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共同挑战面前,中国的暖心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2020年04月19日19:41  来源:新华社

5034

  在共同挑战面前,中国的暖心行动展现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大国担当——

  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解放军报记者 李莞梅

  “谢谢你,中国!”这句话近日频繁出现在俄罗斯社交网络上。自4月11日抵达莫斯科以来,10名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始终在抗疫一线奔忙。患者收治标准、病毒检测方法、标本采集方式等话题,都是中国专家组与俄方医学界同仁交流和分享的热点。中方医疗专家组积极协助俄方抗疫的举动赢得俄罗斯民众高度评价。

  △当地时间4月17日上午,一架白俄罗斯伊尔-76军用运输机降落在首都明斯克郊区的军用机场,从中国运回新一批中方援助的抗疫物资。当天运抵的这批物资总体积约为180立方米,重约30吨。图为白紧急情况部官兵从运输机上卸载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给全世界民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威胁和损失。中国在国内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又用提供物资和分享经验等方式支持全球抗疫。在共同挑战面前,中国的暖心行动展现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近日,中国援委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援助委内瑞拉任务启程回国。在加拉加斯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携外交部长等多名内阁成员为专家组送行,并向专家组全体成员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二级勋章。罗德里格斯说,中国专家组是第一个不远万里来到美洲大陆援助抗疫斗争的医疗团队,这枚勋章代表了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最真挚的感谢和情谊。

  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真心实意帮助朋友渡过难关。3月下旬,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急眼了”,因为他发现在疫情严重的米兰,仍有很多人热衷聚会、不戴口罩。这种出于真切关怀的批评,在病毒威胁的阴影下却格外打动人心。孙硕鹏发言时,伦巴第大区主席在一旁不停点头,并说“我同意”。随后,意大利采取了一系列更为严格的措施,也表明他们对中国专家建议的重视。

  4月11日,中国专家组完成对老挝援助任务。启程回国前,中国专家们再次来到病房看望患者,患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或打出“OK”的手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说,中国专家组协同老方宣传中国抗疫经验和各项防控举措,“这是诠释老中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生动实践”。

  “多谢了!多谢中国的亲人们!我们要为你们送上一首歌。”3月26日,农历三月三,是壮族群众的歌圩日,又称“刘三姐歌仙节”。当天,7名来自广西的中国援助柬埔寨医疗队医生,在异国他乡听到了电影《刘三姐》中的经典旋律。这是柬埔寨的一群年轻人,向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毅然来帮助他们的中国“医生天使们”献上的礼物。他们抱着熊猫玩偶,用优美的旋律,配上柬语歌词,用心、用情地唱出了他们的感谢。

  在一批批抗疫物资、一个个医疗专家组奔赴世界各地的过程中,不少“名场面”走红网络: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迎接中国专家组时,不仅同每一位专家组成员行“肘礼”,还深情亲吻五星红旗;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会见中国援委抗疫医疗专家组时,以一个中式抱拳,向中国专家致以崇高敬意;C130运输机抵达巴格达时,伊拉克空军以航空界最高礼遇“水门礼”,迎接来自中国的援助……

  疫情面前,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本文刊于2020年4月19日《解放军报》

  “04”版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文章关键词:国际社会 贡献力量 伊拉克空军 解放军报 刘三姐 04 农历三月三 ok 中国 患者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研究中心2020年会上表示,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全球治理也不会有效。确保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就必须摒弃过时的思维,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罪行累累!“布雷顿报告”引发各方强烈谴责

    近日,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布雷顿报告”引发了澳大利亚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布雷顿报告”是一份关于澳大利亚国防军在2005年至2016年阿富汗战争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的报告。

  • 外交部:共同推动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的有力积极的信号

    在今天(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注意到昨天中方发布了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特别联大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

  •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意义深远(国际论坛)

    《建议》内容不仅充分顺应中国人民期待,也积极适应国际环境现实,为同样面临发展挑战的世界各国提供了参考。在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