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 原则上只保留一块牌子

2020年03月28日11:38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一个自然保护区,门口挂几块牌子,还有风景名胜区、旅游区、地质公园等名号。针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存在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我省林业部门将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3月27日,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培训会召开,我省将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河南省林业局相关人士说,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290处,面积248万公顷。针对全省自然保护地普遍存在交叉重叠、范围不合理等问题,各地要本着“一个保护地只有一套机构,只保留一块牌子”的原则,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根据《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地要精准做好保护地调查摸底工作。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基本单元,彻底查清每一处自然保护地的面积、边界、主要保护对象、功能区划、交叉重叠等具体情况,形成全套基础数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我省将整合交叉重叠保护地。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与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保护地交叉重叠时,原则上保留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其他各类自然保护地按照同级别保护强度优先、不同级别低级别服从高级别的选择进行整合。”河南省林业局保护处相关人士说。

  《通知》规定,4月30日前,县(市、区)完成调查摸底、评估论证工作,向省辖市提交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6月30日前,省林业局完成全省数据汇总,按要求向国家提交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

文章关键词:自然保护地 整合 自然公园 通知 自然保护区 我省 风景名胜区 地质公园 功能区划 森林公园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亚洲象、滇金丝猴数量明显增加!云南90%以上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也是中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云南1996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国家公园新型自然保护地模式的研究、探索和实践。

  • 河南省实施“六严禁”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

  • 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除大力节能,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还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李宏伟认为,未来,切实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等基础性工作,应以落实产权主体为关键,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

  •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截至目前,已有193个国家加入《世界遗产公约》,1121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文化遗产869项、自然遗产213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39项。

  •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意涵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 【地评线】凝聚新时代自然保护的“中国力量”

    建立并完善自然保护地制度体系,为全球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提供中国方案。牢牢把握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凝聚中国智慧。更好推动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 我国现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

    记者10月30日从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领海面积的4.6%。其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拥有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地质公园39处,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 【中国那些事儿】国家公园建设持续推进 外媒:实现经济环境平衡的有力助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国生态文明之路以国家公园为起点”7月10日,《中国实施自然保护地管理改革》一文在国际期刊《生态学与进化趋势》上发表。

  • 自然保护地告别九龙治水(政策解读)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在我国,常见的自然保护地有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