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那些天,你看的是TA们的“日记”

2020年05月12日15:0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叶青 张蕴 王延斌雍黎

王祝华 通讯员 朱广平


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团队,淋淋尽致地体现了担当、专业和大爱!


2020年的“5.12”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注定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护士节。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请跟随我们的笔触和镜头,一起回访那些曾在“白衣战士抗疫日记”里出现的主角们,听听他们讲述回归正轨后的工作与生活。


做一个迎接朝阳的追梦者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耳鼻咽喉科护士长 黄舒


我已经一百多天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了,这几日与家人一起的每一秒我都觉得特别幸福,将日日夜夜的思念变成时时刻刻的陪伴,幸福就是这样简单,没有任何荣誉比得上健康平安归来与家人重逢更令人喜悦。


出征武汉一个月前,我不慎摔伤了右脚,趾骨粉碎性骨折,医生给我脚背打了两块钢板和钢钉固定,为如愿参加援鄂医疗队,我隐瞒了还未痊愈的伤情。“轻伤不下火线,国家危难之时,我愿意出一份力!”这是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同事们知道后都叫我“钢板姑娘”。


回首三个月的抗疫过程,遇到了很多身体和心理上的困难,对我最大的挑战是脚伤未痊愈,时间久了脚痛明显,但在抗疫使命激励和队友帮助下,我这个“钢板姑娘”渐渐克服了疼痛带来的不适,圆满完成了这次抗疫任务。


细细回想,自己战胜困难以后,自己变得更加淡然,坎坷使我成长成熟。即将结束调整进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轨迹,此次疫情更加让我有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价值感,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使命和意义,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尽我所能传递给更多的人正能量。


我的脚伤恢复得不错,穿软鞋时疼痛已经基本感受不到了。我想,我以后要好好珍惜生命,关心、爱护、善待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经此一役,我的意志得到磨砺,心境也得到提升,乐意做一个迎接朝阳、怀抱春风、乐于奉献的追梦者。


将援鄂的大爱精神带到一线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潍坊市中医院主管护师王雲雲


结束休整之后,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潍坊市中医院主管护师王雲雲又开始了一线的忙碌。她说,只有忙碌起来才充实。


前几天,她来到几十公里之外的青州市杨集安村“高山诊所”,为这里的老人义务提供医疗服务。每个月为老人们看病,是王雲雲每个月的“雷打不动的习惯”。她说,“援鄂之前,我经常来为这里的留守老人看病,也帮着老人做些家务活。”


这一天,老人们显然期盼已久。在小诊所里,不断有老人前来,也不住的问起来,“孩子,怎么上次没有来?”老人们并不知道王雲雲去湖北一线的事情。


老人们的关心,让王雲雲感动不已,甚至不知该怎么回答。王雲雲说,我们是老人们眼中的孩子,“每次来义诊,老人都会给我们做山里最好喝的豇豆粥、玉米粥。而对我们而言,在‘五一’假期里,来给老人送健康,非常有意义。”王雲雲说。


在为老人们义诊的同时,王雲雲还为老人们包了水饺,与老人一起度过了充实的节日。她说,这次援鄂的收获很大。回来后,也将援鄂医护精神带到工作中,更加地服务好患者。


生活中的“变”与“不变”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援鄂医疗队队员、心外与神外科护士长 林诗婷


林诗婷是第一批援鄂的海南妇幼护士,疫情发生后,她义无反顾地报名前往武汉支援。“在国家有难之时,我怎么能退缩?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出发湖北时,她曾这么对记者说道。已经圆满结束任务回到海口的林诗婷,这样描述自己生活中的“变”与“不变”——


驰援湖北回来后,我们经过了隔离、休养,现在已经回归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熟悉的环境里,又开始了熟悉的工作。经过武汉抗疫经历,我觉得自己的心智方面和专业知识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也增加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比之前更加热爱我这个职业了。


我现在每天的工作是继续做好所负责的病区的护理管理,首先是要保证病区护理质量的安全,还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对住院的病人和家属要好新冠肺炎筛查以及隔离。


回来后,令我感触比较深的事情是,因为抗疫经历,我们肩负着“抗疫英雄”的光环,大家对我们都比较崇敬。但是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都不是什么英雄,我们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我想,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也会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会激励自己,砥砺前行,为海南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回到原地,脚踏实地工作


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广东队员、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 陈名桂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陈名桂带着家人到周边小游了一圈,弥补这段时间没在家人身边的缺憾。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在湖北的70多个日日夜夜,家人颇为挂念他。“见到我平安回来,家人心里的一大块石头才放下了。”回来后,他尽量多陪家人,和小孩玩乐,“陪伴最为重要,即使不说话,在旁边陪着都是一种幸福”。


“再次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感觉特别亲切。”4月21日,陈名桂结束隔离期回到工作岗位上,立刻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他所在的科室基本上常年满床,大多数患者都用上了呼吸机,护士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


“我们上班就是火力全开,马不停蹄。如白班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除了中午吃饭外,其他时间连水都喝不上。但正是平时的积累,才练就了‘战时’应战能力。”在湖北抗“疫”一线,陈名桂先后奋战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他为患者带去了特色中医护理技术,也将自己的热情开朗与坚定信念传递给患者。


17年前,广东省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前赴后继,打赢了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战役。“我只是学着前辈的样子,上前线和死神抢人去。亲身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加深刻体会到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抗非’精神。”陈名桂说,“新冠肺炎患者对中医疗效的认可,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动力,也督促自己要继承和发扬好中医。现在回到原地,从零开始,脚踏实地工作。”


不一般的“男护士”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重症监护科呼吸治疗师 佘小斌


“敬爱的医生朋友们,你们好,在你们的悉心照料下,我出院了,护士节来临之际,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几天前,一则患者拍摄的短视频在“援鄂重症医疗组”微信群中传播开来,一遍遍看着视频,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科呼吸治疗师佘小斌红了眼眶……视频中康复的患者,还穿着佘小斌临走时送他的秋衣。


这是佘小斌职业生涯中的第十二年个护士节,也将是令他最难忘的护士节。


护理专业毕业的佘小斌,从陕西老家扎根青藏高原,以“男护士”的别样身份,为医学事业奉献着青春。


作为青海省仅有的十名呼吸治疗师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佘小斌第一时间随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赶赴一线,开始了为期52天的一线抗疫。


52天中,佘小斌和重症医疗组队员们收治了33名重症患者,为他们进行呼吸系统干预治疗,最终使23名患者转危为安。


在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的52个日夜,佘小斌和同事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制课件,为新洲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云培训”,并无偿捐献出自己和同事发明的“新型集水杯”专利,为打赢战疫尽己之力。


由于表现突出,佘小斌成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唯一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医护人员。


陪伴家人、看书学习、参加宣讲,疫情逐渐平稳后,佘小斌和队员们荣归故里,渡过了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调整状态后,这名80后男护士将穿起“战袍”,回归平凡的护理岗位。


在2020年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佘小斌通过科技日报为广大医护人员献上祝福:“2020年抗疫的旗帜上,有我们护理人的共同风采,在5.12国际护士节之际,祝大家幸福安康、阖家欢乐!”


牢记南丁格尔誓言


 

中南大学湘雅第二批支援武汉金银潭国家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师 朱恋


3月31日,我们从武汉金银潭撤离了,回到了我们自己的城市——长沙。下高铁的时候我看到了我们的市领导、中南大学校领导、湘雅医院的院领导和科室领导亲自来接。警车开路,领导送花,路人鼓掌,家人欢呼,人们夹道欢迎,我和我的队友们感动得热泪盈眶。这辈子,曾经在武汉抗疫,受到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太荣幸了!我也变成了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经过15天的酒店隔离,我们回到医院,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后,医院又为我们组织了一场盛大的欢迎会。医院按照国家的文件要求,又让我们休息了十个工作日。在自己科室上岗后,还为我们安排一个月不上晚夜班。医院给我们安排了各种贴心的“福利”。


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护士,履行一个护士职责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应该做的,从武汉金银潭回到长沙,回到自己科室,却给了我们这么多殊荣和奖励,这是对我援鄂工作和对我本人的莫大鼓舞。同时,我也深知,只有以谦卑、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负这份殊荣。我会继续踏着南丁格尔的足迹,牢记南丁格尔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编辑:张琦琪(实习)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


                                                                                                                       

    文章关键词:日记 咽喉科 医疗队队员 中医护理 男护士 新冠 肺炎 青海大学 科室 附属医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蓬安:凝心聚力 跑好脱贫最后一公里

      2019年底,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全县建档立卡的17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13万人全部脱贫,农村绝对贫困历史性消除。据悉,2017年以来,蓬安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出台《蓬安县精准脱贫动态监测实施方案》,围绕脱贫抓质量、防贫抓机制、后续抓巩固,出台了具体政策措施。

    • 昔日孤儿、今日勇士,抗洪战士日记刷爆朋友圈

      安徽多地汛情告急 驻地武警官兵闻令而动 全力迎战洪灾 这两天来,在朋友圈中 一篇抗洪日记悄然传开 

    • 两篇日记

      截至2019年底,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风雨无阻,告别贫困,走向富足,我们正向全面小康大步走去!

    • “你好,新时代”融媒体大赛等你用镜头书写时代!

      在央视新闻“云端”启动 本次启动仪式 区别于以往发布会形式 用一场热烈 酷炫 别具一格 的视觉盛宴 揭开了本届大赛的序幕 冬奥会冠军武大靖  青年演员王俊凯  援鄂护士易杨梦妮 快递小哥汪勇 

    • 环球同此凉热——中国留学生抗疫日记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140万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备受牵挂。近日,第一批为意大利、韩国、日本、法国、德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中国留学生准备的50多万份“健康包”已经配发到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