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媒:蓬佩奥G7外长会提“武汉病毒”被多国反对,联合声明“泡汤”

2020年03月26日21:44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 乌元春 朱梦颖】“美国国务院的提议触碰了红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欧洲外交官的话表达欧盟国家在七国集团(G7)25日外长视频会上对美国提议的反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仅提议把“武汉病毒”写进联合声明,还指责中国应该为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负责。但因其他国家外长反对,会议未能形成联合声明。

  据美联社消息,在25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各国就是否将中国称为新冠肺炎疫情源头争执不下。在这次视频会议中,各国外长同意要团结协作阻止病毒蔓延,但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提议将该病毒称作“武汉病毒”时,美欧双方意见不一。会议最终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CNN的说法直接使用了“明确拒绝”。报道说,蓬佩奥在会上试图推动将“武汉病毒”( "Wuhan virus")一词纳入与其他G7成员国的联合声明当中,但被其他国家明确拒绝,最终因产生分歧七国集团在会后发表了各自单独声明。除了CNN,路透社等多家媒体26日也报道了“美国推动将‘武汉病毒’纳入G7联合声明,促使该联盟分裂”一事。

CNN3月25日报道:“美国推动将‘武汉病毒’纳入G7联合声明,促使该联盟分裂”

《明镜周刊》:美国政府破坏了G7声明,“武汉病毒”一词引起争论

  CNN称,德国《明镜周刊》是25日最早报道此事的,后来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没有否认相关报道。路透社则援引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说,他宣称七国集团在会上讨论了中国针对新冠病毒“故意发布假消息”,还将矛头指向中国,称“世界仍需要北京提供准确的疫情信息”。

路透社报道截图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已正式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但据CNN报道,在美方传阅给G7外长的一份长12段的声明草案中,仍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报道解释说,由于美国是G7主席国,因此负责起草联合声明草案,G7其他成员国还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

  报道说,美方这一提议随即遭到反对。CNN援引一位欧洲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国务院的提议是一条红线。你不可能同意这种‘将病毒污名化、并试图传播此类信息’的行为。” 这名欧洲外交官还透露,在美国提出的声明草案中,还包括“指责中国是新冠流行病蔓延的罪魁祸首”。

  《明镜周刊》称,对此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希望使用“Covid-19”这个词,即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给新冠病毒的正式命名。最终,CNN在报道中表示,G7几个成员国在这次外交部长会议之后发表了各自的声明。其中,法国在关于此次会议的声明中提到了“COVID-19流行病”。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也签署了一份七国集团财长声明,称他们正在加强协调,以“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给全球卫生、经济造成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CNN指出,此前在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他G7国家领导人召开的视频会议上,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提及中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公开讲话中,一直将矛头指向中国,指责“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缺乏透明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5日的记者会上曾对此表示,早在3月6日,蓬佩奥就公开对外使用“武汉病毒”的提法,此后美方一些政客和高官持续不断地借此污名化中国,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和强烈反对。

  耿爽表示,希望美方个别人能够倾听国际上和国内的理性声音,停止继续发表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的错误言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明白,采用混淆视听、甩锅别国的伎俩,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的说法无助于美国战胜疫情挑战,也无助于抗疫国际合作。

文章关键词:联合声明 蓬佩奥 泡汤 美媒 外长会议 新冠 CNN 七国集团 明镜周刊 covid-19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承载着合作共赢的梦想

    11月27日,承载着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共赢梦想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在南宁拉开帷幕。应运而生的云上东博会,将为中国和东盟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密切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

  • 共同抗疫,让“金砖”成色更足

    疫情发生以来,落户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通过快速通道机制,批准向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提供紧急贷款。——4月28日,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呼吁携手抗疫,强调密切疫情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

  • 中方在人权理事会期间介绍香港局势真相

    9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期间,举办“香港:在更安全的环境中享有人权”主题视频会议。

  • 中俄发布外交部长联合声明:反对强权政治、霸凌行径、“长臂管辖”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

  • 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达成协议 外交部:单边霸凌只会加剧对抗 平等对话才能弥合分歧

    8月27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8月26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就机构对伊保障监督问题达成共识,伊朗自愿向机构提供两处地点准入。赵立坚强调,事实一再证明,单边霸凌只会加剧对抗,只有平等对话才可能弥合分歧。

  •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美方制造“新冷战”陷阱 拉帮结派遏制中国的企图不会得逞

    当地时间8月13日下午,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斯洛文尼亚发表的一系列诋毁中国的言论以及5G安全问题,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发言人给予了回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斯洛文尼亚期间,发表指责攻击中国言论,散播虚假消息,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 我驻英使馆发言人就英美澳加新外长涉港声明答记者问

    当地时间8月11日,针对英国外交大臣与美澳加新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推迟立法会选举、取消有关候选人参选资格等表达关切,有记者向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问对此有何评论。我使馆发言人表示,英国外交大臣伙同美澳加新外长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对香港国安法、香港立法会选举说三道四,再次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 香港特区政府对五国外长发出双重标准的虚伪声明表示愤慨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0日晚对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外长(五国外长)发表涉港联合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完全认同和支持选举主任依法行使其法定职能,决定若干立法会选举参选人的提名是否有效。

  • 外交部回应“五眼联盟”外长发表涉港声明:已提出严正交涉

    面对严峻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是保护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正当之举,也是保障立法会选举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举。赵立坚表示,因应疫情等灾害而推迟选举,在世界上不乏先例,香港特区政府的决定符合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

  •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香港建设力量联合声明

    由香港42个政团、社团、商会等组成的香港建设力量日前发布“香港要变革 携手创明天”的联合声明,呼吁社会放下分歧,集中力量防控疫情,支持特区政府积极施政,推动香港走出困局。发言人希望各界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团结一致,同心抗疫,让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可以早日恢复正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