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畅通“丝路”保障民生物资快运快达 郑州海关在行动

2020年03月05日13: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十条措施,更好的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丰富市民的“菜篮子”,郑州海关多渠道发力,全力保障进口民生物资快速通关。

“空中丝绸之路”直达 生活更新鲜

3月4日凌晨2时,一架来自马来西亚的水果包机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满载着1700余箱,共计20吨榴莲,这是春节后郑州航空口岸入境的首架水果包机。郑州海关所属机场海关对该批货物实现随到随验、合格即放,从飞机落地到货物放行,仅用了1个小时。

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入境的,不仅有美食,还有美景。3月3日,6400枝来自哥伦比亚的玫瑰、康乃馨等6个品种的鲜花,在郑州航空口岸快速通关后,迅速分拨至全国各地。

为保障疫情期间航空进口民生物资快速通关,郑州海关充分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平台,提倡线上办理,利用电话、微信工作群等与报关货代企业建立无缝对接联系机制,保证业务办理畅通无阻。实行“7×24小时”通关,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担保放行等多种通关作业模式,对重点进口商品优先安排查验,实现快验快放。

2月1日至3月4日,郑州海关共验放空运进口民生物资587批次,主要包括水果、牛奶、医疗器械、服装等多类商品。

“陆上丝绸之路”畅通 品种更丰富

近日,郑州海关所属车站海关监管一科接到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人力非常紧缺,但是目前有很多进口食品着急申报通关,涉及的订单客户都催的很紧,怎么办理通关手续最快啊?”

了解到该情况后,该关迅速摸清该批进口食品的种类及通关需求,与企业保持电话、微信联系,提前了解货物申报要素,并设立“申报绿色通道”;简化查验流程,落实“收发货人免到场”查验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往返场站不便的困难。仅当天就验放了来自德国的啤酒9批次,共185.5吨。

今年以来,郑州海关已累计监管来自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俄罗斯等国家搭乘中欧班列(郑州)进境的食品55批,包括饼干、啤酒、意大利面、纯牛奶等多个品类。

“网上丝绸之路”便捷 选择更多样

随着我国跨境电商的不断兴起,“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已逐渐变为现实。来自澳大利亚的奶粉、西班牙的橄榄油、俄罗斯的巧克力……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通过跨境电商的渠道进入到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疫情期间,郑州海关为电商企业提供无纸化通关、线上办理业务等远程服务,实现全天候预约通关,保障河南跨境电商企业顺利运转。

3月3日15:00,郑州海关所属新区海关关员贺玉洁正在为一批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进口的口罩办理相关手续。她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设立了民生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主动跟进企业报关和纳税进程,确保物资到达后能够第一时间验放。”

除此之外,郑州海关还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技术优势, “无缝”办理跨境电商清单审单、账册管理、实货监管等一系列日常业务,确保海关监管有效运转。同时积极做好跨境电商企业税款缴纳期限延长工作,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跨境电商业务“不断线”“不打烊”,仅春节期间,郑州海关就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243万票,各项业务运行稳定。

文章关键词:郑州海关 快速通关 民生物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