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疫情紧急,别再散播“政治病毒”

2020年03月25日10:49  来源:新华网

5034

  王 平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部分官员、议员多次无视世卫组织呼吁,故意将新冠肺炎污名化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无端指责,妄言“中国要为全球疫情蔓延承担责任”等。

  这种不恰当的、绝对错误的言论,是对中国人民抗疫努力的恶意抹黑、诋毁和诽谤,中国人民绝对不答应。这种向中国“甩锅”“推责”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对美国本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帮助。这种信口开河、妄下结论的行径,犹如在散播“政治病毒”,违背人道主义精神,不利于全球合力抗疫。

  首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通报情况、分享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并向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捐助和支持。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人民付出的努力为全球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做出了重要贡献。美国个别人不但对国际社会公论视而不见、置若罔闻,还对中国横挑竖挑、疯狂抹黑,归根结底是想转嫁矛盾、为本国的防控不力寻找“替罪羊”。

  再者,对病毒源头妄加猜测毫无意义、毫无建设性。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应该由科学家来回答,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指手画脚的,更不能出于一己私利,给别国“乱扣帽子”。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病毒命名为“SARS-CoV-2”,将新冠肺炎命名为“COVID-19”,避免了地域上的歧义,就是为了防止污名化。目前病毒源头尚未查清,各国专家都在抓紧时间进行研究,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在此之前,人们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病毒。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美国个别政治人物的负面言论,已经成为极其错误的示范,极其有害。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新冷战”“脱钩”“文明冲突”等极端主张泛滥,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甚嚣尘上。疫情为美国个别官员谴责中国提供了新契机,他们试图利用当前形势撕裂民意,谋取政治或经济利益。这种做法非常险恶,会制造恐慌和歧视,甚至会鼓动民间的盲目仇视,引发严重后果。据报道,之前在纽约已经发生过针对戴口罩亚裔的暴力攻击,有亚裔被骂为“病毒”。明眼人都应该明白,将病毒政治化无助于美国的疫情防控,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病毒无国界。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宣布为全球性流行病,这表明它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当此之时,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形成抗疫的全球合力,早日战胜病魔,最大限度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散播“政治病毒”这种逆民心、违民意的伎俩,趁早收了吧。

文章关键词:病毒 疫情防控 新冠 covid-19 sars-cov-2 文明冲突 替罪羊 傲慢与偏见 肺炎 国际社会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成都郫都区新增确诊病例后急发通知:这些人需核酸检测

    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防范新冠病毒输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近日建成并上线运行。目前我国已建成并上线运行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跨区域数据互通互认。

  • 武汉:进口冷冻猪肉、牛肉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武汉市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处置措施,对冷库外环境和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6日6时,冷库剩余的该批次冷冻产品已全部封存,环境全面消杀,511个冷库外环境样本、460个外包装样本及524名职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