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线下招聘会回归:招聘方反映“失约率高”,求职者抱怨“要求高”

2020年06月13日08:44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袁晓强/图

  时隔近半年,河南终于迎来了疫情后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

  6月12日,在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园,河南人才市场主办的线下招聘会如约而至。58个展位,近千个岗位,宣告河南线下招聘会正式“回归”。

  【现场】

  招聘智能化 让求职更便捷

  上午10点,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园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求职者们从四面八方闻讯而来,参加春节后“迟来”的首场线下招聘会。

  受疫情影响,原本能够容纳上百家企业的会场,此次只放开了58个展位,并不影响求职招聘方的热情。招聘会上,提供的岗位也非常丰富,不仅有客服、文员、会计、技工、普工等常见的岗位,也有机械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人力资源等 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正式启用的中国·中原人力资源产业园区C座二楼招聘大厅,是一座全新打造的智能化招聘大厅,基本可以实现“无纸化”招聘。记者看到,在入口处有8台自助机,可以上传简历等资料,也可以查看线上线下招聘单位及岗位,用身份证刷卡进入会场后,系统会实时读取求职者信息,分享至后台大数据,“当求职者在企业展位前咨询时,不用带纸质简历,身份证往桌面终端上一刷,你上传的简历信息、社保缴费信息等,企业方都能看到。”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冯以干介绍。

  记者在会场还发现,两台导视图设备前不少求职者驻足,只见导视图上实时更新了参会企业平面位置,点开任意一家企业,可以查看企业介绍、招聘岗位数及职位,非常清晰,“还可以扫描右上角的二维码,手机操作来投递简历等。”求职者高翔说,这种导视图可以快速锁定目标企业,避免“瞎逛”浪费时间,“比如我觉得这家传媒企业蛮好的,可以直接去他所在的51号展位处去咨询。”高翔补充道,特别便捷。

  【现象】

  招聘方反映“失约率高” 求职者抱怨“要求高了”

  疫情影响下,线下招聘市场的久违“回归”,似乎未能缓解“求职难”和“招聘难”的难题。

  现场一家知识产权企业,招聘会计、文员、工程师等,薪资待遇不错,围了不少求职者。“今天能找到二三个匹配度高的,愿意来就职的,就达到我的期望值了。”企业方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的高校、企业业务受到一些影响,但线上招聘没有停止,“收到的简历比往年都多,但面试完,让对方来上班时,失约现象特别凸显。”

  无独有偶,现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招聘主管表示,也曾遇到这种情况,“感觉求职者持观望态度的比较多。”

  在企业反映“招人难”“失约率高”时,求职者也在抱怨“就业难”“要求提高了”。

  宋明泽是软件专业一名大四毕业生,到会场看了一圈后表示“非常后悔”。“我学的专业,是属于前端软件开发,年前我们实习完有同学找工作,没有经验,也能很轻松的找到,现在发现有难度了,好多都要求有工作经验了。我今年投了几份简历,都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被PASS了。”宋明泽说,他目前还没找到适合的,“我在高新区租了两个月的房子,准备打持久战了。”

  记者发现,现场有不少制造等企业,释放大量机械工程师、材料工程师等岗位,这对于男性求职者来说,是个好机会。“我是做机械的,想换个环境,今天招聘会没白来,有三家意向企业。”求职者孙伟表示。

  有人喜的同时,也有人忧。让求职者胡玥尴尬的是,她4月份刚从一家教培机构辞职,有3年线下教育培训经验,今天转了一圈,现场并未看到教培机构来招聘的。“太尴尬了,总不能转行做文员吧。”

  【声音】

  企业优先选择匹配度高的人

  建议:别观望 机会来了就抓住

  “今年毕业生就业比往年难。”河南人才市场公益就业指导导师团的成员张振伟直截了当的说,疫情影响下,不管企业受到的影响大不大,今年都会优先选择与岗位匹配度高的人。

  在他看来,应届毕业生求职和企业用人之间的矛盾,还未完全释放出来,“7、8、9三个月,影响将会更加明显。”作为郑州一家教培机构的人资负责人,张振伟对目前教培机构市场有着清晰的认知,“虽然6月份,教培行业陆续复工,但并不代表着复产,复工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特别是目前小学政策的变化,教培市场有萎缩趋势。”张振伟提醒求职者,特殊时期,先稳住有份工作比较重要。

  “目前观望的确实多,对招聘者来说,可选的空间大了,对求职者来说,签约期后延,也会造成东挑西捡的情况。”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河南省大学生公益创业导师夏友胜说,“遇到合适的,一定要抓住机会。”

  猛犸编辑:彭艳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文章关键词:回归 招聘市场 招聘者 招聘单位 线上线 失约率高 教培 就业难 视图 毕业生就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泰欧乐堡:山里看海 无处安放的童心有了新的去处

    10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永泰永泰欧乐堡。

  • “先富起来”的浙江人,有了新追求!

    8月,走进德清县莫干山,修竹茂密的青山绿水间,几座现代民宿宅院错落其中、相生相宜。2016年,他带着对莫干山的向往和投资的期望来到这里,租下了一间废弃的厂房,改建成了民宿。

  • 在绿水青山间诗意栖居

    8月,走进德清县莫干山,修竹茂密的青山绿水间,几座现代民宿宅院错落其中、相生相宜。”图为位于莫干山的秋田布谷亲子度假酒店。历经多年发展,莫干山民宿经济不断壮大,风格多样的民宿建筑受到游客青睐。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一文读懂特区40年最成功的经验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取消对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加大劳动力配置市场化改革力度,着重提高在深圳务工的农民工的市民化程度和水平,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 俄媒评述:黄金周表明中国回归正常生活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俄新社10月9日发表了题为《黄金周表明中国回归正常生活》的报道称,当欧洲开始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巴西和印度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挣扎时,中国那里的生活已经恢复正常。报道称,中国政府有能力采取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并通过监督确保相关措施得到充分落实,这是中国成功抗疫的重要条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