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海报时评:处理好涉疫投诉,给消费再添一把火

2020年03月16日20:15  来源:大众网

5034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网络平台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主题活动。活动发布了涉疫情投诉总体情况,报告显示,2020年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

  虽然2020年央视3·15晚会因疫情延迟播出,但各相关部门仍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消费者维权活动。很多地方还开创了一些新形式,让消费者维权更加便捷。可以说,这也是“3·15”的应有之义。毕竟,疫情虽未结束,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一直都在进行,消费维权自然不能停息。

  今年,中消协首次利用网络平台与消费者互动,而且专门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作为单独部分列出,体现了一种责任担当。其中,涉及网购部分尤为引人注目。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都选择通过网络购买日用品、生鲜食品和防疫产品。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网购产品质量问题,生鲜食品不新鲜;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无货售卖,有APP以售卖口罩为噱头,博取消费者下载量、注册量;部分微商趁“疫”兴风作浪,售假、诱购、二维码诈骗等情况严重等。这些问题都与百姓利益切身相关,有的还是疫情下暴露出的新问题。这些问题的披露,既给消费者以警示,也给当地主管部门以督促,提醒其进一步完善涉疫情退改政策,加强对不法经营者的查处力度。

  处理好消费者投诉,也是为战疫保驾护航。应该说,疫情发生后,各地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比如,加大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力度,纷纷出台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相关规定,依法从严从快查办了一批案件,对不法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既有效保障了供给,也维护了市场秩序,这都是有目共睹的。当然,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也面临比平时更大的困难,一些苦衷可以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次“3·15”也是一面镜子,各方都不妨对照消费者投诉,来对自己的工作查缺补漏,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完善防控。

  此次疫情客观上加速了我国日常生活类消费的线上化。而这种消费场景的变化,会让当前存在的一些短板和漏洞凸显出来,也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迅速跟上市场的节奏,需要积极探索。据报道,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5家知名电商平台发起涉疫失信商家信息共享机制,主动清退严重违法的商户。根据这一机制,商家如果在多个电商平台同时开店,只要在其中一家平台严重失信被清退,其他平台也将跟进清退。这种机制显然能对商家起到很强的约束作用,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为对冲此次疫情影响,扩大消费乃是一大着力点。处理好涉疫投诉也是给消费添把火,对于坚定消费者信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意义重大。必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提高消费环境治理水平,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而这显然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并肩面对。(半岛都市报评论员 王学义)

文章关键词:微商 消费维权 疫情 海报 网购 消费环境 消费行为 半岛都市报 消费者信心 蔬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寒冬已至,一起来打疫情谣言“预防针”

    2020年,已经快走到终点,但新冠肺炎疫情,却没画上句号。此后,关于“冷冻食品包装上有新冠病毒,不能吃了”的谣言迅速扩散,不明真相的网友迅速将冷冻食品“打入冷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 上海查获1.2亿元造假球鞋,50元成本假鞋冒充上千正版球鞋

    犯罪嫌疑人田某根据网购平台销售商或微商要求生产假冒品牌运动鞋,并大批量生产限量款、纪念款。销售商常常以内购、尾单、断码等为幌子给出低价,从数百元到近千元不等,而实际制假成本只有50到80元。

  • 保鲜12-18个月!“冻龄”苹果,增收10亿元!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同时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按理说,好苹果应该卖出好价钱,但前几年,由于产业链不完整,再加上外地果商的压价收购,延安果农屡屡陷入丰产不丰收、天灾还要赔的尴尬处境。

  • 桑坡村的“双11”不眠夜

    11月10日晚,在河南省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直播团队通过直播卖货。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11月10日晚,在河南省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一名工作人员在仓库整理货品。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11月10日晚,在河南省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一家商铺,工作人员在整理商品。

  • 【民族团结党旗红】走出大山住进幸福楼 越西城北感恩社区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位于越西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城北集中安置小区——城北感恩社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城北感恩社区努力做好搬迁群众社会保障政策接续转移,严格落实民政兜底保障政策,社区内享受农村低保413户1656人。

  • 流水线打造“名媛富少”,是种病态价值观

    针对近日热传的“名媛群”一事,相关酒店做出回应:所有房客入住酒店时都需要刷脸实名认证,未发现类似“拼团”情况,正在内部检查。与其嘲笑“假名媛”的荒唐,倒不如想想,如何才能抵制“装富产业链”与“名媛流水线”的诱惑,进而改变这种病态做派。

  • 这个中国黄金周,为何举世关注?

    朋友圈里的热闹劲儿还没散去,我们在朋友圈里看“风景”,而外媒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观察着中国复苏的景象。谭主注意到,今年外媒对于中国的国庆假期异常关注,仅BBC就在8天内报道了5次,不仅报道集中,而且范围很广。

  • 这个中国黄金周,为何举世关注?

    朋友圈里的热闹劲儿还没散去,我们在朋友圈里看“风景”,而外媒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观察着中国复苏的景象。谭主注意到,今年外媒对于中国的国庆假期异常关注,仅BBC就在8天内报道了5次,不仅报道集中,而且范围很广。

  • “梨都”砀山:脱贫兴农 千军万马共赴“电商盛宴”

    在砀山县电商大厦,龙润堂电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直播销售梨膏、黄桃罐头等产品。在砀山县良梨镇梨园里,鲜果时光电商公司主播在直播销售砀山梨、梨膏、黄桃罐头等。“砀山已经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电商文化,在砀山,直播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事情,本土网红,村级网红纷纷走上电商直播舞台,为贫困果农代言,砀山网红遍地开花。

  • 网红医美面膜真的是“良药”?

    近两年,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走红网络。据悉,标注了“械字号”的医美面膜或只是医用敷料的一种。而标注“妆字号”的医美面膜实则不能对外宣称是医学护肤品,只是按照化妆品管理的面膜产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