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省管企业重点项目3月份全面开工 河南将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20年03月17日11:23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段伟朵

  3月16日下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2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发布和回应稳定国企运行、服务保障民生、复工复产、保障教育教学、发挥国企党建引领作用等社会关切问题。

  【措施1】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力争全年亏损企业的数量减少20%以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省政府国资委在稳定国有企业运行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针对媒体提问,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李涛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各行各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国有企业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前2个月,省管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降。面对疫情冲击,需要信心、定力和拼劲克服影响、顶压前行。

  省政府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一手牵两头”,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情、稳运行、保目标各项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双胜利。

  我省将稳中求进保目标。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发展任务不会改变,将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指导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做好全面应对,其中关键一条是要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加力、增效,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我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省管企业重点项目3月份全面开工。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力争全年亏损企业的数量减少20%以上,切实止住失血点。特别是把化解企业的债务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当前政策窗口期与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力争重点企业杠杆率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切实守住风险底线。

  【措施2】大力实施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李涛说,我省将危中寻机促转型。坚持全面、客观、辩证认识疫情影响,利用危机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省管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我省将加快煤炭智能化建设,今年建成5~10个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现代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河南能源康养产业、平煤神马光伏和尼龙新材料等加快实现突破。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实现生产方式、办公方式、管控模式转型,让省管企业成为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

  我省将变中取胜激活力。越是形势困难,越要用好“关键一招”,以更大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今年我省将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对标全国改革典范——郑煤机改革经验,围绕“改人、改薪、改制、改治、改评、改组”等六个方面实现突破,全面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

  李涛说,我省将管中增效提高治理水平。以这次应对疫情的大考倒逼国企治理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用好考核“指挥棒”,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和组织任用结合起来,完善强激励、硬约束。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执行效能。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力度,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省管 我省 国企改革 管控模式 智能化升级 改革发展 企业转型 三大改造 开工 企业制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尹弘在省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加压负重奋发有为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

    8月13日,省长尹弘到省国资委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 河南:6月份省管企业实现利润环比翻番

    7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6月份37户省管企业盈利22.6亿元,继上月扭亏为盈后环比增利11.4亿元,增长101.6%。省管企业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坚持内外并重多措并举,一方面抢抓国内消费回暖和进口替代机遇,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另一方面狠抓内部管理,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减亏控亏等专项工作,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 河南:抓住企业“补课”窗口期 加快经济复苏

    “二季度是经济全面恢复的关键期,也是企业‘补课’的窗口期,我们开展针对性攻坚行动,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刘孟连表示,河南省组织企业开展“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力,推动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 王国生在省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3月25日,省委召开省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教育大会安排部署,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王国生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 河南任免11家省管国企领导人员 涉及河南能源等企业

    免去孙彦民的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职务。免去屠妹英的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职工董事职务。

  • 5天10起!这个省连续发布10起厅级干部被查处消息

    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云南省纪委监委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加大对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惩治与震慑的更强合力。回复【停电】获取郑州最新停电信息,简单查询停电来电。回复【公租房】即可获取郑州公租房申请的详细指南。

  • 接续换挡 马不停蹄——天津、山东、河北有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题:接续换挡 马不停蹄——天津、山东、河北有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山东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共涉及14个市、137个县(市、区)、43所省属高校和1家省管企业,共有党员625.5万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3万余名。

  • 医改十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三大难题尚待攻克

    2009年被视为中国新医改的元年,国家公布了关于医改的顶层制度设计,至今已是第10个年头。从看病“自掏腰包”到国家“拿大头”,医改十年来,公共财政支持力度持续攀升,医疗筹资水平不断提高。

  • 省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书记学习研讨会

    党支部书记的责任重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使命光荣。与会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学习研讨交流会举办很及时、很有意义,通过交流研讨,支部之间互学互鉴,既学到了好的经验办法,也认清了差距问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模范事迹报告团走进省管企业

    7月9日以来,省委宣传部和省政府国资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模范事迹巡回报告团第一组成员先后走进安钢集团、郑煤集团、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河南省机场集团、河南物资集团进行巡回报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