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苏宁家乐福到家服务爆发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2020年03月11日19:55  来源:映象网

5034

“24年辉煌落幕”、“外资败走”……去年夏天,苏宁易购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引发热议,有媒体这样评论。

  然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人们看到的并不是一个巨头落魄的戏码,而是发现家乐福依然能打。尤其是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苏宁家乐福的表现更是抢眼。

  苏宁家乐福悄然蜕变

  先来看数据。从1月24日(除夕)到2月8日(元宵),家乐福在全国51个城市的209家门店坚持“不打烊、不断供、不涨价”,在物流受阻、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紧急加购、及时补货,累计提供蔬菜11000吨、猪肉1340吨、水果3800吨,成为疫情期间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最可靠的保障基地。

  受疫情影响,2月份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增长412%,其中九成以上订单包含生鲜果蔬。为此,苏宁从各产业调派上千名员工增援家乐福,重点支持各门店到家业务的拣配服务。

  与此同时,家乐福不断升级到家服务覆盖范围,于2月中旬推出“同城配”,在“3公里范围1小时达”基础上增加“10公里范围半日达”。配送时效方面,消费者如果上午11点前下单,可享受当日下午送达的服务。上午11点至晚上11点的订单,次日上午可送达。

  据了解,目前家乐福正计划依托苏宁自营的物流服务体系,将到家服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近日即将发布。

  而在苏宁易购日前发布的“随时会员”产品中,也包含多项家乐福的到家服务权益。家乐福和苏宁小店均已宣布将在3月12日推出商品第二件半价活动,升级“随时会员”系列权益。该活动覆盖衣物清洁、食用粮油、进口食品、百货纺织等品类。

  在被收购半年后,家乐福已经全面融入苏宁构建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悄然蜕变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到家到店兼长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而不再是那个等在“十字街头”(Carrefour在法语中意为十字街头、十字路口)待客来的传统卖场。

  全链路数字化

  除了到家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家乐福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还体现在诸多方面。

  在传统的大型超市,排队结账耗时长、效率低,支付数字化是传统门店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无接触的数字化支付大受欢迎,为此,家乐福加速升级“自主收银系统”,在门店通过“自主扫码”多渠道支付方式,推行无接触支付,平均每单付款可节约60%的时间,效率大大提升。

  在会员数字化方面,家乐福已将4000万会员与苏宁会员打通,并借助苏宁既有的“金矿系统”和“诸葛大师”对会员数据进行挖掘,对消费需求做出预测,以此为依据对商品经营及时作出调整和响应。

  疫情期间到家订单尤其生鲜需求激增,家乐福正是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前对会员需求做出预判,及时进行生鲜和日用品采购储备,确保特殊时期不断货。同时,家乐福各门店的“快拣仓”可根据会员需求,预先准备一定数量的蔬菜水果、清洁用品等需求量大的商品,缩短拣货时间,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在商品数字化方面,家乐福利用苏宁RPA机器人等数字化工具,极大缩短产品上线时间,保障商品第一时间入库、上线销售。针对库存管理高效、迅速响应的要求,苏宁及时上线家乐福管理平台,做到三个“实时”,支持门店实时查询库存、实时调整库存、实时将库存情况在APP、小程序上反映给消费者。保证消费者下单时显示有货,门店就确实有货,确保从商品供应至服务到家整个消费过程的畅通无阻,实现良好运转。

  去年9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与家乐福中国核心高管闭门沟通时提出五大战略目标,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要依托苏宁的科技实力,对家乐福中国进行全链路数字化改造。如今他的这一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疫情倒逼企业加速数字化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实际上在整个零售行业乃至更大范围,数字化都是大势所趋。在家乐福积极谋求转型的同时,它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都没闲着。

  在过去的几年里,高鑫零售投身阿里,沃尔玛牵手京东,永辉超市背靠腾讯,它们和家乐福一样,都是通过和互联网巨头的联姻推进数字化转型,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同样体现在它们疫情期间的表现上。

  比如高鑫零售,疫情期间线上订单增长3.5倍以上,成为支撑其业绩的主要动力,沃尔玛中国春节期间到家业务增长4倍,主打生鲜的永辉超市更是表现亮眼,疫情期间线上订单增长6倍多。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疫情必将倒逼中国企业整体加速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加深了大众对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认知和体验,进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跃入新的发展阶段。

文章关键词:家乐福 苏宁 RPA 经济转型 数字化改造 服务能力 菜篮子 米袋子 新冠 高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乐福到家订单环比增长63.6%,三伏新解:30天“葛优躺”

    ​7月20日,高温继续覆盖新疆、天津、福建等部分地区,气温最高地方可达39℃。而在广东,广东省高温预警信号持续生效时间最长地方已有一个月,相比7月16日全国正式入伏,广东地区从6月中下旬便已开启高温模式。高温炙烤下,减少出行成为有效的避暑方式之一,网友直呼“三伏就是三十天都卧在家里,少动”。

  • 北京疫情控制住了?水果蔬菜该怎么吃?最新回应来了

    18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125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协调山东省支援北京市场供应,25家企业已为供京蔬菜做好货源准备,首批蔬菜预计19日可到北京。

  • 北京果蔬、生鲜等食品供应情况如何?总台央广多路记者实地探访→

    北京新发地设置临时交易区,封闭管理小区开通蔬菜直通车。首航超市梅市口店乔店长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各大超市都在紧急加量,保障货源充足,建议市民们不需要大量囤积货物,请市民们放心。

  • 保障市场供应!大批蔬菜连夜进京

    13日晚间到14日凌晨,北京各大连锁超市的保供货物陆续运抵各门店,保障市场供应。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点对点”食材供应专委会也已组织会员单位调集全国的蔬菜基地资源,大批蔬菜已经连夜进京,供应市场。

  • 苏宁家乐福供应链平台化发展,赋能下沉市场夫妻老婆店

    全球疫情影响下,人员隔离、交通受限引发供应链断供等问题,对各大中小企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和考验,倒逼企业乃至各行各业重新进行思考与转变。长期受益于供应链优势,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住疫情考验后,日前,苏宁家乐福供应链全面接入苏宁小店,初步获得成效。

  • 逆势开店销售创纪录,苏宁这朵前浪是怎么做到的?

    为了备战五一长假,苏宁一口气射出了“三支箭”:苏宁新街口云店重装上阵、家乐福精选重庆盛大开业、零售云4月逆势开店。

  • 生鲜到家疫后夺生:家乐福与盒马的不约而同……

    生鲜电商又在思考怎么活下去了。对这个“死亡率”超高的行业而言,疫情期间暴增的“宅需求”,究竟是拐点还是回光返照?

  • 苏宁家乐福率先备战618 第一枪竟在生鲜打响

    4月21日,“苏宁家乐福生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618商洽会”在苏宁家乐福总部隆重举行。近日发布的苏宁易购2019年年报显示,日用百货品类营业收入达455.7亿元,同比增长115.44%,占苏宁易购总营业收入比重跃升至第二位,展现出极大的增长潜力。接下来,家乐福将继续上码一系列促消费举措,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好省”的购物体验。

  • 为湖北拼单,苏宁超市秭归橙热卖,家乐福17日上架荆州小龙虾

    4月17日,来自湖北荆州的小龙虾,将爬上苏宁家乐福的货架,迎接消费者的选购。于此同时,苏宁超市小龙虾的销售额环比增长187%。在小龙虾季到来之时,苏宁的消费者热情不减,继续用“吃”,助力湖北农产品。

  • 助力418智慧零售 苏宁金融与家乐福首笔供应链融资落地

    自从2019年家乐福加入苏宁大家庭以来,依托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圈,家乐福的利润和现金流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去年第四季度的营业额创7年来的新高。在苏宁418大促来临之际,苏宁金融供应链金融“家乐福保理融资产品”成功上线,并于4月9日完成首笔融资落地,充分发挥金融力量,助推智慧零售生态圈融合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