士跪着给婴儿打针,“第一次戴3层手套打针太紧张”

2020年03月02日21:58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在湖北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有两名来自南京市儿童医院的男护士——张少华和马良超,他们都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由于面对的是小患者,接触起来和成年患者有很多不同。3 月 1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黄石市妇幼保健院,了解他们的故事。

  △张少华(最右)

  男护士体能有优势,也有柔情的一面

  张少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已经工作快 10 年了,目前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原本过年他还打算带着妻儿回老家东台过年,但疫情打破了他的计划。他每天都在医院加班,后来就到了黄石。张少华每天在黄石妇幼照顾小患者,可家里刚过周岁的孩子却顾不上了。

  1995 年出生的马良超,是南京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其实这次来湖北一线支援,一开始他都没和家人说。后来出征的时候他被媒体采访,结果同学在网上看到他,还发到班级群里。没几天家人也看到这个新闻,就上网搜索江苏医疗队队员名单,这下小秘密可藏不住了。女友一边责怪马良超瞒着自己,一边又忍不住关心他。

  张少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重症监护室更需要男护士,因为在这里工作承受的压力更大,节奏更快,处理事情更要冷静。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男护士在体能上有优势。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其实男护士也有柔情的一面,比如张少华会在隔离病房里给小患者扎辫子,而马良超则学起洗手儿歌去教孩子。

  △张少华(右)和同事一起给小患者扎辫子

  第一次戴 3 层手套打针太紧张

  提起在黄石印象最深的事,马良超想起自己第一次戴 3 层手套扎针的事。原本给小孩子扎针就不太容易,可能会动来动去,也可能会哭闹。因为穿全套防护服,所以要戴 3 层手套和护目镜。" 那次是给一个 3 个月的婴儿扎针,小孩子蛮胖的,血管并不好找。同时,我站着也不方便,蹲着也不稳,只能跪在地上扎针了。第一次戴 3 层手套打针真的太紧张了,就没扎好。"

  提起这次经历,马良超满满都是自责。后来他就经常戴着手套练习扎针,之后每次扎针都没再出错。

  △马良超工作照(右)

  疑似患者紧急产子

  一般情况下,孕妇生孩子都会有预产期,但如果是突然产子就会很麻烦,而当妈妈是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生产就会格外困难重重。来黄石后没几天,张少华和马良超就遇到这样一件惊心动魄的事。

  张少华说:" 那天中午,我们刚进隔离病房。那个产妇也刚过来,几分钟的时间,她丈夫的喊声就打破了病房的平静,说羊水破了。我们检查发现,这个产妇已经开 9 指了,小孩随时就要被生出来。但当时的病房并不符合接生的条件,情况真的非常紧急!经过综合评估,我们就把她送到产房去。她当时很紧张,不停地喊要生了,我们就对她进行心理安抚。很快,孩子生下来了,整个过程比较顺利,她的家人对我们也很感激。"

  如果孕妇是新冠肺炎患者,那么治疗用药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呢?张少华表示,都是对症治疗,一般是不会有太大影响。

  轮休时还到医院进行业务交流

  3 月 1 日张少华原本是轮休,不过因为接到黄石妇幼有关负责人的邀请,因此他来到医院的 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进行交流。" 我到他们 picu 看了一下,看到里面的布局,和收治的病人,包括床边查房。我交流了一些具体的护理措施和方法,查看仪器设备。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后面还会进一步跟踪解答。希望在这段时间我们分享的急救经验或者操作知识,使他们整体医疗水平和护理水平得到提高。"

  疫情结束后,他们才能离开,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但他们心里还是有些打算。回去后第一件事是做什么?马良超脱口而出:" 哈哈,带女朋友去吃火锅吃烤鱼。" 而张少华则长叹一口气:" 想安心睡一觉。"

文章关键词:男护士 张少华 打针 picu 婴儿 扎针 重症监护室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在心里口难开——一位抗“疫”男护士和“老爸”的情缘

    “抗疫归来刚消停,又闻鼓响号角声。(左三为柳峰)  由于护士职业的特殊性和疫情的影响,柳峰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河南省卫辉市的老家。

  • 罗杰:抗疫一线对90后刮目相看 7个男护士的故事

    5月22日8点1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就救治经历和抗疫感受接受总台央视记者的采访。

  • 才下火线,又上一线的“男丁格尔”们

    让我们走近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两位历经战“疫”洗礼的“男丁格尔”,看他们忙碌的身影,听他们的战“疫”故事,感受他们的侠义柔情。【同期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病房NICU护师黄安石)】:护士长询问我意见时是毫不犹豫的。

  • 才下火线,又上一线的“男丁格尔”们

    让我们走近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两位历经战“疫”洗礼的“男丁格尔”,看他们忙碌的身影,听他们的战“疫”故事,感受他们的侠义柔情

  • 板寸男团:援鄂战“疫”的“最美男护”

    在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中,有四名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男护士,受到舆论的特别关注。从2月2日出发,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到4月12日返回,71天里,顾德玉和他的同事郑智宙、高伟、邓猛四人头顶的“板寸”已逐渐茂密。

  • 那些天,你看的是TA们的“日记”

    护理专业毕业的佘小斌,从陕西老家扎根青藏高原,以“男护士”的别样身份,为医学事业奉献着青春。由于表现突出,佘小斌成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唯一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医护人员。

  • 护士节前,走近男护士

    5月10日,在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内,23岁的护士范磊磊为患者进行鼻饲。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5月10日,在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来文健在推运设备。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青春的颜色是什么?

    4月24日,在上海市嘉定区一集中隔离点,归国留学生、防疫志愿者曹元元(左)与医务人员沟通隔离人员的相关情况。1月31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护士王冬麟在护理病人。

  • “我想让自己的技术配得上生命的韧性”——“90后”护士武汉战“疫”归来感受

    了解病人病情,为病人擦洗、翻身、清理排泄物……从武汉回到扬州,许思瑶又回到日常工作中。”  清理“战场”、明确分工、改造病区、划定“三区两通道”……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后,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同心协力,病人的收治工作井然有序。

  • 【战疫青年·我奋斗】邢德盛:奋斗在于实践了多少有意义的事

    五四青年节这天,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邢德盛告诉记者,经历过疫情期间的一线工作,自己对奋斗有了新的理解。”邢德盛说,作为青年,坚持学习,学以致用,就是最大的奋斗;奋斗在于信念是否强烈、是否在做着积极向上的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