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致敬医疗队:感谢你们 让患者自由呼吸春天的气息

2020年03月18日16: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今天(17日)开始陆续撤离。根据安排,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返程。这批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总台央视记者现场直击甘肃支援武汉医疗队第二批、第三批共202名医护人员从驻地撤离。

  临别之际,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为医疗队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送别仪式,以表达对英雄们的谢意。

  “在我们心目中,你们既是最可爱的人,也是勇士、英雄。一个多月来,你们救治了大量患者,挽救了许多生命和家庭,使他们能够自由呼吸春天的气息,重新回归正常生活。你们的恩情我们十分感激,永远铭记。”

  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感恩。

  甘肃援助湖北的第二批医疗队于2月5日凌晨3点飞抵武汉,共有100名护理人员,来自甘肃省13个市州55家医院。他们承接了东西湖方舱医院224张床位,救治了243名患者。坚守工作40多天,今天(17日)他们完成任务要回家了。

  医疗队离开时,现场响起了掌声,人们夹道送别,在大家挥手作别的一刻,很多人的眼睛湿润了。

  甘肃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领队宋霞表示:

  “作为一名护士,照顾病人是我的职责。来到武汉,每天都被一些人和事感动。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这座城市是英雄的城市。我特别感谢为医疗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武汉工作人员,这一个多月里,他们一直在默默地奉献。”

  第二批医疗队一名男医生在受访时哽咽了:

  “这段时间经历很多,是人生一次很难忘的经历。刚来时,心里没底,不知道何时能回去,但是到武汉后马上就有信心了。

  我和媳妇每天都视频,她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我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出发来武汉之前还是挺坚强,临走时,抱了媳妇一下,跟她说了我爱你,就泪奔了。

  我回去以后要做一个好爸爸,多一些对家人的陪伴,每个人都健健康康,这才是最重要的。”

  来自庆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说:

  “我们来武汉是医生的职责所在,武汉人民的热情让我们感触很深。在这里,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谢谢你们来支援武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现在看到武汉慢慢恢复起来了,比我们刚来时,路上车多了,人多了。总觉得一切都很值,不再觉得那么辛苦,也没有那么累了。”

  来自庆阳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女医生说:

  “在这儿留下了很多深刻的记忆。刚来时,想的是如何顺利完成支援武汉的任务,要走的这一刻,充满不舍。与方舱好几个患者成为了好朋友,虽然离开了武汉,但我们和武汉的朋友惺惺相惜、心心相连。我们会在以后的日子常联系。”

  来之前家里人很担心。她的军人父亲说,战士是要上战场的。疫情就是一场战争,我们就是战士,上战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自张掖市的一名医生说:

  “在武汉,我最牵挂父母。有次凌晨两三点下班,给他们发信息,结果马上就回复了。因为我工作忙,家里就建了一个群,避免我跟爸爸说了,没有和妈妈说。出门前我会告诉父母,他们会一直等我回来,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发微信,他们都会秒回。”

  在乘坐大巴去往机场的路上,甘肃医疗队遇到了另一队撤离的医护人员,两辆大巴擦肩而过的瞬间,两支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隔着车窗互相挥手致意。

  他们彼此并不认识,但是就跟每次进方舱的时候一样,如果有人进出舱的话,会给对方竖起大拇指,跟对方说一声加油,您辛苦了。大家会懂是什么意思。

  在方舱每个人都穿着隔离衣、防护服,只露一双眼睛,大家相互没见过,虽然只能是通过手势,竖个大拇指加加油,但这是相互之间最让人感觉温馨的鼓励。

  甘肃第三批医疗队于2月15日抵达武汉,2月18号进入沌口方舱医院。他们总共接收了187名患者,治愈患者149名。

  第三批医疗队负责护理工作的张晓琳说:

  “来的时候都铆足劲,今天要回家,大家有很多的遗憾。总感觉来之前的干劲没有用完,还没有完全战胜疫情。”

  张晓琳说让这些天让她感动的地方太多了:驻地工作人员尽心尽力给大家做好每一餐;接送大家上下班的师傅,不管是几点,每天跑多少趟,从来没有任何怨言。每天都会有很多让人感动,让人瞬间想流泪的事情。

  第三批医疗队负责护理工作的马璇说:

   “今天回家还没来得及跟妈妈说,不过我姥爷应该在看直播,要回家了,特别激动。我要打电话告诉他们一声,他们可能会非常开心。

  在武汉工作这么多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武汉人民非常热情、非常温暖,临走时几乎我们每个人都在哭,特别舍不得他们。”

  在武汉,感受到陌生人之间一种特殊的感情碰撞——我不认识你,但是我要对你说一声‘谢谢’;我不认识你,但是我要说一路平安;我不认识你,但是我要说欢迎你到我家乡来。陌生人之间在传递这种温暖的时候,用一句网络语叫“人间值得”。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临危受命、不惧艰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以生命践行医者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舍小家 为大家”的精神。疫情面前,他们是英雄、是战士!

  如今,白衣执甲,凯旋而归。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兴来

  主编丨李瑛

  总台记者丨张鹏军 李璟慧

  编辑丨栾熙彦

文章关键词:医疗队 患者 方舱 张晓琳 让她 呼吸 气息 致敬 医护人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蒙古国捐赠羊肉送抵海南

    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样子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三间新房;

  • 多地医疗力量集结 驰援内蒙古满洲里

    疫情发生后,满洲里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立即派出16人医疗队接管病人,呼伦贝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内蒙古林业总医院迅速集结力量,快速组成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等专业8名医师及18名护理人员的医疗队奔赴满洲里市人民医院开展病例救治工作。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中,有驰援武汉肺科医院的2名医生,还有4名医生和17名护理人员是曾经参加满洲里市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观展的观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员,或是解除隔离的留学生,又或是展品提供者、亲历疫情的市民。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队刘青玲携三位队友,从西安来到展览现场,看到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告别家人奔赴一线,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 抗疫无国界 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集结出发冈比亚

    2020年11月8日,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邀请,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在沈阳隆重举行出征仪式,正式启程赴非洲冈比亚执行为期3个月的国际抗疫医疗任务,这是我国在前期向多国派出抗疫专家组基础上再次派出短期抗疫医疗队,也是落实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的首批派队。第四批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也与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共同出发赴冈比亚执行为期1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