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卫健委:优先保障急危重患者等群体就医需求

2020年03月21日12:15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投入了大量医疗力量和医疗资源,正常的医疗服务受到了一定影响。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一些医疗机构已逐步恢复至正常的诊疗秩序。3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精准防控科学管理,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有关情况。

优先保障急危重患者和特殊群体就医需求

“在对全国情况进行摸底后,全国总体的医疗服务量较去年同期恢复至了正常情况的60%左右。”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省市,恢复较慢。

2月中旬以来,国家卫健委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地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的要求,按照高、中、低风险等级,差异化地恢复医疗服务。低风险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医疗服务,如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全面保障门急诊、住院、手术、检查检验等服务。高风险地区应在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同时,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患者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郭燕红表示,为进一步推进各地工作,一方面要强化外部支持保障,包括加强政策协调,完善激励性措施,加大物资用品保障;另一方面,要指导医疗机构加强精细化管理,按照一院一策、一科一策,推进医疗服务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推进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加强远程医疗服务。此外,还要优先保障急危重患者和特殊群体的看病就医需求,保障急诊急救能够全天候开放。目前,武汉市正抓紧时间推进医疗机构恢复正常医疗服务,以保障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就医需求。

武汉43家医院已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功能

疫情初期,武汉等地的儿童、老人、重症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那么,武汉等重点地区的医疗秩序何时能够恢复正常?

“昨天,武汉市有43家医院已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功能,来收治非新冠肺炎的患者。”郭燕红说,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的官方网站上,每天会公开已恢复接诊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名称,以及门诊科别、住院服务科室目录和开放床位。目前门诊量已达约2万人次,开设床位近1.8万张,收治的住院患者超过了1万人。

郭燕红表示,当前武汉市正努力推进医疗机构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以保障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就医需求。在医院布局上,还统筹医疗资源和医护力量,充分考虑群众就医是否便捷。随着新冠肺炎患者进一步集中到高水平定点收治医院,一批原有的定点医院将通过终末消杀和整体恢复,尽快恢复正常服务,收治非新冠肺炎的患者。

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及高水平重症救治团队将继续坚守

今天,不少省份都在迎接援鄂返程的医疗队。郭燕红介绍,援鄂医疗队从3月17日开始撤离,截至今天已撤离1.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这些人员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按照工作计划,我们还将安排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以及高水平的重症救治团队,留守和坚持坚守在重症定点收治的医院,直到患者的救治任务特别是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全部完成以后再予撤离。”

郭燕红表示,各地对接援鄂医疗队回家的工作都特别重视,精细地制定了一揽子计划,包括隔离休养、医疗观察、体检,对他们的生活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确保他们能够身心健康地重返工作岗位。

互联网诊疗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具有突破时空的便捷特点,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发挥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独特优势。”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说,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健委的委属委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社会各方面反映,希望我们能够把疫情期间的‘互联网+’服务和制度进一步总结完善,把它固化下来。”毛群安表示,国家卫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把这些好的做法、好的政策固化下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向纵深发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亚雄)


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亚雄

责编:王子墨

编辑:王远方 孙小婷


                                                                                                                       

    文章关键词:就医 卫健 急危重 国家医疗 医疗服务量 肺炎 新冠 住院服务 诊疗 医疗机构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权威发布)

      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介绍,方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7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

    • 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活动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原则,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保留并畅通这个渠道。

    • 【地评线】南方网评:搭把手、拉一把,帮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全面部署。

    • 国家卫健委:医疗卫生机构要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

      王海东介绍,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在全国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活动,在医疗机构中推动友善的管理、友善的服务、友善的文化、友善的环境,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

    • 热评丨让老年人幸福地融入智慧社会,需要长效机制

      地铁里没有“健康码”不能乘车的老人,医院里不会手机挂号不能就医的老人,冒雨交医保却因拿的是现金而被拒的老人,被家人抬着在银行柜员机前进行人脸识别的94岁老人……随着老年人被困在“数字鸿沟”里的问题日益凸显,国家终于出手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