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股感动涌上心头,泪水和雾气交织在一起……丨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2020年03月09日18:03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患者帮照顾老年病友:我希望医务人员都好好的

  3月8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 小雨

  周松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骨科护士

  3 月5 日,是第57 个纪念雷锋的日子。清早天刚亮,当我们像往常一样穿梭在病房的时候,我们发现了温馨的一幕:16 床的年轻患者正在为15 床患者洗脸梳头,喂水,更衣,翻身……动作娴熟和轻柔,眼神慈爱而充满同情。看起来是那么自然和亲近!

  我愕然:15 床是前二天刚从福利院转来的一位老年痴呆患者,他性格古怪,晚上经常哭闹着要回家……而且不配合我们的治疗。

  正在我疑惑的时候,负责生活护理的小汪说:“嘿,你看原来他儿子来了,难怪这几天吃的香,睡得好,气色不错,人也精神多了!”护士小陈说:“是啊,他儿子好细心啊!每次我们来做生活护理时,他都早早的安排好了,对他爸真好!”

  但我知道:他们仅仅是同住一房的病友。经过简单交谈,我了解到,16床是某报刊发行部门的工作人员,经过前期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症状已基本好转。15床的老人跟他爸爸年龄差不多大,看到这样的老人,他便想起了自己的爸爸和奶奶。

  “我以前曾经照顾我奶奶的,你看我都是熟练工种啊。”他开玩笑说,“也许是缘分吧,这个爷爷虽然性格古怪,但非常听我的话,你看他喜欢我给他洗漱,喂饭,穿衣……感觉他没有了惊慌和恐惧,很信赖我。”

  我轻声地问15床爷爷:“他是您儿子吗?”爷爷说:“是的,他是我的小儿子。”过了一会老人又自语道:“不是的,但他比我的儿子对我还要好。”

  在这疫情还在施虐的时刻,多数的患者都在为自己的病情而考虑,焦虑,不安和恐惧,甚至迷茫,而16床的病友却充当起了病房里的志愿者。

  我不解地问道:“你为什么会主动的去帮助他呢?是我们做的不好吗?”他笑着回答:“看到你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刻也不停歇地为这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耐心救治和服务,你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愿意为你们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希望你们医务人员都好好的。一个都不要倒下!”

  这一刻,我愣住了,一股感动顿时涌上心头,泪水和雾气交织在一起……

  武汉是我们的城

  3月8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 小雨

  陈景三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内科三党支部书记

  武汉是我们的城,

  这里有我们的家、也有我们的亲人,

  新冠病毒来了,让武汉人出不了家门。

  武汉是我们的城,

  这里不只有武汉人、

  也有来援助的异乡人,

  携手抗击新冠, 让我们众志成城。

  武汉是我们的城,

  这里有英雄们奋战、也有亲人们守城,

  期待英雄们凯旋, 让我们中没有少一人。

  武汉是我们的城,

  这里将重现往日的笑脸,

  打开我们的城门,

  共同付出所有,

  感恩陪我们走过来的每个人。

  加固“房子”抵挡暴风雨

  3月8日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小雨

  姜利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在1月25日已赶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从到达武汉至今,我已经在金银潭医院奋战了40多天。

  在抗疫一线,我向国家提供了研判建议和应对良策。我参加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医院巡查,赴6家医院每一个病区、每一间病房筛查,针对危重患者给出明确医疗建议。我们经常一天走十几个病区,并完成书面巡查报告,汇总危重患者情况及存在问题。我利用晚上回驻地的时间,参与撰写了“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管理专家推荐意见”“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吸治疗流程专家建议”,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提供参考。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非常具有挑战性,而我们所做的ICU工作就像“加固一个房子抵挡暴风雨”,争取时间恢复防御系统,进而清除病毒。

  图为姜利(左一)在武汉抗疫一线

  令我欣喜的是,病房里总会有“稳压器”一般的战友。这天我所在的组有两个“大活”,一名肾衰患者要做血液净化,另外一名则要进行最危险的操作——气管插管。大家整理好医嘱后就开始全副武装,查完房后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位个子不高的男护士操作手法娴熟,一个多余的动作都没有,活干的让人看着极其舒服。操作的同时还不停安慰一旁新来的护士和屋子里焦虑的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时,管床的小伙子义无反顾地戴上防护头套,像个勇士一样完成了危险的操作,淡然镇静。

文章关键词:雾气 泪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新冠 病房 肺炎 房子 病友 白衣战士 卫健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青岛:平流雾云蒸霞蔚

    2020年5月23日清晨,青岛浮山湾沿海一带现平流雾景观,城市被一层雾气笼罩,高层建筑物“缠绕”其中,若隐若现,美景醉人。2020年5月23日清晨,青岛浮山湾沿海一带现平流雾景观,城市被一层雾气笼罩,高层建筑物“缠绕”其中,若隐若现,美景醉人。

  • “我想让自己的技术配得上生命的韧性”——“90后”护士武汉战“疫”归来感受

    了解病人病情,为病人擦洗、翻身、清理排泄物……从武汉回到扬州,许思瑶又回到日常工作中。”  清理“战场”、明确分工、改造病区、划定“三区两通道”……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后,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同心协力,病人的收治工作井然有序。

  • 梧桐枝上始含英:4月4日15时38分“清明”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开始。为避免聚集性和输入性疫情等各类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国多地发出通告,暂停现场祭扫和祭祀。

  • “穿上这身白衣肩负起一份使命”,她给危重患者做护理

    大年初三,刚刚排查完一例疑似患者的张春玲接到医院的通知:她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的申请得到了批准。”  如果说日常护理的情况不那么紧急,张春玲还可以把动作放慢一些,那么护理气管插管患者时就是在跟时间赛跑。

  • 军队白衣天使战"疫"日记:筑牢防御病毒的铜墙铁壁

    “我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清华,从事感染防控工作已经十余年了。每次医护人员戴上口罩后,我都会要求他们做密闭性试验:按住口罩呼气,如果有雾气,说明没有戴好,必须立即纠正。”  (讲述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张清华)

  • 静待陌上花开——致我亲爱的家人

    没想到,我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护士,在朋友眼里永远都是嘻嘻哈哈满不在乎的样子,在父母眼里永远都是娇娇滴滴什么都懒得做的孩子,在孩子眼里是那个迷迷糊糊爱发脾气的妈妈,突然有一天要上战场了。

  • 对话支援武汉的四川护士:身兼数职坚守重症病房 患者康复就是最大褒奖

    “以前总向往着三月去武大,听说那里的樱花浪漫的让人窒息……“事实上,和很多人一样,甘林鹭也对武汉充满向往。甘林鹭初见的武汉没有满街的热干面,也看不见诱人的油饼包烧麦……此时的武汉无比空寂。

  • 方舱里的护士小姐姐云告白:脚踩祥云的你快来

    1月29日,北京宣武医院一名医护人员在武汉驻地练习防护技能时护目镜内充满雾气。2月10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在安抚一名因精神压力过大而哭泣的患者。

  • 防疫志愿者中的“夫妻档”

    河南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是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队员们自发募捐,采购了口罩、酒精、大型消毒设备,并积极响应街道办事处的邀请,在郑州市区的公共场所和社区开展消毒杀菌志愿服务活动。

  • 【直击一线】雾气中的急救转运

    2月5日,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运转队正式出征。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褚迎辉、护士刘晓宁、急救驾驶员崔朝阳、急救员李玉创四名人员参与本次急救转运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