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脱贫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来自新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报

2020年03月17日13:2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3月的和田大地春潮涌动,麦田里绿意盎然。


年初开始,各级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下沉一线,挂牌督战,抓点示范,逐村推进,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


在日前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和田地委书记杨发森向总书记汇报,截至去年底,和田地区摘帽3个县,脱贫90.7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37.43%降至4.09%。


杨发森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要坚定坚决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使命担当,拿出最硬的决心、最硬的意志、最硬的措施,最硬的责任、最硬的作风,坚决‘一个不掉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剩余的5个贫困县摘帽、228个贫困村退出、1.83万户7.69万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起如期脱贫。”



背水一战 挂牌督战



新疆2020年将实现剩余16.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56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洛浦县新疆玛卡娅假发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紧张生产中。许晓龙摄


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和田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0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和田就占了一半。和田所辖8县市均为贫困县、其中7个为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98.41万人,2013年底贫困发生率达37.43%。


离年底还有不到10个月时间,加上又遇上疫情。特殊时期,解非常之题,还需下非常之功。杨发森表示,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和田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立挂牌督战领导小组,落实一县一专班,确定23名地厅级领导整县包联,选派80名县级干部、500余名业务骨干下沉一线,对未摘帽县进行挂牌督战;紧盯特殊贫困群体,建立清单式台账,督责任落实、督政策落实、督项目落实、督措施落实、督成效落实。


3月4日,墨玉县喀尔赛镇永安村的农村技术员正在对核桃园的果树进行修剪。许晓龙摄


和田先后在5个县的5个村开展解剖麻雀式现场培训,对“督什么、战什么、怎么督、怎么战”进行实操实训。截至目前,已对5个县228个村挂牌督战。


兔产业“蹦蹦”跳




和田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土地清理再分配、选聘护边员、实施生态补偿、易地扶贫搬迁、综合社会保障兜底等7项措施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到人,盘活脱贫攻坚的“大棋局”。


3月4日,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村民贫困户阿卜杜热合曼·艾散正在大棚里学习种植豇豆。许晓龙摄


实施的“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局面。这一产业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础户+农户”的运营模式,实行“企业统一供种、统一供应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的“五统一”保障措施,指导和带动农民利用现有庭院内圈舍发展兔、鹅、鸽、羊、驴等特色养殖。


在于田县科克亚乡多胎肉羊扩繁场,工人正在投喂饲草料。许晓龙摄


3月9日早上7点多,和田县布扎克乡阿依玛克村村民吐尼沙汗·阿布都拉一早就来到兔舍,清洁打扫兔舍,给小兔子添水喂食。


以前,吐尼沙汗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的收入仅靠3.8亩的核桃树,年收入仅有4000元左右。去年以来,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把以往的羊圈改造成兔舍,开始搞肉兔养殖。


“从年初到现在,我依靠养兔子纯收入是7000元左右。自己勤快一点,一年下来,靠养兔子收入2万元不成问题。”看着笼中活蹦乱跳的兔子,他满脸笑意。


和田地区兔产业目前呈现爆发式增长,兔产业养殖规模已达1800多万只,预计年底将达4000万只,形成从育种、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到兔肉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格局。


杨发森表示,和田要做优种植、庭院、林果、蔬菜“4个40万亩”传统产业,做大十万头驴、百万只多胎肉羊、千万只兔鸽鸡鸭鹅和食用菌等农业支柱产业,带动4.8万人脱贫。


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




和田在就业上,采取群众自愿、政府服务相结合,确保脱贫群众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就业全覆盖,达到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双覆盖、双保险。


近日,1899名贫困家庭劳动力佩戴大红花,乘火车专列前往外地就业,拉开了月底3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有序转移就业的序幕。今年,和田力争全年完成30万名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


策勒县外出务工人员麦提吐尔送·吐送尼亚孜是其中的一员。他的母亲为他送行时说:“我和你爸这两年都出去务工过,知道外出务工的好处,我们很支持你去务工,希望你在那边学好技术,好好工作。”


为解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差、就业技能水平低、致富动力不足,这一制约贫困人口脱贫的短板,今年全民培训和企业实训“双培训”工作在和田全面启动,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接受培训,并掌握1项专业技能,让贫困户一技在手,脱贫不愁。


“慢点、慢点,别把树枝损坏了,把它分开。”3月9日,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石榴新村村民艾力·奥斯曼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为石榴树修枝、施肥。


他家有12亩石榴树,每年他都参加乡、村举办的培训班,学会了每个石榴树节点的管理技术。


“学会科学管理石榴树,去年我家的石榴卖了5万元,今年我会更好管理好石榴树,争取石榴收入达到6万元。”他信心十足地说。


“我们实施全民培训计划,全面落实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就业,持续推动疆内疆外转移就业5万人、就地就近就业10万人、季节性转移就业15万人,促进已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带动2万未脱贫人口脱贫。”杨发森说。


新疆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猛攻,确保16.58万人脱贫、最后10个贫困县摘帽。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陈小柒

审核:朱丽

终审:冷文生


                                                                                                                       

    文章关键词:就业 石榴树 持续增收 农业主导产业 贫困户 硬骨头 五统一 贫困人口 实训 墨玉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招聘计划推出超50万个岗位

      “‘就’在武汉,‘创’赢未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日前在湖北武汉举办。今年,武汉提出22条政策创新措施,对所有在汉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31万余名应届毕业生给予14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 更多机器人“上岗”了,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决胜2020丨就业协管员何松丽:我帮新邻居找到新工作

      ”旺家社区是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规模最大的跨区域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住房62栋,安置了来自思南、印江、石阡三个县的4332户共18379名困难群众。为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旺家社区新建一座6000平米的“扶贫微工厂”,引进简单、易学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了近600余名搬迁群众的就业。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怎么干?这次会议提出7点要求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 武汉多举措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记者柳洁报道:近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办。230多家武汉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来自湖北各大高校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接收简历近9000份,达成意向人数近1600人。

    • 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这场“战役”,创下人类历史两个“之最”!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杨喜梅在家中收拾家务。

    • 人工智能作用凸显——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从短期看,人工智能对就业总量影响相对温和,结构影响重于数量影响,但就业结构性矛盾处于上升通道,潜在的技术性失业风险在增加。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