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聚合“网动力”,为脱贫攻坚插上强大羽翼

2020年03月20日12:37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优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等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实施网络扶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实施网络扶贫,聚合“网动力”,将为脱贫攻坚战插上强大羽翼。

  聚合“网动力”把网络短板补得更扎实互联网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让贫困地区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让贫困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互联网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扎实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行活动,动员更多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提升4G和宽带网络覆盖水平,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消费扶贫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实现电商服务通达所有乡镇,快递服务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扎实推进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开展“网联优教”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项目,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网络公益扶贫,引导政策性银行加大对网络扶贫项目的支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持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助力精准扶贫。

  聚合“网动力”把信息基础打得更牢靠互联网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积极开拓网络扶贫信息惠民服务,充分依托已有资源,鼓励相关机构开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心理健康疏导,及时提供就医、交通和生活服务信息等。要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网络技能和信息素养,持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送培到家”活动。完善特殊贫困群体信息服务,实现贫困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保等数据部门间共享,加强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救助,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互联网+医疗健康”,实施精准帮扶。要健全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支持贫困地区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反哺归乡创业创新。

  聚合“网动力”把长效机制建得更完善。随着国家加大网络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赶超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利用网络推动各类资源向贫困群众聚集的制度机制,是助力精准实现脱贫致富的内在要求。要接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支持已摘帽并稳定脱贫的贫困县纳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持续引导网信企业与贫困地区深化结对帮扶,加强网络扶贫人才队伍建设,引导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及村“两委”成员发挥网络扶贫带头人作用。要深化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机制,加大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组织实施力度,围绕网信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网信人才培训、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等领域,实施一批东西部协作项目,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督促帮扶双方做好网信资源汇聚和对口帮扶项目实施,促进沟通对接,细化帮扶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亿万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任何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用好网络扶贫力量,更好地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罗建华)

文章关键词:网信 网联 网评 荔枝 线上线 网动力 优质教育 疫情防控 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 贫困地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含5项“科技抗疫”专项成果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基础产品总经理蒋江伟发布领先科技成果,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浙江大学教授之江实验室教授潘纲发布领先科技成果: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

  • “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 题:“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乌镇开设全年开放的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涵盖了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 “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题:“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乌镇开设全年开放的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涵盖了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 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年无休”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还将推出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主要展示历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成果转化项目,常态化展陈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首个“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如何对疫情进行智能防控也是重中之重。

  • 天津:军地联合 打击非法制售军服

    天津开展军地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军服专项行动,对生产、售卖仿制军服的商家进行严厉打击。打击非法制售军服,天津警备区牵头,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执法检查。

  • 第七批500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2014年至2019年,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分六批组织了2600余家网站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批500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后,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组织向社会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的网站达到3100余家。

  • 河南8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11月6日,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颁发仪式在郑州举行。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这标志着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规范化运营迈上了新台阶。

  • 国家网信办部署整治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

    国家网信办5日召开全国网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即日起开展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就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网工作能力、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作出安排。

  • 国家网信办开展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

    当前,部分移动应用程序传播淫秽色情、暴恐血腥、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信息,提供诈骗赌博、侮辱恶搞、合成虚假违规信息等违法违规服务,严重扰乱网络秩序,侵害网民合法权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广大网民反映强烈。为此,国家网信办自11月5日起开展为期45天的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聚焦乱象,重拳出击,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

  • 重点来了丨关注!今年乌镇的这场世界互联网盛会这样办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影响力与日俱增。受疫情影响,今年到现场参会的嘉宾人员规模可能有限,我们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来参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