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雪域时评:促进“疫”后就业提升小康成色

2020年06月08日19: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5034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咫尺,疫情之下我国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很多民生难题需要着力解决,因而,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必须“首当其冲”。

  稳企业,保就业。“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稳企提供遵循。疫情之下,我国企业遭受了全球供应链循环受阻,外贸订单急剧减少,餐饮、服务、旅游等纷纷暂停歇业,农民工外出务工受到影响等困境,国内就业压力显著加大。而解决就业问题,从根本上要靠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国家出台了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给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各地结合当地发展特色纷纷出台了一系列复工复产便民利企举措:北京出台19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出台21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四川省出台13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随着政策的一步步落实,企业经营逐渐步入正轨,社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中国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不仅解决了大批就业难题,更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为如期实现高质量小康打下坚实的民生基础。

  重灵活,促就业。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各国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特别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格外注重与时俱进、灵活变通。灵活就业政策,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出台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流向基层,2020年“三支一扶”招募3.2万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途径,“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便利农民工返工,“云招聘”“云面试”“云实习”不断普及,增加数字化新兴职业岗位需求……灵活自主就业创业,引导创业者主动融入社会发展需求,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给予创业者资金技术等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实现民生大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保障。

  补短板,奔小康。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举国动员的体制优势。当然,这场疫情“加试题”也让我们对存在的短板有了更深的认识:要着力提高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科技的力量,充分运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着力解决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问题,提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求职者的职业技能和素质,增强本领从而提高就业能力水平……当然,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走势不会改变。未来,我们不仅要继续战“疫”,更要战“贫”;既要“外输、内扩”促就业,因地制宜谋发展,又要畅通渠道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同心绘就全面小康的奋斗、幸福底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六保”“六稳”政策支持下,中国定能驱散疫情的阴霾,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回暖,持续发力,从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文章关键词:就业是民生之本 就业困难 就业压力 就业能力 就业岗位 就业问题 雪域 高校毕业生 点对点 疫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

    就业是连接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纽带,它从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因此稳就业实际上就是稳经济。

  • 河南经济“新力量”③丨新360行打开就业“新窗口”

    数字经济时代,不仅让‘技术青年’成为受各行业追捧的‘香饽饽’,也让‘普通青年’借助数字化平台实现灵活就业,还让更多‘斜杠青年’打破了‘一人一岗’的禁锢,叩开新的大门。今年,新就业形态遇到疫情“催化剂”,乘势而上,并表现出就业人群数字化素养更高、就业方式更灵活、创业创新质量更高的特点,成为吸纳和带动就业的庞大“蓄水池”。

  • 【地评线】飞天网评:强化平等就业服务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1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针对性政策扶持,最大限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

  •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好政策“组合拳”,筑牢就业“蓄水池”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通过对《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解读,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聚合力,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 【地评线】大众锐评:支持灵活就业,让“放水”与“养鱼”相得益彰

    今年以来,网络购物、远程办公等新经济异军突起,数字化就业、情感劳动、远程就业、共享员工等新型就业形态大量涌现,劳动者就业选择更多样,就业方式更灵活。“放水”是一种手段,为的是“养鱼”,做大灵活就业“增量”,使之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

  • 快讯!王国生到舞阳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7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漯河市舞阳县,走进食用菌大棚、制造业车间,就脱贫攻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在文峰乡华宝百菌园,王国生现场查看食用菌生产经营和园区带贫情况,与务工群众亲切交流,询问了解收入与生活情况。

  • 【地评线】大众锐评:就业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想对和吴桂春一样的劳动者说,各地人社部门将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在求职就业路上,助你们一臂之力。“一对一”“不断线”,是人社部门为吴桂春提供就业服务的关键词。为“吴桂春们”提供就业服务,既要满腔热情,也要精准到位。

  • 【地评线】今日论语丨敢于尝试,先就业再择业

    进入六月,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在这里,有一句话要送给大家:先就业再择业;敢于尝试,不懈努力。董明珠刚刚踏入格力公司的时候,第一份工作就是空调销售员,但20多年后,凭着“把自己分内事务做到极致”的精神,她已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企业家。

  • 【地评线】秦平:稳就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热了“新就业形态”。当前,全国生产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速恢复,而这也是我们稳就业的“硬核”底气之所在。

  • 【每日一习话】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习近平: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