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贸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

2020年03月13日2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杜海涛)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外贸进出口造成一定冲击,但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企业的适应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海关统计显示,前两月,我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对东盟进出口5941.1亿元,增长2%,东盟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高出我国外贸增速11.4个百分点,占31.7%,比重首超三成。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海关总署近日出台措施,从减免滞报金和滞纳金、关税保证保险及加工贸易核销、结转、内销等业务延期四个方面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通关成本。根据新的措施,对于疫情发生前已运抵口岸但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报关的进口货物,以及企业复工后因疫情出现经营困难或者资金短缺等原因而无法及时报关的进口货物,均可根据《海关征收进口货物滞报金办法》向申报地海关申请减免滞报金。同时,对疫情期间企业因延迟复工造成手(账)册超期核销的,企业可向主管海关申请临时延长手(账)册有效期。

文章关键词:向好 外贸发展 外贸进出口 东盟 进口货物 外贸企业 我国外贸 海关征收进口货物滞报金办法 进出口总值 肺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就业形势向好!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1%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广东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报告显示,广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持开放合作,畅通内外循环,共创共享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 10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指出,全国秋收基本结束,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 前10月利用外资超8000亿元

    (记者罗珊珊)16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中国外贸为何能够打出“翻身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中国外贸迎来“翻身”时刻。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贡献增强,多项外贸指标创历史新高。

  • 提质增效,增强综合国力(人民观点)

    “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财评:提升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

    在新冠肺炎不期而至的特殊之年,“不一般”的第三届进博会落下帷幕。3年来,进博会将最遥远的角落和中国大市场紧密联系,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不断展现。进博会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稳定向好 农业发展喜迎“小康之年”

    近期,各行业主管部门陆续公布了各自领域“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数据,其中农业农村领域的数据尤为引人注意。“山陵既固,中夏小康”,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直不断追寻的社会发展目标,也是反映着中国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深切希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