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武汉抗“疫”一线!河南90后大学生书写最美“实习成绩单”

2020年03月03日10: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从1月23日开始,河南大学生郝莺歌一直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从担忧、徘徊到自信、勇毅,这个医学院校实习生经历了最快速的成长。在她的手机便签上有一段写给自己的话:“如果每一场战斗都需要一批战士,那么很荣幸我是这次抗‘疫’大军中的一员,有祖国母亲做坚强后盾,我坚信这场战‘疫’一定能取得胜利。”

义无反顾选择最美“逆行”

郝莺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专业学生,2019年6月,她被派到校企合作单位——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习。今年1月22日,她和公司其他外地员工一样,打包行李,准备结束一天工作后乘火车回河南老家过年。

正当这时,公司刚刚承接了部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样本的检验工作,于是当天公司在工作群中动员员工参加战“疫”。彼时,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在不断增加,赶快回家成了外地人的首选。但这条动员信息让郝莺歌犹豫了。

作为一名医学生,郝莺歌觉得应该留下来。但作为父母的女儿,她觉得还是要和父母打个招呼。拨通父亲郝金周的电话后,郝莺歌小心翼翼地说出了想法。电话那端沉默了许久后,才响起了声音:“想留下就留下,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不管发生任何事情,给我打电话,我马上过去接你。”

1月22日下午1时许,在家人的支持下,郝莺歌退掉了当天晚上的回家车票,义无反顾地开始了最美逆行。在当天的朋友圈,她这样写道:“车票退了,行李也可以拆箱了,留在这里做好攻坚战,希望这场战役早点胜利。我会每天给你们报平安的。过年失约的,之后给你们补回来!”

每天都在和病毒样本打交道

郝莺歌主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核酸提取工作。她明白这份工作的危险性。因为就目前的资料表明,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因此来自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的非呼吸道样本也具有潜在的感染性。所以,在样本的检测过程中,她总是非常小心谨慎,以免接触感染。

在实验室,郝莺歌全副武装。密不透气的隔离防护装备常常让她感到闷热难耐,时间长了,还会有呼吸不过来的感觉。但在目前的武汉,这种让人闷热难耐的防护服却是十分金贵。为减少损耗率,郝莺歌和她的同事们穿上防护装备后,至少要在实验室呆6个小时才肯出来,甚至更长,中间不能上厕所。为了安心工作,进实验室之前,郝莺歌从来不喝水。

起初,进行冠状病毒的核酸提取,郝莺歌和她的同事们主要是靠手动,一天下来,她所在的实验室要处理1400多份样本。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这项工作也逐渐从手动过渡到了自动,处理样本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

也因为忙碌,郝莺歌不像以前那样每天按时在朋友圈报平安。2月1日那天,连电话都没等到的父亲郝金周着急了,主动拨打女儿电话。直到了解女儿是因为加班太累忘了打电话,他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只能向前冲,不能后退

由于放假,员工宿舍的热水器坏了,整整一周,郝莺歌没有办法洗头、洗澡,这让爱干净的她难以忍受。1月29日晚上11点12分,郝莺歌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这些日子里,有几个特别难坚持下去的瞬间,没有热水,一周没有洗头,整个人都不对了。”和这些文字同时发出的是她的几张工作照,其中一张照片虽然脸部经过了美颜,但还是能看到明显的勒痕。

那天晚上,郝莺歌也在自问:为什么要留下来?内心给出的答案竟是刚进大学时许下的誓言:“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虽然我没有誓言写的那么伟大,但是我愿意尽我所能。”郝莺歌这样告诉自己。

工作之外,郝莺歌会用手机拍摄一些就餐、住宿等照片,发给父母。她知道,电话那端的父母每天都在等她报平安。每次视频,父亲、母亲和妹妹都是齐齐整整地坐在那里,父母还会红着眼圈儿嘱咐:“孩子,现在全国都在应对这件事情,不要怕,但一定要做好防护。”

每天,郝莺歌会和学校留在这里的另外3名实习生李鋆、桂云飞、孙于洁聊天,他们互相鼓劲,彼此加油。“我们4个同在一个学校,一起决定留下来,留下来就得向前冲,不能后退。我和桂云飞是做检验工作的,李鋆、孙于洁负责处理医疗废弃物,他们都很棒。”郝莺歌说。

爱让她更加自信勇毅

奋战在抗疫一线,郝莺歌也时时刻刻都在被温暖着,感动着。这些温暖和感动除了来自家人,还来自朋友、母校和社会。

1月22日下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淼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了郝莺歌发的信息,当时就被这个小姑娘震撼了。前一天,他还在和郝莺歌探讨冠状病毒的危险性,今天她竟选择留下来参加抗疫。拨打电话过去核实,郝莺歌意志坚定,还说李鋆、桂云飞、孙于洁3个同学也选择了留下。作为老师,胡淼除了为学生们的医者无畏精神自豪外,便剩下无尽的担忧。

“他们还只是实习生,还是孩子,如果选择离开,没有人会责备他们,但他们选择了留下,这是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他们用坚守与奉献,为武汉疫区贡献力量,从这一方面来讲,他们是我们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胡淼说。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郝莺歌、李鋆、桂云飞、孙于洁4名同学的手机每天都会出现来自母校老师的嘱咐和关心。

事实上,奋战在一线的郝莺歌每天都在被各种新闻激励着:武汉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各地医疗队迅速集结向武汉出发,曾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缨……郝莺歌为自己是“逆行者”中的一员骄傲。在这场疫情中,她还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家”,从政府到社会,从医护人员到新闻工作者,抗击疫情是这些家人们共同的目标,他们一样舍弃“小家”,只为让中国这个“大家”更安全……郝莺歌不再担忧,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她希望把实习成绩写在最需要的武汉抗疫一线。

文章关键词:武汉 抗“疫” 一线 河南 90后 大学生 实习 成绩单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险业助力武汉经济复苏 17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超500亿元

    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久期长、规模大、来源稳的优势,为湖北及武汉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武汉疫后重振经济。6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推动下,13家保险机构同武汉地方政府和企业签约17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

  • “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

  • “微光点亮夜游 致敬平凡英雄”点亮武汉活动拉开大幕

    12月5日晚,随着7只巨型熊猫灯组被点亮,“微光点亮夜游,致敬平凡英雄”点亮武汉活动拉开大幕。据了解,作为“点亮城市”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接下来还将以武汉为中心,联动湖北其他地市州依次展开。

  • 武汉多举措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记者柳洁报道:近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办。230多家武汉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来自湖北各大高校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接收简历近9000份,达成意向人数近1600人。

  • 德国科学家:全球99.5%感染源自意北部新冠变体,而非武汉

    据意大利媒体《共和报》11月28日报道,德国著名病毒学家亚历山大·凯库勒(Alexander Kekul)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正在传播的新冠病例中,其中99.5%可追溯到来自于意大利北部的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而该变异毒株并非来自中国武汉。

  • 世卫组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只是一个扩散地,而不是源头

    11月23日,世卫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当天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的视频。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在很早时候,就在世界不同的地点和时间感染了一批人。

  • 坠亡研究生导师恢复招研?武汉理工大回应:如不符条件会依规处理

    近日,有网友爆料,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陶崇园坠亡两年后,其导师——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王攀已恢复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网络截图显示,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官网11月20日发布的一则《关于学校2020年通过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的教师名单公示》中,王攀位列通过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教师名单之列。

  • 浦东机场货运站又现确诊病例!“物传人”再添实锤?

    来自上海市卫健部门的消息显示,22日晚浦东机场对17719名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1人结果阳性,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本月,国内除了此前已经出现疫情的新疆外,又有包括天津、上海、安徽阜阳、内蒙古满洲里在内的4地通报有本土确诊病例。

  • 武汉:不得让家长代改作业 保证高中生睡眠

    12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主要减负政策和规定包括: 1、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2、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3、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 4、除高中毕业年级,一律禁止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

  • 武汉消防通报光谷沿街居民楼爆炸:无人员伤亡

    据@武汉消防 消息11月12日17时21分,洪山区珞喻路618号滨湖小区3号楼一快递收发点(一楼商业网点,80平方米左右)起火,武汉市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力量前往处置,目前明火已扑灭,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核查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