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大战大考中书写让人民满意的交通答卷——写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2020年10月24日14:41  来源:交通运输部

5034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听党指挥,攻坚克难,顽强作战,能打胜仗,有力发挥了抗击疫情的“先行官”“保障队”“防火墙”作用,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忠实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书写了让人民满意的交通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交通运输部闻令而动、迅速动员部署。4000多万交通人全员皆兵、尽锐出征,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全力投入抗疫斗争中。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应对疫情II级应急响应。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交通运输部党组全面升级行业应急响应,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任组长,统筹开展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一个强有力的作战指挥体系、政策体系、力量体系、保障体系迅速建立并不断完善,实现防控“一盘棋”、运行“一张网”、作战“一张图”。

  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共召开领导小组会20次,联防联控机制会议146次,部署完成1060余项工作任务。作为行业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大厅的灯光彻夜通明,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迅速传达到基层、传达到一线,变成应急物资、变成驰援人员、变成安全屏障……

  疫情暴发,正值春运高峰,交通运输系统在阻断和保通的双重压力下双线作战。阻断疫情传播是打赢交通抗疫“阻击战”的重要任务,交通运输部果断实施“一断三不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坚决阻断病毒通过交通运输传播,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同时,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优先保障应急运输,建立应急物资快捷运送“保障线”,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力疏通疫情防控“生命线”。

  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加强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运输方式,全面调动和指导行业,果断推出公路“三不一优先”、铁路“七快速”、水运“四优先”、民航客运“减而不断”、货运“运贸对接”,以及邮政“快递绿通”等政策措施,形成综合交通整体防控的最大合力,为应急运输接力开通“绿色通道”,无缝隙对接,无延迟转运,用“中国速度”保障最精锐的力量向风暴之眼驰援、最优质的资源向决战之地汇聚。统筹行业优势资源,形成扁平化工作体系,政企互动,同频共振,发挥中央企业、骨干民营企业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控疫情、畅运输、保安全。

  生命至上。疫情期间,时间就是生命,保应急运输就是保生命安全。为做好应急物资运输保障,交通运输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海关总署、邮政局、国家铁路集团、中国邮政集团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保障组物流保障办公室,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建立部省联动的运输保障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应急运输通行问题,全力做好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是物流保障办公室总联络员,大年初一深夜,他在家中接到组建物流保障工作组的指令,立即投入筹备工作。初三一大早,来自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路局、水运局、海事局的7名工作人员便实现了集中办公,24小时值守,全天候调度,一事一处理,确保需求及时响应、问题及时解决、物资及时送达。截至9月底,物流保障办公室累计受理并解决运输保障事项6.3万项,累计下达紧急运输指令153项,充分发挥了物资运输调度中枢作用。

  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期间,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联动,共完成4.2万余名援鄂医护人员运输任务。截至6月30日,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运输方式累计向湖北和武汉运送物资3.8万批、生活物资127万吨、生产物资579.6万吨,邮政快递累计运送包裹7.72亿件。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坚强的运输保障。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认真做好交通工具和场站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好乘客体温检测、发热乘客移交、乘客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有60至80万交通人奋战在全国2.3万处卫生检疫站。

  从车站、码头、机场到服务区、收费站、检查岗,全面织密织牢交通运输防控网;从疫情防控最前沿到物资运输保障线,形成了多条战线紧密配合、并肩作战的局面。广大交通人用绝对忠诚和专业精神筑牢交通运输防线,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力量。

  武汉“封城”76天,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城市“禁而有序”、阻隔“疏堵结合”的目标,按照“外保顺畅、内保运转”的原则,及时运送医疗、生产、生活物资,实现了城市运转不停顿、不断档;并全力保障医者、患者、应急、商务的有序出行,为“武汉保卫战”当好“通勤兵”。全市共动员1810辆公交车、250辆大巴、6000辆出租车、19600辆货车投入运输工作。在急需大量面对面服务医疗病患人员的关键时刻,大批公交、出租车、大巴驾驶员主动请战、争先上阵,涌现出众多的夫妻兵、父子兵。

  北京市交通委安全监督与应急处勇挑重担,以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高标准、高要求、高负荷抗疫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全处13名人员分赴6个集中检测点全程工作,组织完成市公交集团、市地铁运营公司、京港地铁公司一线,共计20.8万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任务。

  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争,飞行人员主动请缨,大年初一骨干力量全部待命,初二首班机组奔赴南京,初三开通广州武汉抗疫专机航线,从首班执飞武汉紧急运送防疫物资专包机,到首飞宜昌开辟第二个生命救援通道,再到绥芬河口岸告急征战东北,先后承运了新冠肺炎毒株、“干细胞”、体外膜肺氧合机等高危、重要物资,以及转运来自白俄罗斯、荷兰、德国等10余国家和地区的抗疫物资运输任务147架次2550余吨。

  2月26日,国航、邮航2架飞机“跨境接力”,行程近万公里,历时不到17小时,将16台ECMO(人工心肺机)从德国顺利运抵武汉,为危重症患者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在这场生与死的大战大考前,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不惧生死,无畏逆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部党组带领部机关走好“第一方阵”,团结带领行业4000多万干部职工,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启动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战时动员机制,在大战大考中检验了初心使命。

  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全行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交通运输部机关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24小时应急处置,国际物流专班临时党支部坚持一事一办,确保物流链畅通,部机关预备队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应急待命。

  长江航运总医院党委组建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不惧危险,勇当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先锋突击队,同时间赛跑,从死亡线上挽回569名群众的生命。在党员示范引领下,全院医务人员纷纷请战一线,50余名医务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名一线医务工作者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武汉铁路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始终坚守一线,走遍了社区4个小区47栋居民楼,积极组织物资团购和转运发放,及时解决居民生活困难,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2月24日,东航执行的首班上海市复工包机航班从郑州飞抵浦东机场,将160名来自河南的世邦集团员工送抵上海。航班乘务组来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航班全程精细化的旅客测温、防护安排,赢得了大家的点赞。从保障中国民航单日规模最大的抗疫运输,到承运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援鄂医疗队,从接回上海最后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到远赴罗马护航首个我国支援海外抗疫专家组,都能见到东航客舱人的身影。截至9月中旬,东航客舱部已保障各类防疫包机任务1982架次,东航客舱的34个党组织、近700名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请缨逆行。

  面对严峻的船员正常换班和复工复产问题,上海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党支部直面困难,主动作为,在部海事局党组的领导下,先行先试,率先推出《上海地区疫情期间船员换班指南》,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重点国家来/返沪船舶船员健康管理要求》。在前期做好大量规范制度和预案准备的基础上,上海港采用全流程闭环管理,正式有序开展船员换班,成为全国首个开放中国籍船员境内换班的港口。船员换班的有序开展,有力推动了航运企业的复工复产,确保了海上物流供应链的畅通,受到航运界的高度肯定。

  据统计,抗疫斗争打响后,交通运输部系统成立1000多支党员突击队,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普遍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屏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真正做到疫情在哪里,就战斗到哪里,充分发挥着“主心骨”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和凝聚着团队。

  共产党员、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许宝利,作为中央指导组第一批成员飞抵武汉,在一线开展物资运输保障协调和指导工作,冒着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深入武汉城区调研,在前线连续战斗60天。

  大年初一,共产党员、安徽省高速公路路政支队蚌徐大队大队长赵辉的母亲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上海中山医院救治。同行陪护的赵辉在接到防疫命令后,毅然含泪告别老母,连夜驱车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期间,北京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分公司第二车队所属的818路公交车,是唯一连接北京城区至河北燕郊市民通勤的公交线路,每天最高客流达3万人次。从疫情初期至全面恢复运营的184天里,共产党员、车队副队长王宝利每天清晨5点到白庙检查站和重点站台观察进京客流、现场调度车辆;中午赶回燕郊场站分析当日运营数据,适时调整运营措施;晚高峰再到郎家园站台现场指挥运营,确保车辆满载率。每天步行超过2万步,生病也顾不上去医院,他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太多工作需要处理,我怎么能不在岗位上。”

  共产党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站客运值班员康君,刚做完肿瘤手术在家休养,看着疫情形势严峻,他主动请战返回工作岗位,家人不同意,康君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大家都奋战在一线,我也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最终他说服家人,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共产党员、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红星主动担当抗疫工作“总值班员”,日夜坚守岗位,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始终保持着顽强坚韧的战斗意志。抗疫工作以来拟办、流转文件9000余件,报送疫情信息310期,承办各类会议200余场,

  武汉保卫战打响后,武汉机场承担了大规模军事运输、援鄂医疗人员及物资运输等重大专包机保障任务,作为机场航站区运行“龙头”部门,武汉天河机场航站区管理部运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戴宗东勇担重任,精心组织,严格落实“一机一方案”的工作要求,组织优化保障流程,制定专项保障措施,全流程统筹协调。每当遇到有风险的保障任务时,戴宗东总是冲在最前线,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7月10日,靠泊在石洞口电厂码头的“瑞克”轮上确诊了两名新冠肺炎病例,上海港引航站多方协调,部署了周密的引领方案。共产党员、高级引航员陆洁敏不畏风险,勇敢逆行,克服当天35摄氏度的高温,精心引领、沉着应对,全程不进食、不喝水,历时6小时终于将该轮安全引领出港。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抗疫斗争中,对广大共产党员来说,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履职践诺的态度,是沉甸甸的承诺,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共产党员、湖南省娄底市公路路政管理执法支队支队长李益仲从大年初三开始直到去世前的几个小时,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41天时间里,他每天上路巡查,走遍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的每个角落,连续奔波3000多公里,不惧危险、英勇奋战,因劳累过度永远地倒下了,年仅47岁。李益仲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离世前一天,他在支部讲党课,题目就是《疫情当前,坚定“四个自信”的理由》。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共产党员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

  以生命赴使命 用大爱护众生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交通场站就是抗疫前线,交通工具就是移动战场,路网航线就是战斗一线,交通人就是英勇战士。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处处都有交通人奋战的身影。

  武汉“封城”后,城市摁下“暂停键”,小区封闭管理,居民的生活物资如何保障?无数邮政快递小哥,奔波于武汉各大医院、居民小区,走街串巷、冒疫奔忙,寄递畅通的背后,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洪山区分公司邮递员朱江,从武汉“封城”到“解封”,朱江连续坚守岗位76天,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他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与时间竞速、与疫魔赛跑,为28支援汉医疗队和3家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及时送上护身“弹药”,共投递防疫物资2.7万件;在物资告急的关键时刻,他与同事克服社区封闭、人员不足等重重困难,为32个社区近160万居民提供不间断的邮政服务,投递各类急需物资14.8万件。

  京东物流武汉将军营业部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服务范围包括金银潭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武汉“封城”期间,营业部留守的十几名快递员扛起了平常2倍多的配送量,每天冒着危险奔波在路上。将医疗和民生物资及时送往医院和社区,成为当地群众守望春天中的一股暖流。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高铁工务段流芳线路车间负责守护进出武汉的铁路咽喉要道,18名值守人全力确保“队伍随时拉的出去、机具随时能响的起,故障随时能消灭”。疫情期间,每天排查线路设备隐患,争分夺秒整治线路设备病害,顺利保证了800余趟安全平稳通过,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保障补给线。很多工人坚守岗位近三个月没有回家,问他们想不想家?他们回答:“不想是假的,但是我们首先要考虑国家。”

  1月23日,武汉启动“封城”管控。当晚,顺丰航空武汉防疫运输航班保障团队便投入战斗,在民航部门支持下,仅用17小时便打通了进入武汉的空中货运通道。1月24日上午,顺丰航空一架全货机率先从深圳起飞,将10吨防疫物资顺利运抵武汉。团队密切协作,相继开通9条国内、国际直飞武汉的防疫物资运输航线,有效保障了平均每天3个武汉防疫物资运输航班的高效运行,搭建起稳定的航空物流通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根据上级安排,新疆石河子市公交公司抽调13名同志,参加国家第39紧急医疗救援队后勤保障组,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队出征援鄂。经过46个小时3400余公里的星夜兼程,全体人员驾驶医疗车,安全到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后勤保障组随即投入到接送医护人员和搬运医疗物资的紧张工作中。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及时到岗,后勤组两人一班,24小时工作。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大量医疗物资运抵武汉。他们不分昼夜,随叫随到,连续奋战,将1995件医疗物资及时送达方舱医院。

  孔骑是四川南运集团高坪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在得知需要驾驶员承担农民工返岗务工的运输保障任务时,他不顾亲人的反对,主动请缨,在全国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驾驶南充市首班“春风行动”专用车开往广东省东莞市。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交通人舍小家为大家,冲在前、干在前,甘于奉献、勇于牺牲,逆行出征、一往无前。践行了大灾下、逆境中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初心,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交通运输系统52位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30个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5位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1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共评选出609名先进个人、309个先进集体,72名优秀共产党员、3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是4000多万交通人的先进代表,他们用奉献谱写人生乐章,用平凡诠释为民服务,用忠诚坚守职业道德,用使命护生命,用赤胆写忠诚,是可歌可泣、可敬可爱、可靠可信的新时代交通人!

  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经此大战大考,进一步锻造了交通运输队伍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进一步丰富了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升华了交通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精神品格。实践充分证明,交通运输一支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队伍,是一支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队伍,是一支可以让人民群众放心的队伍,有能力有信心为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当好先行!

  作者 | 姚锋 孙丹妮

文章关键词:绿通 疫情防控 共产党员 方舱 航空物流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关心的河南健康申报证明问题,权威回应来了!

    2月21日,由省卫健委开发的健康证明申报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返岗人员需进行网上申报、由基层医疗机构出具集体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实现一人一证,健康返岗。【解读】郑州11号通告全解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影响居民正常就近诊疗需求 

  • 快讯!郑州10万只口罩20分钟约满

    2月22日下午2:00开放线上预约,从后台数据看出,1分钟内,近3万只口罩约满;之后,由于在线人数过多,存在网络拥堵,预约速度放慢,5分钟后,5万只口罩约满;10分钟,8万只口罩约满;15分钟,9万只口罩约满;20分钟口罩全部约满。

  • 快讯!郑州地铁3月2日起恢复正常发车间隔

    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郑州地铁市区线路将于2月24日起将列车发车间隔压缩至10分钟以内,于3月2日起恢复正常发车间隔。【解读】郑州11号通告全解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影响居民正常就近诊疗需求 

  • 郑州发布20号通告: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复岗,具体说明在这里

    返岗员工应主动配合做好返岗复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如实提交《个人健康承诺书》,并对承诺事项产生的后果负责。【解读】郑州11号通告全解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影响居民正常就近诊疗需求 

  • 郑州发布16号通告:有力有序推动疫情轻微区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其他行政区域仍按《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告》(第 10号)执行,分类型分时段,逐步有序复工复产。【解读】郑州11号通告全解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影响居民正常就近诊疗需求 

  • 快讯!郑州市交通运输类企业2月17日起陆续复工,公路客运暂不复工

    11日,记者从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月17日起,郑州市规模以上道路货运企业、一类机动车维修企业可以复工,经营性道路客运企业、驾驶员培训机构等暂不复工。【解读】郑州11号通告全解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影响居民正常就近诊疗需求 

  • 补贴、退税、融资、绿通……郑州出台“三十条”控疫情挺企业稳经济

    今天,市委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出台30条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措施围绕加大疫情防控支持、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七个方面,明确了支持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以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帮扶机制。

  • 各地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在各省际出入口高速、相关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省际出入通道设置服务站点、专用通道、隔离空间等设施,设立联合检疫站。无硬件设施设置隔离场所的渡口,要求要落实与当地防疫部门联系方式或掌握就近隔离室联系方式,一旦发现乘客及船员体温异常等疫情情况,立即通知当地防疫部门到场处理,或送到就近的隔离场所处置。

  • 农产品绿色通道:西红柿免费放行 圣女果要缴费

    高速“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生变或影响市场供应。前几天,在徐州做水果批发生意的郭师傅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在1月7日晚,满载一车圣女果的大货车,在到达G3高速徐州西出口,准备从绿色通道下高速时,被收费员告知圣女果不再享受“绿色通道”免费通行优惠。1月8日凌晨,郭师傅接到送货司机电话,大货车在到达G3高速徐州西收费站时,在准备走绿色通道通行时,被收费员拦下。

  • 用了ETC更堵更贵?交通部部署解决高速公路收费问题

    当前,对车辆排队超过一定长度出现拥堵的,立即启动疏导工作,确保迅速消除拥堵,保障公众便捷高效通行。针对并网切换后出现的部分省份系统运行不稳定和通行费费率变化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