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不一样的三月,一样的嘱托!

2020年03月23日12:4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3月伊始,中国就进入了“两会”时间。今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会”虽然没有如期召开,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历年两会上的殷切嘱托,却有着许多相通之处。其中,念兹在兹的深深牵挂,深思熟虑的殷殷期盼,都为我们深耕厚植、播种未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最强旋律。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连续主持召开重要会议,频繁提出要求,推动形成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强大合力。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坐镇一线指挥战“疫”,在社区详细询群众问米面粮油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的采购和供应情况,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并特别叮嘱 “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这就是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直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底气。

解决好“三农”问题多次提及。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作为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单独提出要求。强调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并从取消不合理限制、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畜牧水产养殖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细致的部署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抓紧。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眼下,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脱贫攻坚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还于3月6日主持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作出非同寻常的动员和部署,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要求各地要凝心聚力、尽锐出击,精准滴灌、挂牌督战,必须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把支持复工复产工作做实做细。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把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在一系列部署中,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明确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作为重要的任务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了决定性的基础、播下了关键性的种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不一样的三月,一样的嘱托。一项项的重要部署,既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谋划和思考,也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舟共济、团结奋斗,共同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三月 嘱托 新冠肺炎疫 两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知新觉:民法典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我国民法典系统整合新中国70多年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典明确立法目的是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绣出美好新生活

    ”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还抓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各族人民共同唱响民族团结“好花红”。韦孟佩介绍,随着群众的陆续入住,社区开始引入马尾绣制作企业,既传承了这门非遗技艺,又让群众从中受益。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贵州青岩镇龙井村:振兴布依古寨,生态文明先行

    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石板小路、漂亮典雅的文化长廊、休闲宽广的健身广场、蜿蜒美丽的田园长堤……9月28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陈元才摄  王国敏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经营户之一。当时开办农家乐起步比较低,档次也低,但凭着什寒村的青山绿水,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村民淳朴的待客之道,地道的农家菜,吸引了远近而来的游客。

  • 在共同挑战面前,中国的暖心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在共同挑战面前,中国的暖心行动展现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大国担当——△当地时间4月17日上午,一架白俄罗斯伊尔-76军用运输机降落在首都明斯克郊区的军用机场,从中国运回新一批中方援助的抗疫物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