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生态环境部:1月20日以来全国处置医疗废物15.9万吨

2020年03月16日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消息,截至2020年3月14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58.8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156.0吨/天。其中,湖北省能力从疫情前的180吨/天提高到了667.4吨/天,武汉市能力从疫情前的50吨/天提高到了265.6吨/天。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5.9万吨。

  资料图:医疗废物转运车。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摄

  3月14日当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300.2吨,其中定点医疗机构的涉疫情医疗废物457.9吨;当日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379.1吨(处置前日贮存78.9吨),定点医疗机构的涉疫情医疗废物全部及时转运处置。湖北省收集337.6吨医疗废物,当日处置337.4吨(神农架新增贮存0.2吨)。武汉市收集209.5吨医疗废物当日全部处置。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定点医院2681家,集中隔离场所5901个,接收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086座。通过排查累计发现三大类34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目前,全国医疗废水处理平稳有序,均严格落实消毒措施。

  2020年1月20日至3月14日,337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结果表明,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7%,优良天数比例比去年同期上升10.1个百分点。全国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1845个国家水质自动站预警监测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比例上升8.4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4.5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3.8个百分点。

  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17949次,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对饮用水源地开展余氯监测2510次,余氯有检出70次,但浓度均低于自来水厂出水标准(0.3毫克/升),其它饮用水源地余氯均未检出。湖北省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865次,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武汉市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114次,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文章关键词:医疗废物 水质 生态 集中隔离 定点医院 定点医疗机构 饮用水源地 城镇污水处理厂 转运车 神农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出台

    11月9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日前省卫健委、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医疗机构内部废弃物分类和管理、医疗废物处置、输液瓶(袋)回收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2021年年底前,形成处置医疗废物100吨/日的应急备用处置能力。

  •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多举措全面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塑料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但不规范的生产使用塑料制品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昨天(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举行了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会,对当前我国塑料污染治理进展以及下一步在哪些方面发力作出了部署。

  • 河南经验助力全球抗疫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门致函感谢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5800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1190吨,全省医废处置实现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出版中文版《读本》的同时,几家单位又及时总结河南经验做法,组织专家升级出版了《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免费供世界各国参考使用。

  • 一线丨黑龙江绥芬河:暴增的医疗废物这样被消灭

    4月26日、5月3日,2套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分别运抵牡丹江市和绥芬河市,大幅提升两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抗风险能力。自此,牡丹江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从疫情前的8.0吨/天提高到31.0吨/天,绥芬河市已具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抗风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 按下快进键!湖北将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样板工程

    5月6日下午16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这些项目聚焦“提标、提能、增效”,提升全省各市州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完善全省医疗废物的收集体系来进行。

  • 【战疫青年·我倾力】关锐: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到极致

    5月4日,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获得者关锐向记者解释了自己所理解的出彩。关锐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科主任、开封市新冠肺炎防控督导组成员、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感控组组长。

  • 绥芬河:四方面加强管理 保隔离点周边居民安全

    为保证隔离点周边居民安全,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已经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的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加强隔离点的管理。集中隔离人员所使用的床单、被罩等可重复使用的纺织品,交由具备资质的专业医用织物洗染企业收集、运送、储存、洗涤和消毒。

  • 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 重点城市垃圾分类覆盖率近70%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拿出100多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并对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激励支持。

  • 致敬!向每一个全力以赴的“你”

    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 慎终如始 是你们的付出和坚持 给许多人带来了希望和明天 “看着每天的医疗垃圾越来越少 疫情发生以来 湖北武汉的医疗垃圾数量快速增长 最高峰时 一天的医疗废物产生量达到240多吨 

  • “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今年1月底,张奶奶的丈夫病逝,她悲痛之余,又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住进江岸方舱医院,情绪十分低落。”  在江岸方舱医院,黄自珍还教患者学习七步洗手法、跳广场舞,尽量营造轻松快乐的气氛,被患者称为“快乐的天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