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医疗队奔赴海外!这背后的故事让人泪目…

2020年03月14日14: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近日,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日17时,中国以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117个,确诊病例新增6703例,累计达到44067例,死亡病例新增310例,累计达到1440例。其中、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峻的国家纷纷向国际社会发出求助。


火线支援!各省医疗队出征


收到求助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最为丰富的中国迅速组建了志愿医疗队,奔赴疫情前线。


  • 四川医疗队奔赴意大利


意大利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3月10日意大利向中方求助。3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地的专家及医护人员组成志愿专家团队一行9人,携带31吨医疗物资飞抵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其中,两位来自华西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经验丰富。他们说,此次出发前整理了国内的抗疫指南、报告以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可谓是准备充分。



暖心的是,专家团队乘坐东航包机飞往意大利的途中,机长播放了一段特别的广播:“在你们的护佑下,家乡人民安全了,但你们却不能脱下战袍,还要继续无畏地逆行……我们等你们的捷报,接你们回家!”



  • 上海医疗队奔赴伊朗


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上午,伊朗累计确诊病例11364例。早在2月底,中国就已经伸出援手。


2月25日,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代表中国使馆和在伊有关中资企业紧急向伊卫生部捐赠25万只口罩。第二天又向伊朗捐赠500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助力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疫物资上,有中文和波斯语写的“伊朗加油!中国加油!



紧接着,2月29日凌晨,由上海专家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伊通社在报道中将专家团队称为“最美逆行者”。



  • 江苏医疗队奔赴巴基斯坦


此前,巴基斯坦暴发蝗灾,经济损失惨重,近来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巴基斯坦蔓延。2月底,中国派出农业领域专家奔赴巴基斯坦评估蝗灾情况。



3月9日,中方第一批援助物资:灭虫设备14台、250桶马拉硫磷油剂灭虫药剂、1.4万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和相关辅材由包机运抵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当天,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也紧急驰援巴基斯坦。



  • 广东医疗队奔赴伊拉克


3月7日下午,应伊拉克红新月会请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一行7人,携带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用品和设备、中成药等人道救援物资,从广州飞赴巴格达,支援伊拉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这个专家团队的成员,全部来自中国呼吸病学的“王牌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此外,广东省多家权威机构人员还组成了志愿服务专家队,一同支援伊拉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看过各省市专家团队支援海外

网友表示:

这才是大国担当!致敬医护人员!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抗击疫情,不分国界。就在不久前,中国新冠肺炎暴发时,多个国家也曾雪中送炭,帮助中国度过难关。



  • 1月28日,日本首趟包机飞抵武汉。此后,日本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以及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援助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中国。抗疫物资上写的古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度刷屏网络。



  • 2月1日,巴基斯坦从全国公立医院库存调集的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医用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运抵中国。这些物资几乎是巴基斯坦所有公立医院可调集的全部库存。


  • 2月1日,伊朗红新月会捐赠的100万个口罩,直接通过专机发往北京。


  • 2月14日,伊拉克捐赠中国的78吨抗疫物资乘专机运往中国,这批物资部分由在伊拉克的中资企业采购,部分由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捐赠。在物资包装上,还有两国语言写的“真诚祝愿中国兄弟们平安健康”。


  • 2月16日,意大利首架援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用物资专机飞抵中国,机上装载着意大利政府和当地华人华侨向中国捐助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除了“医疗队”外,中国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个人也都积极捐赠物资,回馈他国帮助。


  • 2月27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紧急筹备的2.5万余个医用口罩从首尔出发,运往大邱一线。运送口罩的货车上悬挂着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名句和“大邱加油!韩国加油!”的醒目横幅。


  • 2月29日,一批由温州相关部门和民间热心人士捐赠的抗疫物资抵达意大利。


  • 3月1日,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联动向意大利捐赠首批防疫物资。


  • 3月2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宣布向日本捐赠100万只口罩。捐助物资上,印有古诗“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 3月4日下午,伊朗驻华大使馆在中国网友建议下,向中国发出求救,并公布了使馆二维码。24小时后,中国网友共捐赠400万元。


  • 3月6日,小米集团所捐赠的数万只口罩运往意大利,这批物资上用英语和意大利语印着古罗马时代哲学家赛内加的一句话: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 3月12日,苏宁国际集团表示,将紧急向意大利捐赠首批急需物资口罩30万只,此前,国际米兰主席、苏宁国际总裁张康阳向米兰当地抗疫机构萨科医院捐款10万欧元。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在疫情面前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让我们休戚与共,守望相助

共度难关!



编辑:乔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综合自央广网、腾讯网、环球网、海外网、广州日报、中国新闻网、@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外交部官网、国际在线、金十数据、@苏宁、@马云公益基金、新浪财经等



更多新闻:


善意的“谎言”是支撑彼此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 天使日记

钟南山:中国的经验,能够让其他国家少走一些弯路


                                                                                                                       

    文章关键词:医疗队 国际米兰 新冠 肺炎 巴基斯坦 伊拉克 伊朗 中国 谎言 海外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蒙古国捐赠羊肉送抵海南

      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样子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三间新房;

    • 多地医疗力量集结 驰援内蒙古满洲里

      疫情发生后,满洲里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立即派出16人医疗队接管病人,呼伦贝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内蒙古林业总医院迅速集结力量,快速组成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等专业8名医师及18名护理人员的医疗队奔赴满洲里市人民医院开展病例救治工作。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中,有驰援武汉肺科医院的2名医生,还有4名医生和17名护理人员是曾经参加满洲里市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观展的观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员,或是解除隔离的留学生,又或是展品提供者、亲历疫情的市民。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队刘青玲携三位队友,从西安来到展览现场,看到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告别家人奔赴一线,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 抗疫无国界 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集结出发冈比亚

      2020年11月8日,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邀请,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在沈阳隆重举行出征仪式,正式启程赴非洲冈比亚执行为期3个月的国际抗疫医疗任务,这是我国在前期向多国派出抗疫专家组基础上再次派出短期抗疫医疗队,也是落实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的首批派队。第四批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也与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共同出发赴冈比亚执行为期1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