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80后”护士长与抗美援朝老兵的病房邂逅:一起敬军礼!

2020年03月11日12:31  来源:军报记者

5034

  一双瘦骨嶙峋的大手、一顶崭新如初的棉帽、一个标准有力的军礼……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名叫肖道清,是一位从抗美援朝战场走下来的老兵。

  2月17日下午,86岁的肖道清老人入住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八科,伴有全身乏力胸闷等症状,是病区年龄最大的重症患者,除了接受心电监护、持续吸氧,一天还需要十几个小时不间断输液。刚入院时,老人担心身体吃不消,加之思念家人,情绪有些不稳定。

  那天上午,轮到我值班,队友告诉我,老人不愿配合扎留置针,得想办法劝劝他。我无意中看到老人床头的军棉帽,灵机一动问道:“大爷,您当过兵吗?我是武警部队的医疗队员,也是军人!”肖道清老人一听来了精神,兴致勃勃地说起自己的经历。

  老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63年转业安置到武汉。老伴3年前过世后,肖道清一直和孩子们一起生活。聊了一会儿,我看他精神状态好多了,便趁机劝道:“大爷,您想念孩子,我们都理解,病早点好了才能回家啊!我以前是给新生儿打针的,技术特别好,保证给您一针扎上。”

  也许是割舍不断的军人情结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肖道清老人听后欣然同意。出于护士的职业习惯,我在和老人闲聊时,就下意识地观察他的手臂血管,心里多了一分底气。老人非常配合,整个“埋针”过程比较顺利,无形中又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肖道清老人是科室医护人员的重点关注对象,输液管路、精神状态、治疗进度、生活护理情况等都要进行床头交接班。随着接触时间越来越长,我们的话题也越来越多。

  “闺女,我平时在家时就喜欢唱歌,手机里录了好多自己的K歌视频。”26号上午,肖道清突然动情地对我说:“你们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我给你唱首歌吧。”

  一首《我爱你中国》,虽然肖道清只唱了短短几句,但看得出来他很动情,我听得眼泪直打转。刚唱完歌,老人对我说:“闺女,咱们一起敬个军礼吧。”

  血脉传承有时就在一瞬间。那一刻,作为“80后”的我对军人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刻骨铭心的军人本色,不会因岁月沧桑而改变,反而会历久弥新、震撼人心。

  如今,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肖道清老人病情明显好转,饭量慢慢恢复,输液逐步减少,人也开朗了许多。他常对我说,这次感染是一场遭遇战,军人在战场上不会被打败,更不会被病魔打垮。

文章关键词:80后 护士长 病房 军礼 邂逅 输液 老兵 老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数据说话 事例发声——甘肃、河南、安徽、四川掀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听完李书记的宣讲,我作为师范类英语专业大二学生,能够做到的是不断提升自己,毕业以后为甘肃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四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省内多个市州和高校、消防等单位,开展全会精神宣讲。

  • 18名80后处级干部一次性选拔为副局级

    继面向全国选调选聘180名公务员之后,该市近期又从全市集中选拔30名副局级人选,其中“80后”18人。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上述30人均生于1978年至1983年,最小的是马靖坤,1983年8月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任胶州市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

  • “小香菇”托起致富梦——“80后”大学生张聚飞返乡创业记

    今年35岁的张聚飞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东三召乡侯一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打工。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11月22日,张聚飞(左)在温室大棚内向合作社社员讲解香菇管理技术。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11月22日,张聚飞(右)和合作社社员在温室大棚内采收香菇。

  • 在脱贫攻坚一线打一场首善标准的硬仗——北京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在脱贫攻坚一线打一场首善标准的硬仗——北京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在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阜平县共建的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内,技术人员自行培育富硒乳鸽(4月29日摄)。

  • 年轻,就要做强国“生力军”——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题:年轻,就要做强国“生力军”——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高芫赫是一名“90后”,3年前才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他,如今已在火星探测任务中“挑大梁”。

  • 二〇二一——二〇三五:照见你我青春路

    宏阔壮美的蓝图,照见未来的中国,也照见未来的你我;朝气勃发的事业,让青春的你与青春的国,相遇在最美的年华、最好的时代。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段骁峻(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产业发展政策(4月12日摄)。

  • 2020胡润慈善榜出炉,河南首富冲进前5(榜单)

    11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慈善榜》,恒大许家印以28亿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爱尔眼科陈邦以27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珠江投资朱孟依以12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河南首富秦英林夫妇名次创下新高,以9.6亿元的捐赠额排在榜单第四位。

  •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湖北东沟村:乡村掀起“民宿热” 贫困村变“网红村”

    题:湖北东沟村:乡村掀起“民宿热”贫困村变“网红村”2019年,东沟村实现经济总收入73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余万元,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就业创业,90%农村劳动力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我家大门常打开——经济特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故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再次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40年来,凭借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投资氛围,经济特区吸引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开放成为基因,根植城市血脉之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