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个中国黄金周,为何举世关注?

2020年10月10日16:47  来源:玉渊谭天

5034

  国庆假期已经结束。

  朋友圈里的热闹劲儿还没散去,我们在朋友圈里看“风景”,而外媒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观察着中国复苏的景象。

  谭主注意到,今年外媒对于中国的国庆假期异常关注,仅BBC就在8天内报道了5次,不仅报道集中,而且范围很广。

  从英美的国际新闻媒体巨头到瑞士、波兰、韩国的国内媒体,全世界都在用不同的语言关注着同样的话题。

  外媒眼中的中国国庆假期是什么样的?

  有的看见了井喷的消费需求

  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中,一些机构观察到了黄金周期间,餐馆预订次数和中国家庭旅游的人数都创下了新纪录

  有的看见了涌动的人潮

  《纽约时报》1日的一篇稿件中,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

  人们挤在火车车厢里,拥挤在古庙里,做着其他国家的人们仍然梦想不到的事情。

  中国出行、旅游、消费的变化都被外媒看在眼里,这两天公布的一项项数据也更有说服力。

  13%

  53%

  62%

  这是假期中国内日均航班数、网联平台餐饮业交易金额、投递快递包裹同比增长的数据。

  这些“火热”的数据说明中国出行、消费、市场的各项指标都在回暖,甚至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中国在遭受疫情之后能够实现如此迅速的恢复,是让许多外媒“刮目相看”的原因。

  外媒眼中看到的大多数是热闹的景象。

  在这背后,还有一些更加值得注意的“门道”

  回看国庆假期,有一个关键行业是绕不开的,那就是旅游业

  各方迹象表明,今年黄金周最火热的三个关于旅游的词汇:

  国内游

  大西北

  冷门景点

  三个关键词之间的联系密不可分

  首先是国内游,这是今年中国旅游市场增长的主题

  而这在往年是难以想象的。

  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辉表示,从2010年开始,出境旅游增长速度一直是高于国内旅游的。

  而到了今年,形势逆转

  至于主要原因,张辉认为还是因为各国疫情形势严峻,人们难以出国。

  但去年,英国媒体的一份调查结果表明:即使没有疫情影响,一种趋势也已经在形成。

  今年国内游火热的势头,其实在疫情发生之前就已经展露。

  在该报所做的消费调查中,安全是选择国内游最重要的因素,46%的受访者提到了这一点。

  在考虑安全因素时,国内的旅游显然比路途遥远的出境旅游更给人踏实感。

  调查还显示,收入较低的受访者更倾向于把便利和成本作为选择国内旅行的理由,而收入较高的中高收入消费者则认为,出境购物的必要性下降。

  对旅行安全的需求,在今年变得更加迫切。

  而海南离岛免税等事业的发展,也能满足人们购物的需求。

  此时此刻,大家开始重新审视国内游。

  这也许是一种“价值再发现”。

  这种“价值发现”还体现在目的地

  今年,西北地区成为了新的“爆款”。

  以往的数据显示,全国60%以上的旅游市场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多为“周边游”的形式,而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以及内蒙古一部分在内的西北几个省份的客流主要来自区域外,因此也相对冷门。

  今年,需求方向发生变化

  携程发布的旅行报告表明:

  今年“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其中甘肃热度增长最快,兰州冲上了热门目的地前四名。

  拉萨酒店预订量增幅最大,订单量同比暴涨逾6倍

  香格里拉、张掖、敦煌的增速都翻了2倍

  新疆地区航空售票和加油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

  这也是今年的旅游数据最为亮眼的一部分。

  新疆方面给的一份数据显示:双节长假期间,喀纳斯景区已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对这个数字,喀纳斯景区外宣办主任赵红梅有些惊讶,她在电话里对谭主说:

  “有点超过了我的预期。”

  人们发现的价值是什么?

  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辉认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首先还是景观

  “西部地区像新疆、云南,包括甘肃、宁夏这些地区,因为它们没有经过大规模的工业化,生态环境、自然条件、整个景观质量相对于东部地区都具有优势的。”

  这和近年来中国态环保方面的措施有很大关系。

  在“十三五”规划中看到:

  当年,生态文明建设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 ,环境质量指标第一次成为约束性指标。国家对土壤、空气、水和森林覆盖率都有了硬性标准和规定。此后,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大大加强。

  中央对于破坏秦岭、祁连山等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事件的查办力度之大也是全国有目共睹的。

  2018年,西北五个省级行政区的社科院共同发布了一份《中国西北发展报告》,里面对这些地区近几年的环保行动进行了总结:

  “近年来,西北地区不断强化三江源、祁连山、黄土高原、防沙带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及生态敏感脆弱区的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伊犁河、额尔齐斯河、环青海湖、湟水河、黄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污染防治。”

  这些地区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

  祁连山、环青海湖、伊犁河……都是今年朋友圈中公路旅行壮美风景的定位,都是今年旅游大火的地区。

  看完后,谭主想起了一句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谁在推动这种价值发现?

  总结下,专家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路”

  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邹统钎讲的很形象,他提到抖音上点赞量惊人的“318国道”。这条国道终点在西藏的日喀则,以一路上绝美的高原风景著称。

  中旅旅行目的地营销专家顿继东分析到:

  疫情后,人们在旅游出行产品和出行方式选择上也发生改变。由于人群密度过高,几十人乘一辆大巴车的传统跟团游受到冷落,而 一家一团的小团游、定制游、自助游、自驾游、房车游在这次黄金周更受欢迎。

  他认为,西北西南地区交通环境及旅游配套设施非常适合小众化的旅游产品和出行新方式。

  有了路,就有了可能性

  近年来,西北地区的路网密度经历了一个迅速发展的时期。

  一份2017年的公路行业报告表明,从增速来看,由于近年来西部道路建设的推进,西北人均路网密度以每年接近17%的速度增长,远超其他区域。

  除了看的见的路之外,还有一条看不见的“网路”也十分关键。

  无论是文旅部的专家,还是旅游从业者以及景区管理人员都频频提到“直播带货”

  无论是路,还是网,都属于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而这些改变和提升,很大程度都是一项工程带来的:

  “脱贫攻坚”

  2016年至今,全国有7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基本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贫困地区要发展,首先要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随着水、电、路、网的配套,打通了人、物和信息的流通渠道,才能让贫困地区进入经济循环发展的大圈层中。

  而数字技术的发展,更是弥补了西部地区发展的差距。

  举个简单的例子,地处秦巴山区的甘肃陇南市成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市网店、微商等电商经营体数量达到1.4万余家,累计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200多亿元。

  不仅是硬实力的提升,软条件也在改变。

  在摆脱贫困的过程中,随着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人员的深入工作,更加难得的是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的变化,以此带动整个西部地区软条件的改善,也至关重要。

  而扶贫中的另一项措施也无形中推动了东西部地区的连接。

  谭主一位浙江的朋友自驾去青海旅游,他们在盐湖等旅游景点掏出身份证买门票时被告知可以免票进入。

  原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对口支援帮扶青海,作为回报,青海的许多景点都对浙江人免费,这样的意外惊喜让很多人加深了对西部地区的印象,提升了西部旅游的“软实力”。

  国庆旅游的火爆提升的不仅仅是消费和流通数据,背后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旅游包含了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等多个环节,涵盖许多领域。

  这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行业,光是靠行业本身的循环,就能带动多个规模高于自身的行业发展和联动。

  2018年,全球旅游业市场规模达1.8万亿美元,但与之关联的行业的规模远超这个数字。

  就说交通环节,涉及铁路、公路运输、机场建设、飞机租赁、乘用车销售等多个细分领域,几乎每一个都是万亿人民币的市场。

  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邹统钎认为,

  旅游在双循环的发展中起着一个非常关键的先导作用。因为旅游的一个形态是人员的流动,人员流动起来以后引起物的流动。再加上它自己本身全产业链,围绕着它的在6个环节里面的所有供应链都能够被带动。

  谭主总结了这一价值发现过程:

  保护情况良好,地貌独特的自然环境政府对道路基础设施等配套的完善,进入地区的难度降低网络数字手段的推广,产生圈层效应出现“爆款”旅游目的地创造超额收入→收入反哺当地各行各业,产生更多新的可能。

  而在这个循环的起点有一个核心要素。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曾经进行过总结:

  中国发展到今天,往未来看,应该往全球的“独到性”使劲。

  他认为,从商业来看,“独到性”就会带来超额利润,超额利润就会带来超额的投资,能推动更高水平的良性循环

  如果将旅游目的地看作一种产品,盘点此次西北旅游的大热,无一不是其旅游“产品”独特的优势带来的。

  :不同于东部的草原、戈壁、荒漠、盐湖

  传播:在新生的短视频平台、社交电商平台上大火

  人文:远殊中土的风土人情、西部与东部新的情感认同

  旅游业的变化,反映的是一种来自供给侧的变化。

  各行各业都开始出现更新的、更高水平的国产商品和服务,响应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这也让谭主联想到总书记在5月23日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论断。

  总书记当时指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这个循环要畅通起来,就必须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特别是供给体系和国内需求要更加适配。”

  5月以来,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于“大循环”的阐释在不断深入细化。

  

  7月,强调了“大循环”与“双循环”的内在逻辑关系。

  

  8月,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出极具针对性的具体要求。

  

  9月,在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新发展格局的思想。

  

  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正在发生。

  国庆假期的火爆旅游是疫情之后一次生动的实践。

  我们看到抖音上闪耀的大唐不夜城、青海湖环线的公路旅行、小红书博主推荐的汉服、武汉的电音节。

  新的,更好的服务和产品适配的结果不止于此

  看看企业服务的钉钉、医疗服务的丁香园、电动汽车的蔚来、食品饮料的元气森林、玩具的泡泡玛特,国产品牌正在占领C位。

  这些品牌依托新兴的社交电商、短视频平台迅速传播,改变着人们对中国制造和服务的固有印象……

  变化,就在你我身边发生。

文章关键词:黄金周 微商 产品 大循环 爆款 独到性 国内游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什么?2021年有两个黄金周?!

    ​11 月 25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1 年有 2 个黄金周,5 个小长假。值得关注的是,2021 年 " 五一 " 劳动节依旧放假 5 天。同时,有 3 个 3 天小长假正逢周末,不用辛苦调休啦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聚焦进博会丨多家跨国企业共赴东方之约 共享复苏之机

    近期多位跨国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表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以及扩大开放的机遇,让他们对中国市场满怀期待。到目前为止,35家展盟成员签订了三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签“长约”无疑体现了企业长期深耕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 湖北全省旅行社复工率88.04% “惠游湖北”团队游人数同比增长近九成

    眼下全国各地秋色正浓,是旅行出游的好时节,虽然黄金周已过,但人们的旅游热情不减。在武汉欢乐谷、花博汇等“惠游湖北”活动的免票景区,这几天,纷纷迎来了万人规模的团队游客。

  • 铁路部门启动“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向电商、快递企业及家电、日化、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电商货物干线运输服务,在前期开行京广、京沪、沪深间特快班列基础上,今年新增开行浙广间班列。

  • 【老外有话说】中国经济复苏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体制的韧性和先进

    近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福布斯》等媒体机构,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普华永道等非政府经济组织都在积极关注中国经济复苏的话题,大量分析表明中国已重振经济,成功走出疫情危机。

  • 外媒:服务业回暖助推中国经济复苏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外媒注意到,当消费者回归影院、现场演出和酒店,同样生机勃勃的场景也出现在中国其他许多地方。据路透社北京10月26日报道,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上周对路透社说:“今年8月,国内服装市场销售从负转正。

  • 季度增速首次转正 市场人气持续回升——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谈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

    题:季度增速首次转正 市场人气持续回升——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谈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其中,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 中国前三季度GDP转正 美媒:令世界羡慕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前三个季度稳步改善,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成功实现由负转正。”  美联社评论称,随着消费升温,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增强,中国是今年唯一有望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 【国际3分钟】超长黄金周消费数据出炉 外媒表示“实名羡慕”

    在这个超长黄金周里,各地小伙伴纷纷走出家门,种种“报复性消费”点燃了国内旅游、餐饮、电影等多个市场。外媒纷纷刊文,表示“这是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的明确信号”。见多了外媒对中国的歪曲报道,突然看到这样大规模的赞美,还真有点不习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