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封城一个月,意大利疫情为何愈演愈烈?

2020年03月26日14:51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根据当地时间3月25日18时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意大利现有新冠病毒感染者57521例,死亡7503例,治愈9362例,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74386例,较3月24日18时新增5210例,新增683例死亡病例。 
从疫情爆发以来,意大利采取了封区、封城、封国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但还是成为了欧洲疫情爆发最猛烈、确诊人数最多、死亡率最惊人的国家,疫情变得难以控制。
有媒体说,意大利正在经历二战之后最艰难的时刻。那么至暗时刻下的意大利,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Part 1
意大利率先推出铁腕防疫
面对疫情,意大利政府动作其实并不算晚:
1月31日,意大利便先于欧盟其他国家宣布进入国家卫生紧急状态。2月21日,意大利出现首例新冠确诊,22日意大利部长会议宣布采取紧急计划,封城11座,不论是采取行动的反应时间,还是政策的强度都超乎国际社会的意料。因为当时封城手段在欧洲存在争议,且意大利的确诊人数甚至不到百人。
不过依据结果来看,这套组合拳效果并不明显,疫情随后还是爆发了。

Part 2
意大利疫情为何如此迅猛
1
不够严格的封城令
虽然意大利很早就在伦巴第等地区实行了封锁令,随后又扩大到了全国,但意大利的“封城令”,并不如我们想的那么严格。
这从前往意大利的中国专家的话中可见一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在意大利对媒体表示:“米兰是意大利国内最严重的城市,但是这里的封锁令或者管控令非常宽松。公交车还在运行,酒店有人在聚餐,行人很多都没戴口罩。”

相比之下,武汉封城几乎是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而意大利,封城只是禁止跨城外出,很多天性自由的意大利人总会想尽办法的走出家门。甚至在严苛的监狱因疫情禁止探视后,意大利全国范围内多处监狱暴动,造成了多人伤亡。
而且最早封城的,也都是意大利一些小城镇。但是在此之前,病毒的扩散应该已经远远大于这个范围了,封城更多的是一种亡羊补牢,能不能起到好作用还要看运气。
据意大利安莎社25日报道,在伦巴第大区卫生局协调下,14家研究中心将他们联合完成的研究报告发表在学术论文平台ArXiv上。研究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早在2020年1月1日就开始在伦巴第大区流行,直到2月20日意大利1号病人被发现为止。对此,英国《自然》杂志25日在其网站上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在被发现前已在意大利发展了数个星期。
2
不景气的社会经济状况
防疫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行政命令是否快速有效,而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往往和本国经济息息相关。自欧债危机以来,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就几乎处于停滞状态,2019年GDP增长仅为0.3%。意大利也成为“金猪四国”之一。

由于糟糕的经济状况,近5年意大利又被迫关闭了七百多家各类医疗机构。数据显示,意大利医生、护士缺口分别高达5.6万和5万。即便是在正常状态下,意大利的卫健体系也捉襟见肘。据纽约时报报道,旅游业是意大利的支柱产业之一,在GDP中的直接占比为4%,间接占比达到了13%,疫情让本就不堪的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
此外,25日意大利医师协会致信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主席布鲁萨费罗称,目前已有超过5千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请求立刻为他们提供防护物资保障。
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出现了医护人员短缺的情况,需要在全国范围急招300名医护人员奔赴疫区,报名者从青年人到退休老医生不计其数,这也是意大利难得的令人欣慰的新闻。
3
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状
意大利是欧洲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全球仅次于日本。意大利的人口中, 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约为22.4%,意大利每5人中就有1人的年龄达到65岁以上。

而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危害较大。尤其是患有其他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病毒后容易引起并发症发作死亡。数据证实,意大利58%的新冠肺炎死者为80岁以上,31%为70多岁。
重症病患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重症患者消耗的医疗资源远高于轻症患者。长此以往,重症患者的堆积导致了意大利医疗系统的崩坏。
Part 3
意大利病毒成分毒性更强?
也有人怀疑,是不是意大利的病毒成分毒性更强?

针对此疑问,张文宏给出解释:意大利病毒的序列分析结果,目前还没看到明确的数据,所以现在还不能说毒性更强。武汉早期病死率也高,现在已经降下来了,也没听说是病毒成分发生改变。病毒成分发生改变一定要有基因测序的结果来佐证。
现在最主要的原因是意大利大规模暴发,重症病人就存在一定比例,如果20000多例确诊者,按照20%的重症比例计算,也有5000人,重症病人太多,医院的救治能力就可能跟不上,死亡率就会升高。如果再暴发下去,会越来越严重。
梳理下时间线,意大利最初的3例病例都是输入性病例。在之后的两周内,并没有出现新的确诊患者。正当意大利全国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疫情却逐渐发酵。2月22日,伦巴第大区一名38岁意大利男子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成为第4例确诊患者。这名患者近期没有到过中国,1月底与一名从上海返回意大利的朋友一起吃饭,但朋友的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
而意大利第4例确诊者之后的70余例,均与第4例有关。这就是通过一个“超级传播者”形成了一个内循环,在意大利造成很多个社区的传播。因为意大利人不太愿意戴口罩或进行隔离,社区活动也较为频繁,这样就会不断在社区中传播,从前面的几十个到几百个,再往后就是指数级增长。

图片来源:华山感染公众号
指数增长有多可怕?打个比方,假如有一张足够大的纸,每折叠一次,纸张厚度就会翻倍,如果能够折叠46次,那这张纸的厚度将达到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这样的话,很可怕,四五月份,意大利的病例可能会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这段时间就是要考验意大利能不能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了。
Part 4
各国支援意大利 中国挑大梁
在支援意大利的各个国家中,中国是当仁不让挑大梁的。早在3月10日伦巴第大区告急之时,意大利外长就向中国表达了希望得到中国援助,12日中国的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就向意大利派出了9人的医疗队和31吨物资,后续又派出了第二批携带包括呼吸机的icu设备30套、彩超设备2套和六万份检测试剂的医疗队,第三批医疗队也即将派出。
对疫情严重的意大利来说,中国此举可谓雪中送炭
(图片来自: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Facebook)▼

除了物质和人力支援,中国抗疫经验的作用更为重要,特别是人口集中的大型城市的防疫经验是目前意大利急需的,而意方对于中方的建议也比较重视,驻意大使形容为“几乎是照单全收”。这也是中国率先经历苦难之后,为全人类总结自己经验的实用时刻。
当地时间24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时,对世界多个国家对意大利的援助表示感谢。

迪马约在采访中说,他因为决定向中国赠送了4万只口罩而被指责廉价抛售了用来保护意大利人的物资,但现在相比4万只口罩,中国赠送数百万只口罩。他表示,意大利会记住所有提供过帮助的国家。
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初期,意大利在关键时候向中国提供物资,对正在经历疫情的武汉民众表示支援。
意大利网友在社交网站上刷屏回复感谢中国↓

继伊朗和伊拉克后,意大利是中国派出的第三支抗疫医疗专家团队援助的目的地国家。

由福建省组建的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已于3月25日上午从福州长乐机场乘坐东方航空公司航班赴意大利米兰,协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随行携带一批由福建省捐赠、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资,包括呼吸机30台、监护仪20套、防护服3000套、N95口罩2万个、医用口罩30万个、隔离面罩3000个、中成药等。
民防部门:中国医护人员将组建野战医院
当地时间25日,在例行疫情发布会上,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紧急协调办公室主任路易吉·丹杰洛宣布,应马尔凯大区请求,中国将于未来三天内派遣50名医生、80名护士和30名技术人员,组建临时野战医院,帮助当地应对新冠疫情。丹杰洛称,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均曾在武汉抗击疫情,将带来宝贵经验。

Part 5
世卫组织:疫情某些地区接近拐点

当地时间25日,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拉涅利·古埃拉表示,相信在意大利的某些大区,疫情已经接近拐点,死亡率也会随之下降。因为政府在15-20天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应该在这段时间显示出效果。
防疫是一件复杂而困难的系统工程,不同国家的国情又会限制各国能够做出的防疫选择。发现疫情的速度、民众的态度、政府的理念、政府权限与能力、医疗资源的多寡都会影响抗疫的效果。因此疫情不存在最优解,只存在当前状况下的相对优解。
意大利疫情最终结果如何,将会是高度主动应对方案在欧洲文化背景中的一次宝贵样本,其成效如何仍然需要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来源:私家车999


文章关键词:封城 一个月 意大利 疫情 愈演愈烈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传成都不排除实施封城?假的!

    12月8日,网上流传一张中国新闻网的报道截图,截图显示,成都卫健委表示“将视情况采取措施,不排除实施封城。”

  • 欧洲抗疫故事|请收下一万束鲜花

    指针拨回10月29日傍晚6时,在法国西部城市南特,鲜花批发商马蒂诺正在发愁。法国滨海塞纳省埃尔伯夫市医院急救室的医护人员收到一位不留姓名的人免费送来的24张披萨饼。

  • 有钱任性!英国富人乘私人飞机逃离二次封城

    ​近日,英国一家飞机租赁公司透露,由于英格兰准备实施二次封城,一些富人提前预定私人飞机准备趁封城前离开英国,前往他们在欧洲大陆的其他住所。英格兰将从本周四起封城一个月来遏制新冠疫情反弹。据悉,私人飞机每次单程飞行的费用约为2.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万元),每趟最多可搭载5人。

  • 私人飞机预订激增 英国富人乘飞机逃离二次封城

    近日,英国一家飞机租赁公司透露,由于英格兰准备实施二次封城,一些富人提前预定私人飞机准备趁封城前离开英国,前往他们在欧洲大陆的其他住所。英格兰将从本周四起封城一个月来遏制新冠疫情反弹。据悉,私人飞机每次单程飞行的费用约为2.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万元),每趟最多可搭载5人。

  • 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新冠死亡!抗体去哪了?

    多个国家已经报告了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病例,二次感染引发了很多医学专家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荷兰政府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次强制要求民众在特定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 坐高铁看中国丨抗疫逆行司机:回武汉看战友,找救命恩人

    从乌鲁木齐到喀什之间,将近1500公里的路程,有一辆车牌号“皖F 39108”红色的重型卡车穿行于两地之间。”  谢琳相信“因缘”,她把四年前的“杯水之恩”看作是上天赐予自己日后行善的“因”,把这次驰援武汉看作是报答那些好心人的“缘”。

  • 小伙“大连”遇上家乡疫情再当志愿者:我必须要做点什么

    蒋文强,28岁,大连人,因在武汉作志愿者参与抗疫一度成为新闻人物。武汉的经历让蒋文强年初的计划泡了汤,回到大连的蒋文强重新规划,开了一家海鲜烧烤店,武汉之行正在成为难忘的记忆。

  • 北京“封城”了?官方回应

    6月18日上午,北京召开疫情防控第124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专家:北京的二级防控至少要持续2-4周

    (健康时报记者 李宁)“作为居民我感觉内心踏实了许多;作为国家卫生应急专家,第一反应是期待各种措施尽快落实到位。王虎峰:这个调控主要是综合研判了疫情的风险点,通过前瞻性决策作出的调整。

  • 人民论坛网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实写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真实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