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光明时评:咬紧牙关牢牢守住社区防控阵地

2020年03月19日11:0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034

  作者:赵雅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这是自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总书记对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处关键地位的再次强调。

  社区是我国社会的基本单元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单位,更是人民群众聚集之地和安居之所。由于人口密集度和人员流动量较大,熟人之间关系密切且接触频繁,容易造成病毒在人际间快速传播,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因此要将社区防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来抓。“牵牛要牵牛鼻子”,而社区防控工作就是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牛鼻子”。社区作为防控最前线,肩负任务十分繁重。社区稳定,千家万户就稳定;千家万户稳定,全国大局就稳定。这是扭转疫情局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因此,必须咬紧牙关,牢牢守住社区防控阵地。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团员和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基层党支部是社区的最小组织细胞,与人民群众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最近,最适宜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社会单位一同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和人民防线。

  要切实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社区管理人手普遍不足,防控任务繁重,充实社区人力极为重要。社区应完善互联网社群管理制度,譬如楼管、以单元楼建微信群、QQ群,采取分级建群、分级管理模式等,都是很好的尝试。同时,针对老人不擅长使用网络购物的情况,要鼓励志愿者、楼管等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目前网购下单配送周期较长,社区也可考虑与大型商超、物流公司合作对接,推广社区团购下单、集体配送物资模式,解决群众生活急需物资。对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区要格外关照,安排人员主动将物资送到家里,并做好患者、病亡者及其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

  最后,要做好社区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平衡关系,既要严防死守将病毒阻隔在社区门外,又要提供帮助支持群众外出工作。防控病毒和复工复产都是为了群众利益,前者关涉群众的生命安全,后者关涉群众的日常生活。在织密织严织紧防控网的同时,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还要为群众生产做好全方位的保障工作。步入复工复产阶段,群众增加外出次数,加重了社区防控压力,也会与管理人员产生一些摩擦。社区要建立灵活的沟通机制,采取管理与疏导相结合的模式,向群众传达和宣传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解释好防控政策要求,认真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取得群众认同与支持,确保社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初步实现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成果来之不易。当下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节点,退一步会扰动大局,进一步则胜利在望。我们坚信,只要社区党政干部、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再接再厉、英勇斗争,有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就一定能够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防控工作 社区志愿者 疫情防控 社区管理 QQ群 楼管 肺炎 阵地 新冠 商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健委:肺结核体检结果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减少结核病在校园内传播流行,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章“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流程”详细梳理了学校发生结核病疫情后的处置流程和疫情报告要求,并提供了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措施;

  • 河南最新要求!所有学校要做好食堂、宿舍等风险点的防控工作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健康码、进出证件的查验,并测量体温。”  对于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也安排有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 尹弘在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11月24日上午,省长尹弘在郑州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外防输入为重点,抓好一线人员力量配备和安全防护、防疫物资储备、检测能力提升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工作。

  • 坚持人物同防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11月24日上午,省长尹弘在郑州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外防输入为重点,抓好一线人员力量配备和安全防护、防疫物资储备、检测能力提升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工作。

  • 郑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筑牢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11月19日,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我市召开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会。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 “三大行动”“四大工程”,河南部署冬春火灾防控

    主要是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建筑,实施“多合一”问题综合治理。主要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行各业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和物业服务人员等工作职责,分岗位排查风险隐患。

  • 专家:新疆疏附疫情说明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11月3日晚间,新疆召开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疏附县、阿克陶县最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倪明健说,认真落实农村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等传统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风俗习惯,减少或避免走村串户、赶集逛街等聚集性活动。

  •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科学指引

    《选编》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 新疆喀什全力开展疫情防控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喀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喀什地区27日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 陈全国在喀什地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2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喀什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疏附县和喀什地区其他县市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