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部门: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今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2020年03月18日10:2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5034

  人民网3月18日电 据住建部官方网站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近日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统筹用好提前下达的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通知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扫尾。明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及完成时限,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扶贫部门协作,对2019年已下达尚未竣工的存量任务以及“回头看”排查出的新增任务等农村危房改造扫尾任务逐户建立台账,统筹用好提前下达的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此外,要分区分级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复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过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通知要求,对标脱贫攻坚普查,完善档案信息管理。完善信息录入与管理,对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以下简称信息检索系统)进行升级,逐户梳理其住房安全保障方式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认定结果,并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加强信息互通与共享。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扶贫部门要加强信息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确保所掌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口径一致。

  通知要求,抓好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效。要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脱贫攻坚大排查等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责任,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原则,持续深入抓好危房改造质量不高、补助资金拨付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改工作。有关省份要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暗访、个别抽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对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及时跟踪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根据当地实际研究建立防止返贫的工作机制。

文章关键词:危房改造 贫困户 住房 竣工 农村 回头看 问题整改 2019年 肺炎 新冠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河北29.5万户困难群众告别农村危房

    (记者史自强)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河北省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摆在优先位置,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累计支持46.3亿元,共计帮助29.5万户困难群众解决了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农村危房改造 改出稳稳的幸福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农村危房改造 改出稳稳的幸福

  • 嵩县:民居新颜美如画 特色村落促脱贫

    满山苍翠,一泓碧水,白墙黛瓦,绿树红花。金秋时节,经过危房改造,借力龙潭沟域经济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居乐业的嵩县饭坡镇沙坡村,让前来观摩调研的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管理工作座谈会的人员称赞不已。

  • 河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7.8万户 存量危房全部清零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7.8万户,目前已实现存量危房全部清零。在危房改造中,河南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政策倾斜力度。

  • 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任务按时完成

    9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合力攻坚,按时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任务,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 安徽再出“硬核”举措: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

    继年初出台《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意见》后,汛情刚一稳定,安徽省又及时制定了《关于着力解决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意见》。为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安徽省近日出台多项措施千方百计稳岗拓岗,保证受灾地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 小康奏鸣曲|门铃响叮当

    通过易地搬迁安置、危房改造及后续扶持,一批批贫困群众正逐渐摆脱贫困、安居乐业。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7贫困县全部摘帽!云南楚雄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6%

    日前,总台央视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楚雄州专场获悉,楚雄彝族自治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底的88733户333825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903户8331人,贫困行政村从644个减少到1个,25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0.46%。

  • 云南省德宏州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7月31日,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德宏州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05%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