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尹弘活动报道合集 > 正文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0年03月19日10:29  来源:河南政府网

5034

  3月18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问题。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我省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了新的进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继续完善,行政执法行为持续规范,依法行政监督机制不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法治政府建设不仅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深化改革重要的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能力,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为建设法治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任务,与企业和群众期待相比,我省还存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工作不严谨、程序不规范等薄弱环节,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差距。各级政府和部门必须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紧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决策行为等重点环节,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法治建设为引领,把法治理念、法律规范、诚信意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把法治始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结合年度工作重点,持续完善推进机制,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揭示问题,加强督促检查,举一反三,强化考核,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行为,正确引导舆论,监督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在省委领导下,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要牵头做好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政策研究、情况交流等工作,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黄强、舒庆、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记者 张海涛)

文章关键词:法治政府 法治理念 政府职能 法治社会 常务会议 省政府 政府工作人员 依法行政能力 建设目标 改革发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大家手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法治保障(思想纵横)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是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开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

  •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评论员观察)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和内容,决定了政府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目标和重要内容,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和迫切需要。

  • 黄文艺: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以过程公开为重点,依法向当事人或公众公开执法活动视频,让执法正义成为看得见的正义,经得起视频晾晒、公众围观。

  • 黄文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灵魂,是科学理论的精髓所在。(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教授)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目标和总抓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