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稳就业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0年03月21日20: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意见》从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社会稳定的根基,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当前,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各地需要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树立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让百姓“稳稳的幸福”不断提升。

  抓住一个重点,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让企业恢复正常运转,让群众就业稳定,就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目标,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优化自主创业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对创业投资企业予以政策支持等。政策发布一条,“落地”就要紧跟一步。把好政策带给企业和百姓,让稳就业安人心,才能让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走得更快。

  统筹两个战场,战“疫”战贫同向而行。今年情况特殊,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遇上疫情,一个情况紧急,一个任务艰巨,统筹两个战场,相互支持也相互借力,才能双战双赢。一方面,扶贫工厂、车间开工复工,要为当地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采取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运输服务,把务工人员从贫困地区接出来。企业把接人和招工同时进行,让“新员工”和返岗人员一起到岗。“一次出行”,达到“满载而归”,既为疫情防控尽到责任,又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问题,还能招来新的员工,一举三得让企业和就业困难群众都得到实惠,也助力两个战场双战双捷。

  关注三类人群,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当前,尤其要重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同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范围。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方面,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应征入伍等招聘招募和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规模,结合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眼下正处春耕当口,涉农企业,急需一批季节性的临时工,各地可以有效借鉴“共享员工”模式,因地制宜推出灵活用工政策。同时,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

  掌握技能,才能有更多就业机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让待就业人群手中有“技”,才能就业不慌。开展线上招聘服务,低风险地区可有序开展小型专项供需对接,一线牵两头,提高精准性,方能让更多劳动者各尽其才。就业稳,人心安,社会就更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落实责任,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让更多企业获得充足人力支持,激活复工复产的一池春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许念蕾)

文章关键词:就业是民生之本 就业困难 就业导向 就业情况 托举 就业目标 就业服务 就业渠道 就业岗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

    就业是连接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纽带,它从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因此稳就业实际上就是稳经济。

  • 河南经济“新力量”③丨新360行打开就业“新窗口”

    数字经济时代,不仅让‘技术青年’成为受各行业追捧的‘香饽饽’,也让‘普通青年’借助数字化平台实现灵活就业,还让更多‘斜杠青年’打破了‘一人一岗’的禁锢,叩开新的大门。今年,新就业形态遇到疫情“催化剂”,乘势而上,并表现出就业人群数字化素养更高、就业方式更灵活、创业创新质量更高的特点,成为吸纳和带动就业的庞大“蓄水池”。

  • 【地评线】飞天网评:强化平等就业服务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1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针对性政策扶持,最大限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

  •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好政策“组合拳”,筑牢就业“蓄水池”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通过对《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解读,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聚合力,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 【地评线】大众锐评:支持灵活就业,让“放水”与“养鱼”相得益彰

    今年以来,网络购物、远程办公等新经济异军突起,数字化就业、情感劳动、远程就业、共享员工等新型就业形态大量涌现,劳动者就业选择更多样,就业方式更灵活。“放水”是一种手段,为的是“养鱼”,做大灵活就业“增量”,使之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

  • 快讯!王国生到舞阳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7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漯河市舞阳县,走进食用菌大棚、制造业车间,就脱贫攻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在文峰乡华宝百菌园,王国生现场查看食用菌生产经营和园区带贫情况,与务工群众亲切交流,询问了解收入与生活情况。

  • 【地评线】大众锐评:就业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想对和吴桂春一样的劳动者说,各地人社部门将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在求职就业路上,助你们一臂之力。“一对一”“不断线”,是人社部门为吴桂春提供就业服务的关键词。为“吴桂春们”提供就业服务,既要满腔热情,也要精准到位。

  • 【地评线】今日论语丨敢于尝试,先就业再择业

    进入六月,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在这里,有一句话要送给大家:先就业再择业;敢于尝试,不懈努力。董明珠刚刚踏入格力公司的时候,第一份工作就是空调销售员,但20多年后,凭着“把自己分内事务做到极致”的精神,她已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企业家。

  • 【地评线】秦平:稳就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热了“新就业形态”。当前,全国生产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速恢复,而这也是我们稳就业的“硬核”底气之所在。

  • 【地评线】雪域时评:促进“疫”后就业提升小康成色

    当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咫尺,疫情之下我国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很多民生难题需要着力解决,因而,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必须“首当其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