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脱贫攻坚丨战“疫”战“贫”都要赢

2020年03月12日21:34  来源:国家能源局

5034


战“疫”战“贫”都要赢

预计上半年我国“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将全面完成


“等疫情结束了,我打算今年再买个大的三相电焊机,扩大规模。”在甘肃玛曲县欧拉秀玛镇,正在自己家的电焊铺里忙碌的旦木久放下手中的活,向前来巡检的国网甘南玛曲县供电公司欧拉营业站站长范严文说道。


“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再难,脱贫攻坚也决不掉链子!”范严文的答复让旦木久很放心。随着甘肃省“一区一州”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于5个月前全部投产,一条条银线穿过辽阔的欧拉草原,把可靠的安全电、放心电送到了欧拉秀玛镇居民家里。


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两个战场,都是硬仗。


据了解,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三区两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总投资30.12亿元、851项工程。截至2月底,实现复工498项,复工率达到59%,计划3月15日前全面复工,上半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今年上半年,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此外,内蒙古电力集团也已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


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将全面完成。每一个如旦木久一样的农牧民,都将感受到“用好电”为生活带来的瑰丽嬗变。


2015年8月,国网甘南供电公司无电区电网建设工作者为牧民检修线路,点亮牧民生活(罗文姬 刘君倩 摄)



2018年,制定《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农网改造、光伏扶贫、驻村帮扶三个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罗文姬 刘君倩 摄)



2018年5月,在甘肃甘南夏河,国网甘南供电公司“一区一州”脱贫攻坚电网升级改造建设工作受到当地藏区牧民赞誉(罗文姬 刘君倩 摄)



2019年甘肃临洮县供电公司配农网施工人员正在全力以赴移栽电线杆(罗文姬 刘君倩 摄)



2020年3月2日,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在左盖玛镇咔浪存进行2020年农配网工程户表改造(罗文姬 刘君倩 摄)


全面复工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

2月17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哈秀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续建复工现场,电力建设者们按照施工现场防疫要求有序入场。


从莽莽苍苍的旷野乡村,到无边无垠的沟壑山川,机器轰鸣声中,全国电网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2月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出台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提出要加快“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抵边村寨、阿里联网等保民生电网项目建设;2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提出优先安排关系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保障国计民生的“三区两州”、抵边村寨、“煤改电”等重要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工程复工建设。


截至2月28日,国家电网范围内35千伏及以上155项“三区两州”、27项抵边村寨工程实现全面复工,为上半年工程全面建成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获悉,2020年上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完成“三区两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按计划推进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同时加快阿里联网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运,使大电网延伸覆盖至所有县城础。


近日印发的《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要精准满足脱贫攻坚用电需求,全面解决涉及贫困户的用电卡脖子、低电压、频繁停电等突出问题,总结提炼东兰、维西创建电力行业扶贫、智能配电网示范县的经验并加以推广。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农网建设投资1628亿元,全面完成766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4709个机井通电和262个贫困村通动力电三大攻坚任务,完成24个“小康用电示范县”、18个“中国特色小镇”电网建设,实现机井通电和自然村通动力电全覆盖。今年将是“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等地区农网改造建设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将通过开展进度督导检查、加强三大指标统计跟踪等方式,确保这些重点地区的农网改造升级计划按期达标。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马尔洋乡高一学生古丽扎尔推迟开学,在家进行网课学习,在不久之前,古丽扎尔是想象不出这种上课方式的。马尔洋乡位于帕米尔高原,是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12月24日,马尔洋乡接通了大网电,结束了依靠光伏供电的缺电时代。


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的关键一环。半年后,随着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工程的全部完成,每一个如古丽扎尔一样的学生,都将可以在大网电的稳定电力保障下,完成网络课程。


“三区三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大多地处高寒高海拔等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再加上疫情影响,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面临严峻挑战。


为此,在完成 “三区三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的过程中,全国电力企业高度重视逐项梳理物资供应、道路运输、施工力量、防疫物资等问题,细化工作举措,按日管控,积极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所辖绝大多数处于高寒、高海拔地区的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在“三区三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建设过程中全面加强工程物资生产、施工队伍、防疫物资、后勤保障、进藏隔离等总体协调,按照“日管控、周分析”,严格执行里程碑计划,全力推进各级领导人员下沉一线,每个县安排一名处级干部“包干”,成立工程战“疫”党员突击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工程务期必成。


国网河北电力公司,成立领导挂帅的帮扶阿里“三区两州”工程“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深化1+N对口帮扶机制,逐项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和施工方案,全力推进阿里“三区两州”配网工程建设。


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围绕“三把关”,“三到位”要求,落实复工安排、施工组织、现场安全防护、交通安全等工作措施,积极筹措1.1万只口罩、600余升医用酒精和消毒液、50支测温枪以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全力确保昌都公司工程按期完工。


国网浙江电力公司深化“一市帮一县”帮扶模式,选派122位短期帮扶人员全力支援那曲,建立疫情时期“在线日报、视频例会、远程指导、重点督办”工作机制,按日跟进问题清单,举全公司力量协调解决困难,积极开展物资供应催交催运,紧急开发“三区两州”工程管控APP,在西藏部署上线疫情防控系统,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南网广西电网公司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步伐。其所辖河池供电局把支部建在建设项目上,创新推出“基建+警务”“三个清单”“政企合作+服务平台”的农网项目管理新模式。


南网贵州电网公司组建了96个“三大工程攻坚战”业主项目部,涵盖5类专业。全省698个供电所成立了现场项目组,1600名供电所人员参与项目管理,开展区域内项目管理和停送电、青赔协调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大战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全国电力人守土担责,必能赢得这场战役的双胜利。


(转自《中国电力报》)

                                                                                                                       

    文章关键词:村寨 三区三州 南方电网公司 高寒高海拔 三区两州 农网改造 广西电网 国网 南网 配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梦火焰蓝】凉山彝族村寨建起微型消防站 筑牢因灾返贫“防火墙”

      随着指挥员发号口令,几名消防员迅速跑入村内微型消防站,换上专业灭火服,抬起手抬机动泵、带上分水器等工具奔向目标地点,调试好装备进行“火灾”扑救。今年7月,在昭觉县消防救援大队帮助下,三岔河乡三河村也顺利建成了义务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

    • “双11”,服务消费走俏

      ”  餐饮住宿、会员权益、家政服务、线上办公、知识付费、寻医问药……“双11”线上服务消费的火爆是近年来服务类消费规模快速增长的缩影。赵萍认为,今年中国商品消费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进入上行通道,增速逐月提升,但是服务消费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 两张全家福 见证脱贫路(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5月20日航拍的龙凤村。刀正华的第一张全家福,是他们家1998年从大山里搬到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南科新寨(现龙凤村)后不久拍摄的。在一批批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村民将村子里的荒地开垦出来,种上了甘蔗、木薯、草果等经济作物。

    • 村民喜增收 村寨大变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云南临沧市因毗邻澜沧江而得名,所辖的沧源佤族自治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镇康县与缅甸接壤,其中44个行政村为沿边村寨。2019年5月,临沧市在沧源、耿马、镇康3县脱贫摘帽基础上,启动沿边小康村建设,增强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大歹苗寨走上旅游脱贫路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带动了近100万人口脱贫增收。在贵州,一些旅行社推荐的“十一”黄金周行程单里出现了一个之前从没听过的地名——从江县大歹苗寨。

    • “土瑶”新生——广西“土瑶”村寨脱贫见闻

      因为制茶,搬进了新居的凤求姑延续着自己与“土瑶”传统的联系,而“土瑶”文化在市场上也越发绽放光彩。”  2015年,平桂区在金竹村开设“瑶绣传承班”,聘请瑶绣能手冯红芳授课,并组织18名贫困妇女学习瑶绣技艺。

    • 脱贫的歌声——云南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共入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曼囡村曼班三队,娜四在村里上夜校(4月10日摄)。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曼囡村曼班三队,扶贫工作组长罗志华(右)在指导村民扎培种植技术(4月10日摄)。

    • 记者Vlog丨看峡谷上的客栈掌柜如何带领村子致富

      云南省怒江州老姆登村,背靠碧罗雪山、俯瞰怒江大峡谷,登高望远,好不惬意。谁曾想,滇西重要旅游干线“美丽公路”修好以后,游客倍增,郁伍林家增收致富,村里的村民也跟着开起客栈来。

    • 云南瑞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安排部署 抵边村寨坚持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9月14日晚,记者从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瑞丽市发生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相关部门立即采取应急工作措施。9月13日,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核酸检测结果及临床诊疗资料,诊断杨佐某及其保姆依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缅甸输入病例。

    • 云南瑞丽全员核酸检测 2020瑞丽疫情最新防控通知

      截至9月14日16时,共流调密切接触者190人,已全部集中隔离,已全部采样,其中98人已完成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抓紧检测中。后续将根据检测情况确定何时复工,经核酸检测呈阴性者方可入场开展经营、直播、交易等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