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家卫健委:肺结核体检结果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

2020年12月07日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减少结核病在校园内传播流行,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其中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应在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中开展结核病相关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档案。

  《指南》全文共10章、27个附件。

  第一章“疫情特点和防控策略”介绍了学生人群特点和学校肺结核疫情特点,提出了日常防控、散发疫情处置和突发事件应对等在内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第二章“机构职责”详细描述了教育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各相关机构的职责和任务,特别强调学校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第三章“学校常规预防控制措施”和第四章“疫情主动监测与信息反馈”均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日常防控措施。内容包括新生入学结核病检查,师生的健康教育和培训,聚集性场所的通风换气、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病例报告和疫情及舆情监测等,对中小学晨检、各类学校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以及病例报告和转诊等的流程进行了详细阐述,特别提供了开展学校结核病舆情监测的方法和边界词,对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及相关信息反馈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五章至第八章分别为“患者诊断、治疗和管理”、“接触者检查”、“预防性治疗”和“感染控制”,提供了发生学校结核病疫情时的处置措施,这些处置措施均适用于学校散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第九章“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流程”详细梳理了学校发生结核病疫情后的处置流程和疫情报告要求,并提供了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措施;

  第十章针对整个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明确提出了对各级各类相关机构的督导和考核要求。总体上看,《指南》较以往更加强调:一是结核感染人群检测上,要积极探索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等新技术新方法的论证使用,提升检测效果;二是在接触者筛查环节,做到“应查尽查”;三是对满足预防性服药条件的感染者,做到“应服尽服”。

  《指南》适用于包括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各级各类学校,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从事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相关人员使用。

文章关键词:结核病 卫健 肺结核 体检结果 学生健康 健康档案 指南 防控工作 教育行政部门 感染控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职工大病患者符合条件将纳入救助范围

    国家医保局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明确将统一规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 关于对结核病人实施单病种付费,国家医保局明确,将结合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地方探索单病种付费,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医保支付政策。

  • 脱贫攻坚绘就新疆新图景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形成了一系列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估的工作方法,脱贫攻坚取得重要成就。过去,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多、产业发展滞后、就业渠道狭窄,难以满足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愿望。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健康之基——国家扶贫日之际透视健康扶贫成效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健康之基——国家扶贫日之际透视健康扶贫成效 “脱贫攻坚收官后,我们还要将大病专项救治对象范围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一步扩大到县域人口。

  • 确诊患者多数有这个共同点 青岛疫情3个细节值得重视

    青岛疫情,三个细节值得重视  近日,青岛本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这都是因为,近日社交平台上流传的一张图片,声称钟南山院士已于10月12日抵达青岛,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后经证实是谣言。

  • 江苏师范大学暴发肺结核数据:22名学生感染已休学治疗

    10月14日,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被爆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当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了解到,从去年8月至今,该校共有22名学生感染肺结核并休学治疗,曾对43名学生进行单独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目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有关疾控部门、专家已进驻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进行规范性疾病防控指导。

  • “复出”后的陶勇:做医生有用钱买不来的快乐

    2020年5月,经历了恶性伤医事件的陶勇重新回到北京朝阳医院。他的这双手曾经完成过15000多例眼科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做86例,如今,他却要重新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 【河南开封】开封市:社区喜迎端午节

    2020年6月17日,河南省开封市结核病防治所、小北岗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20多名孤寡、空巢和高龄老人聚在一起聊家常话端午,品尝粽子、麻叶、糖糕、菜角等,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喜迎端午佳节。

  • 英国《自然》杂志刊文援引多位专家观点 美终止与世卫关系将损害国际卫生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这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与批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报道就援引多位专家的话说,美方这种做法将对全球的公共卫生及科研合作造成损害。

  • 谭德塞: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世卫组织

    当地时间1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致辞。新冠肺炎造成的卫生系统中断,导致几十年来在艾滋病、疟疾、结核病等多个领域上取得的进展遭到威胁。全球经济正朝着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收缩势头迈进,暴露了现代世界的断层、不平等、不公正和矛盾。

  • 春暖花开疫情尚在 这些战"疫"角落不可松懈

    编者按:这个春天随着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不急不缓的来了。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这些安全用餐举措不是小事,而是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