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云招聘”,答好防控与就业双重考卷

2020年03月17日20:36  来源:西安网

5034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3-17 09:10        字号:

漫画:东方宏

  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每年春季都是招聘求职的高峰期,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本该热闹起来的招聘市场,按下了“慢放键”。幸运的是,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之下,疫情得到缓解,各地开始有序恢复工作。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在朝着正常运营的方向推进,招聘市场亦逐渐迎来自己的“春天”。

  “非接触”时期,中国多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宣布,暂停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大型招聘活动,虽然雇主有情,求职者有意,但面试难让彼此之间像隔了一条银河。为响应“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号召,不少人力资源企业推出了视频面试招聘工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不见面就可沟通的桥梁。

  疫情之下的“云招聘”尽管是一种应急之举,但其产生的积极效应不可低估。这种模式不仅与线下的面对面沟通体验无差别,还节约了候选人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面试效率,且更加贴合年轻求职者的习惯。虽然这并不能说今后的招聘面试都会改为在线面试,但至少这会成为企业招工面试的重要形式。

  随着5G、AI等技术的愈加成熟,视频将凭借便捷化、可视化的特点继续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渗透。企业只有适应新变化,主动转型,融入云端,才能在未来人才招聘上“不掉链”。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用工较为集中的中央企业,近日首次“试水”线上招聘,首日共签约160余名高校毕业生,既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缓解了今年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紧张,更在互联网变革大潮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今后的招生中大规模使用在线视频面试积累经验,给更多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疫情之下,线上招聘的创新为“稳就业”打开新思路。企业和应聘者双方不妨借此机会实习演练,有准备有基础,才有更多机会与可能。亦期待,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线上招聘以更加优美的姿态,从生涩慢慢走向成熟,带给企业和求职者无限便利。

文章关键词:招聘市场 就业服务 考卷 漫评 招聘求职 招聘面试 求职者 非接触 晴雨表 云招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下招聘会回归:招聘方反映“失约率高”,求职者抱怨“要求高”

    时隔近半年,河南终于迎来了疫情后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  无独有偶,现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招聘主管表示,也曾遇到这种情况,“感觉求职者持观望态度的比较多。”  记者发现,现场有不少制造等企业,释放大量机械工程师、材料工程师等岗位,这对于男性求职者来说,是个好机会。

  • 【地评线】线上线下招聘“齐步走”,千方百计稳就业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线下招聘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县域为单位,分区分级制定线下招聘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逐步开展日常招聘服务和小型化、灵活性现场招聘活动。眼下已进入6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线下招聘,有必要,有条件,任务很紧迫。

  • 云招聘,就业服务“不打烊”

    联合5家社会招聘网站举办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上线一周就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在李君看来,这种空中宣讲会更加节约时间,在观看直播的同时,也可以继续浏览其他招聘信息,“可谓一举两得。

  • 节后招聘火爆这类人是“香饽饽”企业直呼:太难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往年相比,这两天前来应聘家政工作的求职者有所减少,而且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上。现场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前来招工的雇主与以往相比,也有所减少,其中,招聘照顾老人的雇主较多。

  • 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瓶颈亟待突破

    应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新时代亟须建立以职业为导向,高层次应用性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的专门培养体系。据统计,2018年1月至7月间,全国人才招聘市场累计有35624家企事业单位发布了334688条知识产权人才招聘信息,比2017年全年增加企业18628家,招聘信息增加220624条,其中专业型岗位需求占据多数,可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