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轮圆月合“黄帝星”助兴“三八妇女节”

2020年03月07日13:18  来源:新华社

5034

  天文专家介绍,一轮圆月将在8日晚与有着“黄帝星”之称的恒星轩辕十四相合,上演一曲浪漫的“天上探戈”,助兴“三八妇女节”。

  按西方星座划分,轩辕十四属于狮子座,称为狮子座阿尔法星,也被称为“王者之星”“帝王之星”。按中国古代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轩辕星座,划分在二十八宿中的“张宿”。轩辕星座由十七颗星组成,轩辕十四是其中最亮的星,即主星,呈蓝白色,由于轩辕是上古帝王黄帝的名字,因此,轩辕十四也被古人称为“黄帝星”,又由于其位于黄道上,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重视。

  据了解,月合恒星时,月亮和恒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色的天象。

  进入3月,人们会在东南夜空看到由几颗亮星组成的一个“反写问号”,它就是春季最壮丽的星座之一--狮子座。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8日晚,农历二月十五的一轮圆月飞在青云端,皎洁而明亮。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较高,在圆月右下方不远处,依稀可见一颗星星在闪光,这就是轩辕十四。在找到轩辕十四的同时,人们也可以顺便观赏狮子座的风采。

  “不过,在明亮月光的照耀下,轩辕十四的亮度逊色不少,感兴趣的公众要想一睹其蓝白色的容颜,最好使用双筒望远镜或者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为好。”李梅丛提醒说。(完)

文章关键词:三八妇女节 轩辕十四 圆月 星座划分 狮子座 黄帝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八节快乐】听她们发声 向她们祝福

    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