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啃下“硬骨头”跑出“加速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9日12:16  来源:映象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现在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决战决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期,我们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就必须尽锐出击、全力冲刺,以“加速度”抢时间,以“高质量”保成色,抓紧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用“汗水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聚焦“关键点”,以更顽强的意志攻坚克难。“编筐编篓,全在收口。” 脱贫攻坚到现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深度贫困地区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灾害多发、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深度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复杂,既缺乏脱贫的信心,也缺少致富的技能。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更是影响决战决胜的“关键点”。各地区各部门要瞄准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攻坚状态,敢于向困难“叫板”、勇于同顽症“较量”,坚决做到不惧不退、精锐尽出、背水一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把好“时间点”,以更振奋的精神全力冲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确保小康路上不拉一户不少一人,既需要采取措施、巩固成果,也需要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对标中央要求、把好时间节点,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切实保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抢占“制高点”,以更精准的战法确保成色。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开动脑筋、凝聚智慧,既要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出实招,也要注重“开对药方”合力激活动力源。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着力点,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技术攻坚队、政策服务队等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基层党组织写好“输血””和“造血”文章,努力抢占脱贫攻坚“制高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涉及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现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以越战越勇的精气神,啃下“硬骨头”,跑出“加速度”,确保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硬骨头 加速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大决战丨“硬骨头”西岗之变

    夕阳的余晖落在修葺一新的民居上,绿树静谧伫立在坑塘边,乡村的主干道一尘不染,11月12日,走进杞县官庄乡西岗村,入目便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绝美画面。摸排梳理、沟通对接、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市委组织部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入手,从细微处发力,件件办到了大伙心坎里,“硬骨头”逐渐变软了。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第三集:小康梦圆

    三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10月2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黄金档播出第三集《小康梦圆》。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甘肃定西到四川大凉山,看处处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

  •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波澜壮阔的改革春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繁花遍地旖旎。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接续递进,一系列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