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2020年12月06日11: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吕梁市

  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

  因吕梁山脉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

  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

  沟壑纵横,植被稀少

  作为山西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城市

  吕梁曾一度成为深度贫困的代名词……

  走出大山的吕梁山护工

  今年40岁的许艳平,来自吕梁市临县招贤镇小高家塔村。2016年,她来到白文职业技校,参加了吕梁市第一批吕梁山护工培训。在之后的5年时间里,她完成了从普通保姆、月嫂到家政公司老板的数次蜕变。

  许艳平:我第一年4月在这儿培训的,到第三年的时候,我的月薪就达到了12800元,所以每个人都一定要去努力,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

  许艳平的老家小高家塔村坐落在山圪梁上,极度落后的交通条件,几乎阻断了村落和外界的一切联系。贫穷,让村民们不得不开始另谋出路。逐渐地,下了山的村民便不再回来。原有128人居住的村庄,如今只剩4人常住。

  陡峭的山崖,狭窄的道路,一眼望不到头的黄土,是许艳平对家乡的记忆。那时候,因为贫穷,她只读到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在家,即使受了伤也没钱去医院治疗。结婚后,日子依旧艰难。许艳平先后干过饭店服务员、物业保洁员,但每个月最多1500块钱的收入,使得一家人依旧无法摆脱贫困。

  2016年,在柳林小学当保洁员的许艳平,从校长口中得知了吕梁山护工项目。在向村支书反复确认了护工培训免费的消息后,她决定抓住这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吕梁市委副书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组长 张广勇:农民群众的收入长期低位徘徊,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象比较突出。没有可靠的就业和收入保证,脱贫攻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

  2015年,吕梁市开始尝试探索通过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精准脱贫。即通过对贫困群众进行家政、养老、母婴护理等技能免费培训,让大伙儿掌握一技之长,并帮助其走出大山、实现稳定就业,从而带动全家脱贫。

  吕梁市委副书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组长 张广勇:虽然家政行业在我们国家算是刚刚起步,但是它的前景非常广阔,加上这几年二胎放开,中国老年社会的快速到来,家政行业确确实实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

  但是,家政护理行业到底有着怎样的市场需求?有多大的市场潜力?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对从业者有着什么样的要求?这些疑问并没有现成的答案。2015年,吕梁市责成市人社局成立考察调研组分赴北京、太原等地对家政护理市场考察,并同步和各地家政护理企业进行初步对接。

  梁向男是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去北京考察之前,家政服务行业在他的印象中就是散乱和无序。随着考察的深入,令他吃惊的是,名校大学的博士毕业生竟然也在从事家政服务行业,这让他对这个行业刮目相看。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梁向南:(我们的培训学校)高级护理学校,里面有大专,有本科,依托这两所学校培养一部分护理人员。(现在对护理的)需求量很大,全国有28个省市的直营店,和我们的合作非常不错。

  梁向南回到吕梁后,根据考察的情况,将护工培训项目确定为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居保洁等专业,并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最终确定了吕梁市卫生学校、临县白文职业技校等6所公办院校,作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

  与此同时,吕梁第一批护工培训开始招收学员的消息传到了许艳平这里。2016年4月,她只身前往了临县白文职业技校,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培训。每天早上8点开始学习护理知识,包括给孩子洗澡、穿衣服、产妇的身体恢复、做菜等课程。学习结束后,政府组织了全国各地的家政企业前来招聘,许艳平被太原的一家家政公司录用,正式成为了一名月嫂。

  转变思想 迈出脱贫第一步

  薛云梅是吕梁市临县双塔村人,结婚后,她生了三个孩子,老公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当护工前,她曾在饭店当过服务员、在加油站做过加油员、在游泳馆干过保洁员,但每月到手的钱,从未超过1500块。

  2016年,薛云梅得知了护工培训项目的消息,然而,由于对护工行业不了解,再加上自己的偏见,她还是坚决放弃。

  薛云梅:那个时候对这个行业特别陌生,一说是伺候人,心里面就不想去了。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

  在朋友的积极劝说下,薛云梅报名参加了2017年4月的吕梁山护工培训。6月,她就成为了太原市中心医院的一名病患护理工。

  薛云梅:收获特别大,参加了护工培训后,我才开始学普通话。在技能上,像心肺复苏、骨折病人多少小时以后用热水,多少小时用凉水、饭后多少小时吃药等,学到了很多东西。

  短短一个月的护工培训,让薛云梅走出了大山,四年来,凭借着当护工,她不仅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还开阔了眼界,在改变家里贫困生活的同时,也让孩子有条件获得更好的教育。

  根据吕梁市提供的数据,5年来,吕梁市共举办了33期护工培训,培训人数61131人,实现就业33243人。经过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就业指导组考察,备案登记的合作用人企业已累计240家。吕梁护工的就业区域已经辐射到山西、北京、内蒙、广东、江苏等20多个省市。

  但是,即便已经有了5年的实践,让培训人员最终走向护理岗位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多贫困户不敢走出去,要转变思想观念,必须过四关:首先自己得想开,第二关是家庭关,第三关是邻里关,最后一关是亲戚关。

  今年35岁的马金莲目前是吕梁一家家政公司的老板。5年前,她家还是柳林县的贫困户。2016年,参加完护工培训的她决定前往北京,却遭到家人坚决反对。

  马金莲:当时我们全家人,包括亲戚都以为我是要去做传销了,一方面是担心我的安全,还有一方面我老公感觉他没面子,不想让我去。

  为了让大家坚定信心,勇敢地走出大山,每次护工培训结业招聘会结束后,吕梁市都要举行大型的护工欢送仪式,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的主要领导也会亲自到站台送行,并给大家鼓劲加油。

  看见市委领导都在欢送现场的时候,马金莲的家属终于放下心来,同意她去北京。

  吕梁市委副书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组长 张广勇:对所有参与培训的贫困群众,我们全部是“三包五免”,“三包”就是包吃包住包就业,“五免”就是免学费、免资料费、免服装费、免体检费、还免上保险。每一个护工都要持证上岗。

  减免一切学习费用,这只是吕梁山护工项目打消村民学习顾虑的第一步。此外,在授课方面,除了烹饪、育儿等基础护理培训外,还增加了普通话、礼仪、急救等内容,让村民更有信心走出去。经过5年的布点建设,吕梁市政府分别在太原、北京、天津、青岛、神木、烟台、河北等地建立了6个服务部,17个服务站,主要通过挂靠当地用人单位和用人企业、实行委托管理的方式,为走出吕梁的护工们提供直接帮扶。

  改变命运的她们 还有更大的理想

  2017年,许艳平当选山西省人大代表。2018年,她成立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目前公司旗下有1000多名员工,在全国各地从事护理、月嫂、育儿、居家保洁、物业等工作。

  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许艳平:我相信大家现在和我一样都有了专业的技能,有勤劳的双手,为什么不出去改变你的命运呢,口袋里有钱了,站到哪都自信满满。

  薛云梅也经常在工作之余,通过微信和同村的姐妹们讲述她打工的故事。姐姐看到这些后,也在她的鼓励下,于2018年9月份参加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并走出了大山,成为了一名护工。

  薛云梅:工作时间长了,我就觉得病人特别需要我们护工行业,我们和医院科室、病人之间搭了一个桥梁。作为一个护工,你要有热心、爱心、耐心,做好咱们的本职工作,挣钱是一方面,同时也觉得我的这份工作特别伟大,特别有价值感。

  2020年10月1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公布了本年度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马金莲成为了25名获得奋进奖的先进个人之一。

  来到北京后,在马金莲的帮助下,在半年时间里,共有300多人跟着她走出大山,来到北京从事家政工作。

  与此同时,2020年11月20日,马金莲的养老服务中心在市政府的资助下完成了改建,目前已经入住14名老人和1名精神障碍患者,其中3人因家境贫困免受所有费用。

  马金莲: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面,让我真正体会到说这个养老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我就有一个梦想,建立一个一两百床位的养老院,甚至扩展到医养结合,让这些农村老人真正老有所养。

  目前

  吕梁山护工培训项目

  在全国已有222家合作单位

  围绕市场,围绕需求,围绕客户

  坚持职业化管理

  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能够

  走出大山 改变命运

文章关键词:护工 吕梁山 新闻调查 大山 三包 月嫂 就业 职业技校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决胜2020】上蔡县:“集中托养”托养一人 脱贫一家

    “如果不是政府,我可能就活不成了……”在河南省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护工黄翠英提起往事,眼泪夺眶而出。数据显示,从2016年5月至2017年底,上蔡县先后在全县分三批共建成32个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 老人住养老院摔成骨折,16个小时后才告知家属 养老院:已尽到看护责任

    住院协议书中显示,刘先生选择二级护理(仅次于一级护理),每月需向养老院支付包括入住费、特护费、伙食费等合计3200元。刘先生当即询问摔得是否严重,对方回答说只有明天早上照个片看看,目前感觉左腿动就痛,没有外伤。

  • “海岛活雷锋”陆科肖:15年默默照顾13名老人

    上海崇明岛上有一位小伙儿——陆科肖,他连续15年默默资助贫困家庭10户、在岛上结对帮困13名老人,被当地群众称为“海岛活雷锋”。虽然,黄舒婷已经考上了大学,但陆科肖还是会时常来看望黄舒婷家里的老人,近来上海气温骤降,他特地为老人买了厚实的外衣。

  • 阿伯花10万与女子闪婚,却死在另一女家中

    冯老伯的这一要求遭到了姐姐和侄子的反对,老人的姐姐认为,养老院里有24小时护工,老伯无论何时身体不适,都有人可以照料。冯老伯为了让张阿姨和自己“假结婚”,并把自己接出来,便答应给她十万元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