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今年要倾集团之力打造家乐福的核心业务模式

2020年03月03日14:23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99月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割正式完成以来,家乐福中国会如何蝶变升级、与苏宁融合共进,一直颇受业内关注。

苏宁家乐福CEO田睿至今仍清楚记得,去年10月8日,他和家乐福员工交流时曾开的一个玩笑:“你们本来都是一群雄鹰,但是你们自己都忘掉了,过去十几年法国人把你们当‘金丝雀’养,所以你们也认为自己是‘金丝雀’。”

四个多月过去,家乐福中国仿若按下了“快进键”:场景创新、供应链融合、产业融合、数字化改造……速度令外界咋舌。1月22日,苏宁易购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四季度家乐福中国业务扭亏为盈,业务整合效果初步显现。

家乐福中国蝶变升级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2月20日,田睿在和包括《国际金融报》在内的媒体一起交谈时从两方面进行了总结:首先,解决文化层面上的问题。改造家乐福团队的文化,使团队能够按照苏宁的履约文化精神冲入市场,积极思考如何竞争、变革;其次,将家乐福与集团的各业务迅速进行更好的融合。保留和继承家乐福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从而对家乐福的门店进行数字化和全渠道的改造,最终实现互联网全链路的改造,使其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

田睿还向记者透露,集团内部于一周多前开会时已经明确,2020年会倾整个集团的资源和力量去打造家乐福接下来的核心业务模式。

有信心颠覆“到家”行业

无疑,进入“苏宁时代”之后,家乐福的活力已经被重新激发,而近期苏宁家乐福在到家服务上的连续动作更是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2月5日,苏宁对外宣布,为了应对更多线上订单需求,苏宁易购接入家乐福“1小时达”服务,通过线上下单1小时送达的购物体验,竭力保障消费者需求。

随后几日,苏宁家乐福又宣布,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线上下单、线下家乐福急速送达的服务,全力保障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所需,家乐福服务再升级,推出家乐福“同城配”服务,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家乐福门店生活圈10公里。

到家服务近两年一直是国内商超巨头发力的重点业务。此前,沃尔玛在中国进一步加深与京东到家间的合作后,就上线了沃尔玛到家服务,与此同时,永辉超市、Ole超市等都推出了到家服务。

那么,家乐福到家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大家做的并不一样,比如别家做的就是‘1小时达’,这是即时配送的模式。而苏宁家乐福的‘到家’可以理解成是三种模式的叠加,即‘1小时达’+‘同城半日达’+比较精准的社区预售团购。”田睿直言,无论是“1小时达”,还是“同城半日达”和预售团购,任何一个模式都无法解决全链路的问题。

对于苏宁家乐福的到家服务,田睿很有信心:“苏宁家乐福一定是履约时效最快、综合履约成本最低、并且是最精准,能够针对不同需求来做的到家服务模式。2020年,我们的‘到家’业务很有可能颠覆这个行业,因为现今用户的需求非常多样化,你不可能用一种模式来满足用户100%的需求。”

田睿还表示,如果仅仅只做到一种协同,很容易产生很多经济账问题,最终导致难以做到密切协同。苏宁家乐福则不同,家乐福的全链路已经打通,互联网的流量、苏宁小店的流量、家乐福的供应链、家乐福“店仓一体化”的效能都可以做到无缝对接。

对今年的业绩表现有信心

外界对于家乐福本土化的期待仍然很高,甚至还有投资者建议把苏宁易购App里面的“家乐福到家”改成“福到家”。事实上,由于中外思考方式、语言模式的不同,一般而言外企要想打开中国市场,有效本土化,首先就是更改品牌名,而中国消费者也会下意识对接地气的品牌名认定为是外企本土化的标志。

对于将苏宁易购App里面的“家乐福到家”改成“福到家”的提议,田睿直言其实也有在考量之中。他透露:“2020年,我们会有一些变化,包括家乐福的品牌。”

不过,田睿也表示,家乐福的品牌仍有自己的价值,即中国二十几年市场的价值。他指出,“会逐步在合适的时机、分阶段推出一些举措,但也会看用户的变化、市场的反馈,包括对苏宁门店的改造等。但,苏宁原来相应的品牌仍会保留,目前做的是跟家乐福的有机融合,接下来家乐福品牌怎么安排,还是要根据综合的评判来分阶段的采取举措。”

在田睿看来,目前的家乐福已经完全本土化,尽管法国方现在还有20%的股权,但他们并不参与具体经营。他还向记者坦言,苏宁的文化已经完全植入到家乐福,这才是本土化最核心的东西。只有文化的改变,大家才能够真正按照中国的市场规则去办事,参与到整个市场的竞争。

对于家乐福2019年四季度的业绩表现,田睿很满意。他表示,虽然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对家乐福今年的业绩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这次为了抗疫,企业承担了较多的责任,也付出了不少成本,例如员工的激励成本、为了保供应增加的物流成本,以及为保价格增加的控价成本,但总体而言,我仍然对今年的业绩表现比较乐观。”

文章关键词:家乐福 业务 苏宁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乐福到家订单环比增长63.6%,三伏新解:30天“葛优躺”

    ​7月20日,高温继续覆盖新疆、天津、福建等部分地区,气温最高地方可达39℃。而在广东,广东省高温预警信号持续生效时间最长地方已有一个月,相比7月16日全国正式入伏,广东地区从6月中下旬便已开启高温模式。高温炙烤下,减少出行成为有效的避暑方式之一,网友直呼“三伏就是三十天都卧在家里,少动”。

  • 北京疫情控制住了?水果蔬菜该怎么吃?最新回应来了

    18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125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协调山东省支援北京市场供应,25家企业已为供京蔬菜做好货源准备,首批蔬菜预计19日可到北京。

  • 北京果蔬、生鲜等食品供应情况如何?总台央广多路记者实地探访→

    北京新发地设置临时交易区,封闭管理小区开通蔬菜直通车。首航超市梅市口店乔店长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各大超市都在紧急加量,保障货源充足,建议市民们不需要大量囤积货物,请市民们放心。

  • 保障市场供应!大批蔬菜连夜进京

    13日晚间到14日凌晨,北京各大连锁超市的保供货物陆续运抵各门店,保障市场供应。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点对点”食材供应专委会也已组织会员单位调集全国的蔬菜基地资源,大批蔬菜已经连夜进京,供应市场。

  • 苏宁家乐福供应链平台化发展,赋能下沉市场夫妻老婆店

    全球疫情影响下,人员隔离、交通受限引发供应链断供等问题,对各大中小企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和考验,倒逼企业乃至各行各业重新进行思考与转变。长期受益于供应链优势,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住疫情考验后,日前,苏宁家乐福供应链全面接入苏宁小店,初步获得成效。

  • 逆势开店销售创纪录,苏宁这朵前浪是怎么做到的?

    为了备战五一长假,苏宁一口气射出了“三支箭”:苏宁新街口云店重装上阵、家乐福精选重庆盛大开业、零售云4月逆势开店。

  • 生鲜到家疫后夺生:家乐福与盒马的不约而同……

    生鲜电商又在思考怎么活下去了。对这个“死亡率”超高的行业而言,疫情期间暴增的“宅需求”,究竟是拐点还是回光返照?

  • 苏宁家乐福率先备战618 第一枪竟在生鲜打响

    4月21日,“苏宁家乐福生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618商洽会”在苏宁家乐福总部隆重举行。近日发布的苏宁易购2019年年报显示,日用百货品类营业收入达455.7亿元,同比增长115.44%,占苏宁易购总营业收入比重跃升至第二位,展现出极大的增长潜力。接下来,家乐福将继续上码一系列促消费举措,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好省”的购物体验。

  • 为湖北拼单,苏宁超市秭归橙热卖,家乐福17日上架荆州小龙虾

    4月17日,来自湖北荆州的小龙虾,将爬上苏宁家乐福的货架,迎接消费者的选购。于此同时,苏宁超市小龙虾的销售额环比增长187%。在小龙虾季到来之时,苏宁的消费者热情不减,继续用“吃”,助力湖北农产品。

  • 助力418智慧零售 苏宁金融与家乐福首笔供应链融资落地

    自从2019年家乐福加入苏宁大家庭以来,依托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圈,家乐福的利润和现金流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去年第四季度的营业额创7年来的新高。在苏宁418大促来临之际,苏宁金融供应链金融“家乐福保理融资产品”成功上线,并于4月9日完成首笔融资落地,充分发挥金融力量,助推智慧零售生态圈融合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