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学理战“疫”】“我是党员我先上”:践行抗击疫情使命担当的价值意义

2020年03月12日10: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5034

  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全国人民遭遇了新冠肺炎的侵袭。紧要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疫情防控的动员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之中。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更是考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特别“大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共产党员在防控工作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担当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对于引导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团结一心彻底战胜疫情,具有非常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一、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坚定树立中国共产党“能”的历史观

  “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中国共产党先锋模范作用的集中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急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近代以来救国救民的奔走呼号,到革命战争年代的炸碉堡堵枪眼,再到和平年代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非典中的当先锋、打头阵,广大共产党员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已经成为共产党员的“专利”,也已深深溶入了共产党人的血脉与骨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抗疫一线听到最多、叫得最响的名字是“共产党员”,看到最美最亮的旗帜就是飘扬的党旗。“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党员先上,骨干先上!”“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一份份斗志昂扬的请战书,一个个鲜艳夺目的红手印,一颗颗为国为民的赤子心,迅速凝聚在党旗下,犹如黑暗中的一盏盏明灯,为疫情中的人民送去了光明与希望。没有人民健康就没有人民幸福,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余年来任血雨腥风、惊涛骇浪,始终初心不改、伟志不移,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让民族立了起来、国家强了起来、人民富了起来。面对疫情,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必将进一步深化人们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引导人们树立中国共产党“能”的历史观。疫情终将结束,胜利必将属于全体人民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必将在党史中留下光辉的篇章。

  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信仰

  “我是党员我先上”是对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现实检验。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劳苦大众历史命运创立的,是在无产阶级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近百年来,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革命战争年代,方志敏、瞿秋白、刘胡兰等一大批共产党员,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用生命践行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绝对忠诚。抗疫一线,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发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疫情防控战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它不仅是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战场,也是检验广大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战场。只有信仰坚定,方能听指挥、服号令。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请战书中郑重写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的豪迈话语,舍生忘死,以“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给广大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展现出了马克思主义者的赤子情怀。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一个又一个“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让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和实践威力,必将进一步引导和深化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信仰。

  三、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制度自信

  “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引领群众凝聚力量的有效方法。从1998年的抗洪救灾,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次次伟大斗争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疫情灾害的主心骨。只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战胜不了的困难。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共产党员上、医护人员上、人民解放军上、国有企业上……,一股股力量在党的带领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与疫情抗争、同病魔战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队突击队作用,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显著优势。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疑就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纵观全球其他国家,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人民美好生活殚精竭虑,一声令下、上下齐心,也没有哪种制度能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样,全国联动、协力奋进,一次次刷新中国速度,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否合理、正确,有没有优势和生命力,实践最有说服力,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抗疫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疑是符合我国实际的制度,其制度优势在转化为抗疫效能的过程中,必将引导人们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制度自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恶战,也是一场“大考”,广大共产党员既是战士也是考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关头,广大共产党员必须继续发扬和保持“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担当,在这场历史性“大考”中经受住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共产党员 大考 马克思主义信仰 疫情防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制度 马克思主义理论 能 行 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盘问中企人员共产党员身份 外交部:这是严重政治挑衅

    华春莹表示,的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执法人员多次突击检查中方航运企业人员,并且对中方多架次赴美航班的机组人员问询、盘查,甄别他们的共产党员身份。华春莹强调,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错误行径,停止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停止对中方的无理打压。

  • 忙碌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李德青:我们是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人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李德青:我们是全国千千万万个社区中的沧海一粟,是全国疫情防控浪潮中的浪花一朵,更是社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人。

  • 河南宝丰: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10月22日下午,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组织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42名退休老干部家中,为他们送去了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此次重阳节慰问活动不仅让退休老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 在大战大考中书写让人民满意的交通答卷——写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武汉铁路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 刘永汉:血液里流淌着对党的忠诚

    2020年元旦前夕,吉林省珲春市河南街道和永盛社区的同志们照例去看望老党员刘永汉。”  从1948年入党到2020年3月去世,刘永汉在战场上奋勇杀敌,退役后发挥余热,始终用生命和热血践行着对党的忠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